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fad1b2effd965b51e5a1b453bbe4759-getty-.jpg    


http://0rz.tw/2Q8Md


Boston Celtics’ Defense Against Miami Late
February 14th, 2011 Sebastian Pruiti


波士頓塞爾蒂克以他們的防守著稱,對上熱火隊的比賽,他們也沒讓大家失望。比賽末段的時候,儘管賽爾蒂克露出了幾個空檔(熱火隊沒有投進),但是他們回歸到防守的陣勢,讓熱火隊難以攻擊禁區,並進而讓熱火隊的進攻遭遇困難:

 


在這球中,熱火隊用了兩次擋切,試圖讓球員可以切入得分。第一次是由Joel Anthony替Dwyane Wade掩護,但是Glen Davis明顯地做出障礙緩衝(show),擋住了Wade的去路,讓後者只能回到回復防守位置的Ray Allen。Allen一守回Wade,Davis回到自己原先防守的球員。接下來,熱火隊又替LeBron James做了一次擋切。這次再度遭遇障礙緩衝(這次是Kevin Garnett),讓他無法切入禁區,迫使他後退。James嘗試攻擊,但是幫忙防守已經在那,他只好傳出來,一個成功的關門防守導致了熱火隊24秒進攻時限違例。

 


這裡又是Wade的擋切,這次塞爾蒂克依然下定決心要阻止他進入禁區。Davis做出障礙緩衝,並且持續跟著他,迫使Wade在失去平衡的狀態下跳投。這是我最喜歡塞爾蒂克策略的部份。他們的長人障礙緩衝做的很明顯,防守利用擋切的持球球員,但是又不一定會交換防守。如果Allen回去守Wade,也就是第一段影片的情況,Davis就回去他原本防守的球員。如果沒有,他會持續跟著他,防止他進入禁區。他等待著Allen回來,而不是很快地回到原本防守的球員。

 


這段影片顯示了塞爾蒂克對自己的策略有多熟悉,還有他們彼此搭配多有默契。在這球中,熱火隊嘗試了極快速的「pick-and-pop」,Chris Bosh幾乎是滑動掩護。按照塞爾蒂克防守掩護的方式,這應該要發揮效果。結果差點就成功了,當Glen Davis擋住接受掩護的James時,Bosh得到了大空檔。然而,Kevin Garnett離開了他防守的球員,補上了Bosh的防守,讓Bosh沒有空檔。然後一秒都沒有漏失,Davis補上了Garnett防守的球員。最後,James被迫要再度跳投,結果沒進。



塞爾蒂克這支球隊已經在一起很久,使得他們讓這個防守看起來很簡單。實際上才不是。尤其這最後一球。你曾經看過多少球隊被「pick-and-pop」擊倒,或是在第一次輪轉防守後,第二次輪轉防守陣勢就崩潰了?這在塞爾蒂克身上很少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