close

ept_sports_nba_experts-505943356-1282604800.jpg  


1988年12月,波士頓塞爾蒂克如往常地舉辦了耶誕派對,Red Auerbach總裁到了,當時的三巨頭Larry Bird、Kevin McHale和Robert Parish也都在場,還有當時是先發後衛的Danny Ainge。


在餐桌上,他們談到了當時的交易傳聞,外界傳言塞爾蒂克會把Bird和McHale分別交易到溜馬隊和小牛隊,而Red Auerbach親口對他們說,他們不會被交易掉,他希望看到這每個人以綠衫軍球員的身分退休。


不過Ainge不這麼想,當著所有球員和家庭的面,他告訴Auerbach應該要交易,Larry Bird當時剛動完雙腳後跟的骨刺手術,依然拄著柺杖,Kevin McHale也正在治療他骨折的腿,而Robert Parish當時已經35歲,如果交易成真,塞爾蒂克可以拿回二十幾歲的Detlef Schrempf和Sam Perkins,還有另一位年輕的射手Chuck Person,不啻是個世代交替的好主意。


當然Ainge那時不是塞爾蒂克的總管,這兩筆交易最後沒有成交,三巨頭依然留在波士頓,而塞爾蒂克經歷很長、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再拿到冠軍。


不過,那場耶誕派對之後幾個月,Danny Ainge被交易到沙加緬度國王隊,換回Joe Kleine和Ed Pinckney以填補內線空虛。


這是在波士頓塞爾蒂克耳熟能詳的故事,當Danny Ainge後來成為球隊總管的時候,這個故事被用來形容Ainge作決定時的考慮因素,不會讓情感掩蓋過理性的思考,並且以球隊整體經營發展為中心思想。


而且Ainge也很大膽,他願意承擔一定的風險,如果需要交易掉球員核心,只要有助於球隊持續保持實力,他也不會在作決定時猶豫。所以在22年後,2010年到2011年球季交易大限來臨前,他作了三筆交易,成為整個聯盟注目的焦點。


首先Ainge把養了八年的中鋒Kendrick Perkins和替補後衛Nate Robinson送到奧克拉荷馬雷霆隊,換回中鋒Nenad Krstic和大小前鋒兼打的Jeff Green,還有2012年洛杉磯快艇隊的第一輪籤,然後他把本季已經因傷結束的Marquis Daniels送到沙加緬度國王隊,換回現金,最後Ainge把菜鳥Luke Harangody和Semih Erden送到克里夫蘭騎士隊,換回一枚2013年騎士隊的第二輪籤。


Daniels的交易並不特別重要,國王隊需要湊薪資下限,而對波士頓來說,Daniels的受傷幾乎已經確定本季報銷,不會成為戰力,可以換回一點現金也是不無小補。可惜的是Daniels本季似乎終於擺脫了易受傷的形象,只缺席了一場比賽,結果還是受了生涯中最嚴重的傷害,他今年只有簽一年合約,如果傷後他還能回到球場,可能還是得回到波士頓,而且依然得不到比較大張且複數年期的合約。


Harangody和Erden的交易是為了第一筆交易配套,騰出空間容納其他自由球員,另外第二輪籤也不無小補,眼看騎士隊短期之內不會回復元氣,對於擅長在第二輪裡找到堪用球員的Ainge來說,這枚籤也算是不無小補,比較可惜的是Erden,這季被迫帶傷上場還能偶有佳作,看起來是個可造之材,甚至以他第二輪第60順位的背景,還算是Ainge的傑作之一,不過因為他本季能帶給球隊的幫助畢竟還少,也被當作配菜送了出去。


而對波士頓,乃至於整個聯盟最重要的,當然就是第一筆Perkins和Robinson的交易,甚至可以稍微簡化一點,直接看作是Kendrick Perkins和Jeff Green間對換的交易。


但是要進入交易內容之前,或許應該先回到整個大環境來看。本季以來對於NBA營運影響最大的新聞,莫過於勞資談判的進度,從球季開始前兩方連對於聯盟這幾年的盈虧都無法達成合意,到兩方對於明星賽週末是不是要坐下來談也有意見,最後兩方雖然真的面對面談了,但是進展卻很緩慢,隨著球季一步步前進,下一份的勞資集體協議卻還沒有下文,封館的疑慮也越來越高,幾乎已經到了確定會發生的程度。


不但如此,資方在這次談判中不斷表達聯盟虧損的狀況,並且因此提出降低薪資上限,縮小頂級合約的規格和年限,以及取消某些薪資特例條款的要求,以資方堅持的程度,看起來這些要求也很有可能成真,問題只是在於縮水的程度而已。


一直以來到明星賽時談判上的歧異,某種程度上影響了塞爾蒂克的未來,也影響了Danny Ainge決策的考量。這個球季開始前,他完成了和Paul Pierce的換約,後者跳脫了最後一年的合約,和塞爾蒂克簽下四年6,100萬元的合約,幾乎確定了他會在塞爾蒂克結束球員生涯。


接著Ainge完成了Ray Allen的續約,兩年2,000萬元的合約,不僅划算(感謝Ray Allen的友情價),而且重點是這份合約跑完時是2012年球季結束,剛好和Kevin Garnett一起成為自由球員,而塞爾蒂克的球隊陣容裡,只會剩下Paul Pierce、2009年簽下五年5,500萬元合約的Rajon Rondo,還有球隊擁有選擇權的菜鳥Avery Bradley。


這兩份合約確保了三巨頭還有至少兩年的合作機會,然後空出大量薪資空間,可以試圖容納下一個明星球員,但是如果下個球季封館呢?Kevin Garnett已經提過如果沒有下個球季,今年可能會是他的最後一年,而比Garnett更長一歲的Allen固然打出史上最強35歲球員之一的成績,似乎還有兩到三年的球員生涯在前,但是Allen已經打破了Reggie Miller三分球王的聯盟紀錄,是不是願意忍受一年無球可打,也很值得思考,如果明年封館真的發生,Ainge現在要思考的不只是這個球季,甚至連兩年後的塞爾蒂克藍圖,都是他得要納入決策的考量點。


另一方面,這個球季結束後,除了封館的大環境因素,塞爾蒂克還得要在兩個球員中作出抉擇:Kendrick Perkins和Glen Davis。Perkins原本可以在季中續約,不過那份合約受到現行規則所限,不能夠完全反映他的身價,因此對於Perkins來說,最好的選擇在球季結束後測試自由球員水溫。但是對塞爾蒂克來說,這兩位年輕的禁區球員,在本季結束之後都要成為自由球員,是影響球隊薪資結構的一個很大問題。


因為真正好用的長人珍貴,所以各支球隊傾向付出更多代價:Brendan Haywood跟小牛隊簽下六年5,200萬元合約,Andrew Bynum跟湖人隊簽下四年5,700萬元合約,Joakim Noah跟公牛隊簽下五年6,000萬元合約,Chris Kaman和(極苛刻小氣的)快艇隊簽下五年5,200萬元合約,難道Kendrick Perkins作為聯盟頂級的防守型中鋒不值得平均千萬的合約嗎?


但是對於塞爾蒂克來說,提供Perkins這份合約是有猶豫的,他有傷病的歷史,2008年總冠軍賽他弄傷了左肩,被迫要動關節鏡手術,2010年總冠軍賽,他又弄傷了膝蓋,這次的手術讓他花了半年時間復健,這些都是塞爾蒂克考慮的因素之一,而Perkins固然在防守上是個難以憾動的硬漢,不過他畢竟還是缺少點禁區單打的技巧和手感,這讓他成為非常好的綠葉球員,但不會是球隊的進攻主力球員。


而同時塞爾蒂克還要面對Glen Davis的合約,Davis加入球隊時,還是個體型臃腫的undersize球員,沒有人期待他會有太好的表現,但是現在他已經成長為球隊第六人,這四個球季以來,他增加了外線能力,降低了被封阻的比率,每個球季都不斷地加入更多技巧。不過Davis的缺點就擺在那裡,6呎9吋的身高讓他在防守時幾乎都是身高劣勢,他的天份也可以看出不會是強隊先發級的球員,Davis很努力,但現實也很殘酷。


如果塞爾蒂克可以保有球隊的核心,像是Perkins這種防守硬漢,或是Davis這種富彈性的球員或許他們都會想留下,但是如果球隊陣容裡只有Rondo和35歲的Pierce時,把錢一起砸在這兩位球員身上,或許不會是個好的選擇,或許Ainge可以留下一個,但是要留下哪一個是個角度,而要放掉另外一個可以拿回什麼,也會是個思考角度。


最後,相信壓倒這筆交易的最後一根稻草,是Marquis Daniels的受傷。從James Posey離隊之後,塞爾蒂克就不斷嘗試尋找能夠頂替他,扛下替補小前鋒位置的球員。Daniels原本是球隊規劃的人選,但是上個球季受到傷病影響,融入球隊的進度始終無法符合預期,而這讓Doc Rivers教練在季後賽只能讓Tony Allen擔任這個工作。


Tony Allen並沒有不好,他有優異的體能,在穩定上場的狀態下,可以成為很好的防守球員,但是他只有6呎4吋,畢竟還是有身高劣勢,而且在進攻型態過於限制在切入,外線只是靠天吃飯,而進攻機會的選擇也不夠成熟。


不管適不適合,Tony Allen在暑假離開了球隊,使得塞爾蒂克只能把希望放在Daniels身上。本季以來Daniels打得也不算差,慢慢進入球隊輪替陣容,他可以控球的能力也有助於替補球員的進攻,讓Nate Robinson可以不用分神而去得分,防守上雖然稍微單薄,但依然有一定的阻嚇能力。


不過這一切在2011年2月6日都變了,在對魔術隊的比賽中,Daniels挫傷了脊髓,隨即被抬離球場,這是他本季第一次因傷缺席比賽,但可能也是生涯中最嚴重的一次。經過幾週的檢驗,Daniels宣告本季報銷,這對他本人來說,或許是個重大的打擊,因為這和球員生命息息相關,但是對塞爾蒂克來說,遭受的打擊也並不小,他們的替補小前鋒計畫再度失敗,為了要延長Pierce的效率和體力,Ainge得要儘快找到新的人選。

 

所以在這樣多重的背景影響之下,Danny Ainge作出了一個有風險,但是有助益於長期的賭博。


一開始說過,Ainge是個願意承擔風險的人,因此如果有成功的可能,他並不害怕賭博,而他也得到老闆Wyc Grousbeck完全的支持。事實上,這筆交易還稱不上他最大的賭博。2007年,波士頓塞爾蒂克拿到聯盟次差的戰績,卻沒有如願得到狀元籤,手中只有第五順位籤的Ainge,在那個暑假透過交易得到了Ray Allen和Kevin Garnett。


對於現在的聯盟來說,把三個全明星球員湊在一起,然後吸引老將帶槍投靠作為綠葉,隱然成為一種趨勢,但是在2007年球季開始前,懷疑Ainge這樣舉動是否會成功的人不在少數,畢竟他幾乎拆光了球隊前一年的陣容,他用三個具戰力球員(包括第五順位籤)換來Ray Allen,再用五個球員換來Kevin Garnett,那年塞爾蒂克裡只留下六位原本的球員,前一季出賽超過50場的塞爾蒂克球員總共有9位,只有4位還留在波士頓。


但是那次Danny Ainge賭對了,塞爾蒂克拿回隊史第17座冠軍,而這次改變的幅度,遠遠比不上那次。


Danny Ainge的建軍理念,是在維持現有戰力的條件下,保有未來的競爭能力,上個球季交易大限前,不斷傳出塞爾蒂克可能把Ray Allen交易出去,同樣也是這樣的建軍理念。Allen是三巨頭裡「比較」可以取代的,而他的到期約對於要清理薪資空間,追逐暑假自由球員的球隊來說,也很具有吸引力,雖然最後的結果是沒有成交,而Ray Allen打出了精采的成績,塞爾蒂克重回總冠軍賽,但仍然可以見得Ainge的想法。


所以面對下個球季可能封館,還有季末兩位年輕禁區球員的抉擇,Ainge作出了有風險的交易,但是這對球隊的未來可能會有幫助,所以要分析這筆交易時,要分成近期和遠期兩種角度。


如果說這筆交易有風險,主要會是在近期,也就是這個球季。波士頓目前的戰績是41勝15敗,在東區稍稍領先邁阿密熱火隊,暫居第一名,對於關心這支球隊的所有人來說,絕對是沒有得挑剔的成績,尤其本季傷兵的消息不斷,沒有一場比賽是所有球員都健康可以上場的,還能打出這樣的成績,除了Doc Rivers教練的執教和調整有方外,球隊良好的化學效應也是原因之一,每個人大致上都能填補空缺,對於這樣的球隊來說,以不變應萬變似乎是比較好的做法,畢竟重大交易往往都是不得不然時的舉措,而非分區冠軍,前個球季的總冠軍賽成員常有的動作。


那麼塞爾蒂克面對了什麼需要改變的缺點呢?主要是進攻。


如果有看幾場塞爾蒂克本季的表現,多半有機會注意到球隊一個問題,那就是球隊替補的進攻太過貧弱。當然可以說這是受到傷兵所累,比較好用的替補球員都被拉去先發,但是不可否認的,Nate Robinson在球隊替補裡,一直沒有擔負起理想中的角色。他沒辦法打控球後衛,因此只能讓他主打進攻路線,但是即便這樣,Robinson的表現也不如預期,雙面刃的打法也許可以替球隊製造一點火花,但是他傷害到球隊的頻率稍高於對手,而在Delonte West歸隊之後,Robinson的上場空間可能被壓縮,他在球隊裡的角色會逐漸弱化。


另一方面,季前塞爾蒂克簽下了Shaquille O’Neal作為禁區替補,但是如同Ainge所說的,Shaq在擔任先發的時候打得比較好,受到Rondo和三巨頭資深球員的幫助,他可以發揮比較好的效率,而如果和替補搭配,他的表現似乎不如理想,太多無謂的折返跑耗損了他的體力,而他背對單打的威脅性早已比不上當年。


但是把預期先發的Kendrick Perkins調作替補,似乎也不能解決問題,如同前面所說的,Perkins是個防守硬漢,但是他禁區單打的技巧還是令人擔心,在復健期他苦練中距離,但這畢竟不會成為他的主要進攻手段。


所以把Perkins交易出去,換回雷霆隊的Jeff Green似乎可以解決這個問題。Green有6呎9吋的身高,可以兼打大小前鋒兩個位置,雖然本季他的平均得分只有15.2分,但他在雷霆隊的地位還在Kevin Durant和Russell Westbrook之後,所以已經算是不錯,另外他還有30%的三分球命中率,雖然比起過去兩季明顯退步,但比上只有19%的Marquis Daniels,已經是一大升級。


此外,他的體型也讓Doc Rivers有更多彈性運用的空間,2008年總冠軍時,Rivers常常用上Garnett打5號,James Posey打4號的小球陣容,但是在合格的替補小前鋒難尋下,這種組合在Posey離開後不太有機會使用,現在Green可以是個嘗試。


而最重要的是,Jeff Green是塞爾蒂克尋找了三年的替補小前鋒解答,Paul Pierce終於有個比較適合的替補,除了Pierce,連帶也對於Ray Allen有點幫助。


不過這筆交易的風險在於禁區。塞爾蒂克簽下Shaq和Jermaine O’Neal,主要是作為禁區的替補,不過現在「替補」擠走了「先發」,這大概是極為罕見的交易背景。到底雙O’Neal的傷勢如何,他們可以在季後賽發揮多少,體力和犯規麻煩會不會是影響,全關係著塞爾蒂克在季後賽可以撐到多久,而Ainge在這個部份理應可以得到最完整的資訊,因而他的判斷必定是有所依據,但不得不說這是個極具風險的賭注。


塞爾蒂克從雷霆隊還得到了七呎中鋒Krstic,這對於降低賭博風險來說,也算是有所幫助。雖然一般認為Krstic並不是防守強悍的球員,因此只能希望塞爾蒂克優秀的輪轉防守可以彌補這部份,但至少他還有六次犯規可用,而他的中距離能力也是隊裡其他中鋒所欠缺的,因此對塞爾蒂克來說,替補的進攻火力還是可以透過Krstic得到提升,沒忘記之前提過球隊的問題在進攻嗎?


而且嚴格說來,這筆交易只是成績單的一部份,另外配套的Erden/Harangody交易在此時發揮作用。後面這筆交易讓塞爾蒂克清出了兩個球員位置,如果Ainge可以在自由球員市場斬獲多大,決定了這筆交易對球隊的風險有多大。


在Shaq的健康可以保持的情況下,塞爾蒂克在交易前後的主要禁區陣容分別是這樣的:


交易前:Perkins、KG、Shaq、Davis、JO(傷)
交易後:Krstic、KG、Shaq、Davis、可能被買斷的自由球員、JO(傷)


目前傳言可能來到波士頓的禁區球員,包括原本就是塞爾蒂克出身的Leon Powe(不過他依然有傷後康復多少的疑慮),還有雖然防守不甚好,但是很會搶籃板的Troy Murphy,如果把這兩個名字填到上面,雖然比不上原來的陣容,但也不能算太差了。


而如果把這筆交易放在遠期的眼光來看,合理的成分就更多了一點。


如同前面所提到的,到了2012年夏天,塞爾蒂克的球隊陣容裡只會剩下三個人:Paul Pierce、Rajon Rondo和Avery Bradley,加起來大約是2,900萬元左右。

 

Player

2012-13

2013-14

2014-15

Paul Pierce

16,790,345

15,333,334

 

Rajon Rondo

11,000,000

12,000,000

13,000,000

Avery Bradley

1,630,800

2,511,432

3,581,302

Total

29,421,145

29,844,766

16,581,302

【註】Bradley前兩年是球隊選擇權,第三年是QO。


交易完成後,Glen Davis和Kendrick Perkins的抉擇迎刃而解,Daivs在暑假應該會得到續約,而由於他undersize的天生劣勢,還有比較適合替補的彈性,讓他注定無法拿到比Perkins大張的合約,但是這樣好用的球員,又是波士頓可以好好利用的,除了可以成為下一代球星的綠葉,Davis也在這裡待了四個球季,可以傳承球隊現有的攻防體系。


另一方面,Jeff Green雖然稱不上聯盟頂級的前鋒,但在年輕一代裡面也算是好用,目前他的薪資大約是445萬,球季結束後會成為受限制自由球員,預期其他球隊會對他提出更高的報價,但是塞爾蒂克有權跟進,也算是可攻可守。


本季聯盟的薪資上限大約是5,800萬元,如果按照勞資談判中的資方想法,就算這個數字下修到5,400萬元到5,600萬元,塞爾蒂克在和Davis及Green續約後,大致還可以保有1,000萬元左右的薪資空間,隨著頂級合約的規格縮小,這樣也足夠簽下堪用的明星球員,補強陣容的不足了。


甚至到了2013年到2014年球季,Paul Pierce大約1,500萬元的合約走到最後一年,Ainge會不會好好利用這份到期約的價值,讓Pierce為波士頓「作出生涯最後的貢獻」,都是可以保有彈性的做法。


就這樣,在大環境(封館陰影逼近,壓縮球隊的反應和操作時間)不利的情況下,面對薪資上限可能被壓縮的風險,Danny Ainge作為塞爾蒂克的總管,在冒了一定的風險之下,作出了合理的交易賭注。


如同前面說到的,Danny Ainge的建軍理念,是在維持現有戰力的條件下,保有未來的競爭能力,這次的交易也不例外,他拿回了可以作為未來主力的Jeff Green(只有24歲),但是沒有用到球隊最核心的四巨頭作為籌碼,這已經是最能兼顧目前戰力的結果,畢竟先發五人中,最有可能被交易掉的也只能是Kendrick Perkins了。


以上的分析差不多盡量涵蓋了這筆交易的各個層面,不管是大環境的外在因素,球隊的內部因素,球員之間的搭配因素,還有眼前的戰力因素,不過還是遺漏了一個部份-那就是情感面。


2002年Wyc Grousbeck為首的波士頓投資團隊買下了塞爾蒂克,2003年5月9日,他們找來了塞爾蒂克出身的Danny Ainge作為總管,一個半月之後的6月26日,Ainge任內的第一次選秀會,曼菲斯灰熊隊在第一輪第27順位選進了6呎10吋的Kendrick Perkins,隨即把他交易到波士頓塞爾蒂克。


Ainge和Perkins的淵源從這裡開始,比起總管和一般隊員之間的關係,我相信每個總管上任後第一次選秀會裡得到的球員,和那位總管之間會有一點不同的情感因素。


當時Perkins是全美高中裡最好的低位球員,那年選秀會裡最耀眼的高中球員不是Perkins,而是拿下狀元的LeBron James,但是Perkins的低調認真,一如他在球場上的表現。他對於外線沒有興趣,自動自發地待在籃下,主動積極地要球,即便被包夾或是三夾。轉身勾射,卡位籃板,這些傳統中鋒該會的事,Perkins都會,只是還不夠純熟。


就這樣,所有關心塞爾蒂克的人慢慢觀察到Perkins的進步,隨著他認真的自我要求,暑假裡他不會放鬆,持續到球場練球,受傷時他也不會放鬆,頂著漆黑的天空,一個人打開球場的燈光,一球一球地鍛鍊自己的投籃。


他肩膀上的肌肉越來越結實,雖然臉還是一樣的臭,但是在教練團的調教下,他逐漸成為球隊裡不可或缺的一員。Kevin Garnett終於找到最硬的禁區搭檔,Ray Allen終於找到最硬的掩護幫手(雖然還是常常會造成進攻犯規),Paul Pierce有個肯學習的好晚輩,而Rajon Rondo則有個可以親密溝通的搭檔。


如果說塞爾蒂克的傳統是紮實、認真和場上的髒活,那麼就某方面來說,是Perkins,而不是Pierce、Rondo、Garnett或Allen,真正活出了塞爾蒂克球員具備的那種態度。


從那個球技還有點生澀的高中畢業生,現在他終於成為那個可以一對一防守Dwight Howard,而我們還可以很放心地拍胸的球員,也許他的出手和單打技巧還是有點僵硬,卡位搶籃板擋人這些粗活並不引人注意和肯定,但對於識貨的波士頓球迷來說,他們對Kendrick Perkins的肯定,不會少於四巨頭的任何一位。


這也是為什麼當Danny Ainge交易掉Perkins時,造成這麼多球迷的震撼反應。從任何理性的分析,都可以看出這筆交易的合理性,但是從情感面,這是任何塞爾蒂克球迷都難以接受的割捨。


如今交易已成,Perkins離開了波士頓,球迷也只能深深祝福他。這樣紮實的認真球員,到哪裡都應該得到所有人的支持和欣賞,而塞爾蒂克也只能整整隊伍,繼續朝著總冠軍的路上前進,並且在以後雷霆隊回到波士頓花園時,送給Perkins一個衷心的起立鼓掌,一如他在今年1月25日康復回到球場時的那樣熱烈。


要說球迷的心情,大概只有這張照片可以略為表達吧:

 

ap-69573a472bb04706a40024d1ad69b54c.jpg 
Rajon Rondo:不要叫醒我……(設計對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