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909_10150096079603463_8245623462_6316769_2588149_n.jpg  


http://0rz.tw/ZY3zj


How The Boston Celtics Get Ray Allen Open Looks


By Sebastian Pruiti


當Ray Allen越來越接近Reggie Miller史上三分球王紀錄時,我們可以很保險的說,Allen是NBA史上最好的射手,至少也是之一。因為他是這樣偉大的射手,,要說他在場上時,防守者都會很注意他,也是很合理的。這也是為什麼我認為Doc Rivers是最好的教練之一。Rivers可以一次又一次地在半場戰術裡替Allen製造出空檔。


事實上,根據Synergy Sports Technology,Ray Allen 284次「catch-and-shoot」出手裡,高達52.5%是未被防守的。這個數字簡直就是嚇人。沒錯啦,有些原因是他周圍的好隊友,但是大部份是塞爾蒂克教練和他們在半場進攻的創意。


除了攻防轉換(transition)以外(我們在這裡只看半場進攻),塞爾蒂克有三種讓Ray Allen跑到出手位置的方法。根據Synergy的分類,分別是「利用掩護」(off screen-佔了他出手的33.9%),「定點出手」(spot-up-佔了他出手的19%)和「擋切的持球者」(pick-and-roll as ballhandler-佔了他出手的9.2%)。


利用掩護


Allen如此難以防守的部分原因,是他在利用掩護後閱讀防守的能力如此好。這也是塞爾蒂克很常讓Allen利用掩護的原因-因為他們相信大部份時候,他會做出正確的判斷。


塞爾蒂克最常用的掩護戰術,是一邊用雙人掩護,另一邊用單人掩護,讓Allen選擇他要用哪邊的掩護:

 

ds1.jpg 


Rajon Rondo把球帶過前場,Ray Allen跑到籃下,其他球員站好定位,Paul Pierce和Shaquille O'Neal在一邊設立掩護,Kevin Garnett則是在另一邊。

 

ds2.jpg 


Allen選擇了一邊,然後飛快跑到角落,利用了掩護,並且站好了三分線外的位置。Garnett設立了紮實的掩護,Rajon Rondo則適時把球傳到他手中。

 

ds3.jpg 


Allen一接到球,他迅速的出手開始發揮作用。Ray Allen接到球後出手的速度,是我看過最快的。這也是Allen利用掩護後如此有效率的原因。掩護者要做的只有給Allen一點點空間,而這就足以讓他出手。

 


這如此難以防守的理由,是只有Ray Allen自己才知道他會選哪個方向。這表示防守者是對Allen做出回應,通常等他做出回應時,一切已經太遲了。

 


而且即便Allen真的選了一邊,也不代表他就會固定在這邊。Allen在無持球狀態是如此聰明,以至於他可以從一邊啟動,捲曲(curl)跑動,然後利用另一邊的掩護。以上就是實際發生的情況,Allen在未持球狀態的技巧,替他創造了空檔。


另一種讓Ray Allen透過掩護得到空檔的戰術,是「替掩護者作掩護」,一切的動作都是在無持球狀態下進行的:

 

sts1.jpg 


這戰術一開始是由Ray Allen持球,兩個長人在側翼準備,兩個鋒線球員在角落。Allen選擇把球給側翼,在這個例子裡是Glen Davis。

 

sts2.jpg 


Allen把球傳出去之後,利用了另一邊長人的背後掩護,在這個例子裡是Shaquille O'Neal。

 

sts3.jpg 


在通過O’Neal的背後掩護後,Allen接著替Paul Pierce製造了掩護,後者從人堆中間繞過。

 

sts4.jpg 


在Pierce通過Allen的掩護後,Allen接著轉身,原先替他製造被後掩護的長人再替他立定掩護。

 

sts5.jpg 


Allen繞過立定掩護,接到傳球,然後在側翼出手。以下是這球的實際情況:

 


這套戰術優美之處,是它迫使防守者(特別是防守製造背後和立定掩護長人的球員)去選擇幫忙防守哪個球員。在本例中,防守者跑到中間去防守Pierce,於是放棄了Allen的捲曲切。


這套戰術之所以難以防守的另一個原因,是它不是只能在Ray Allen持球下運作(代表防守者不能等到Allen運球,才去等待這套戰術的執行),它還有一套變形,是在Allen完全沒有持球下的運作方式:

 


在這球中,Allen等到Nate Robinson跑到場上的一個定點之後,才開始整套戰術的運作。塞爾蒂克可以把這套戰術跑成兩種不同面貌(一個由Allen帶球,一個是在Allen無持球時)讓這套戰術很難被判讀出來,因此也很難防守。


定點出手


按照我的意見,定點出手是Allen和另外三個全明星球員作伴時,最能從中獲益的部份。球場上有太多好球員,所以防守者不能把全部注意力都放在Allen身上,即便這句話聽來荒謬。事實上,有時候防守者就是得放Allen空檔,才能幫忙防守Pierce、Rondo或Garnett。但是就算Allen是受益於自己的隊友們,他解讀情勢,還有找出自己在場上應該站的位置的能力,依然是很耀眼的:

 

su1.jpg 


在這球中,Paul Pierce接到球,並且立刻攻擊籃框,一開始他走底線,接著變換方向改朝中路。

 

su2.jpg 


Pierce一進入禁區,魔術隊五位球員都把注意力擺到他身上。側翼上的Ray Allen有了空檔,但是他知道Jason Richardson完全知道他站在哪裡,所以要輪轉過來防守他很容易。因此Allen不是只呆站在原點,他一路移動到角落。

 

su3.jpg 


所以當球向外傳給Rajon Rondo時,Jason Richardson試著要找到側翼上的Allen。問題是Allen不在那裡,他已經跑到角落了。

 

su4.jpg 


Rondo妙傳給Allen,後者可以用他迅速的出手再度投籃。以下是這球的實際情況:

 

 

要做出這樣的動作,你得要預先想到三步或四步之後。Allen在進攻時,似乎一直是這樣思考的。

 


以上是另外一個Allen隊友替他製造空檔的例子。在這球中,公牛隊嘗試要守區域,但是塞爾蒂克把Pierce、Rondo和Allen都擺在球場同一邊來回應。公牛隊得要試著用兩個球員去守三個球員。最後,Derrick Rose得要在Rondo和Allen中做出選擇。Rose選了Rondo,因為他朝籃框進攻。 Rose一做出選擇,Rondo就把球外傳給Allen三分空檔。


擋切的持球者


塞爾蒂克第三種,也是最後一種替Ray Allen製造空間的方法,是你最不常聽見的。那就是Ray Allen運球配合擋切。當Allen得到掩護時,他幾乎總是會利用(精確點說是93.1%的時候),而且常常會是運球後跳投(70%)。Allen有很多合作擋切的夥伴,但是在最常合作的兩人之中(Kendrick Perkins和Kevin Garnett), Allen在得到Garnett掩護時似乎更有效率的多。這是因為Garnett在「pick-and-pop」的時候非常危險,因此你不能離開Garnett去包夾Allen:

 


在這球Allen得到Garnett的掩護,你可以看到Dirk Nowitzki(Garnett的防守者)沉底,準備防守Garnett。這導致Ray Allen在側翼得到空檔,而他也順利投進。

 


在這個片段,Allen繞過擋切,看起來Dwight Howard要撲出來,不過在最後一刻他反悔了,他好像想起來自己該看住Garnett。Ray Allen再一次得到空檔,順利投進這球。


既然他叫做Ray Allen,一定會有球隊打算阻止這種擋切,包夾Allen,放Kevin Garnett空檔。但是Allen的傳球也夠好,足以讓防守者付出代價:

 


在這球中,Nene決定要撲出來,讓Allen困在角落。Allen保持冷靜,把球勾傳給側翼的Garnett。Garnett空檔大到他可以遲疑一下,運幾步球,然後在無人防守的情況下出手。


當你看著Allen,還有他得到空檔的能力,你得要想到三件事:他的教練、他的隊友和他對比賽的了解。Doc Rivers和其他教練是想出這些給他空檔戰術的人,他隊友的球技避免防守者對他設下重兵,最後,他對比賽的了解,是讓Allen站在可以一次又一次得到空檔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