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Larry Bird.jpg 

 

1970 All-Star Game
John Havlicek


這是塞爾蒂克史上第一次只有一位球員入選明星賽(當然是入選最多次的John Havlicek),可以看出球隊處於青黃不接的狀態,波士頓在本季繳出15年來最差的34勝48敗戰績,在東區七支球隊裡排名第六。


東區以142比135擊敗西區。


1971 All-Star Game
John Havlicek、Jo Jo White


1969年第一輪第6順位被選進塞爾蒂克的Jo Jo White,在這季得到了先發地位,成績也從12.2分2.8籃板2.4助攻暴增為21.3分5.0籃板4.8助攻,入選了生涯第一次明星賽。


除了John Havlicek和White,塞爾蒂克在這年選秀會第一輪第4順位選進了Dave Cowens(不過他要到下個賽季才入選明星賽)。在這三位主力球員的帶領下,波士頓戰績進步到44勝38敗,在東區八支球隊裡排名第五,不過仍然沒有打進季後賽。


西區以108比107險勝東區。


1972 All-Star Game
John Havlicek、Jo Jo White、Dave Cowens


七十年代的「三巨頭」首次一起入選明星賽,Dave Cowens在這場球大放異彩,他得到14分搶下20個籃板,比西區公鹿隊Kareem Abdul-Jabbar(7)和湖人隊的Wilt Chamberlain(10)加起來還多,而且Cowens在倒數11秒時投進一球,幫助東區把比數扳成110比110平手。


不過最後帶走勝利的是西區,湖人隊的Jerry West槍響20呎跳投幫助球隊勝利,也讓他帶回最有價值球員。


這季的明星賽有個小花絮:場邊的綠血人跟場上一樣多,東區的教練是塞爾蒂克的Tom Heinsohn,西區的教練來自湖人隊,但卻是自塞爾蒂克退休的Bill Sharman,而場邊為ABC轉播的則是Keith Jackson和同樣自塞爾蒂克退休的-Bill Russell。


1973 All-Star Game
John Havlicek、Jo Jo White、Dave Cowens(MVP)


西區的Kareem Abdul-Jabbar和Rick Barry都未能上場,Dave Cowens抓準機會得到全隊最高的15分13籃板,帶走了明星賽最有價值球員,也讓西區創下1954年開始有進攻時限以來,明星賽最低的得分,東區以104比84擊敗西區。


繼上個球季後,波士頓塞爾蒂克連續兩年在東區冠軍賽裡輸給紐約尼克隊。


1974 All-Star Game
John Havlicek、Jo Jo White、Dave Cowens


同樣的三位塞爾蒂克球員入選明星賽,不過東區以123比134輸給西區。但是對塞爾蒂克來說,這季比較重要的勝利是總冠軍賽,相隔四個球季後,他們在總冠軍賽第七戰擊敗了密爾瓦基公鹿隊,重新搶回了總冠軍。


1975 All-Star Game
John Havlicek、Jo Jo White、Dave Cowens、Paul Silas


1972年從鳳凰城太陽隊交易來的Paul Silas,這年已經是他在聯盟的第11個球季,Silas以10.6分12.5籃板入選明星賽,他生涯總共兩次入選明星賽,另外一次是1972年以太陽隊球員的身分。


東區以108比102擊敗西區。


1976 All-Star Game
John Havlicek、Jo Jo White、Dave Cowens


三巨頭持續入選明星賽,Dave Cowens得到16分,搶下全場最高的16籃板。東區以123比109擊敗西區。


塞爾蒂克在總冠軍賽擊敗太陽隊,三年內兩度拿到總冠軍。


1977 All-Star Game
John Havlicek、Jo Jo White、Dave Cowens


這是Dr. J,Julius Erving從ABA轉過來後第一次參加明星賽,他拿到全場最高的30分(和Bob McAdoo相同)12籃板,東區以124比125輸給西區,但是Erving還是得到最有價值球員。


但是對塞爾蒂克來說比較傷感的是,這是前一年總冠軍賽最有價值球員Jo Jo White最後一次入選明星賽,下一個球季他的數據暴跌,只打了46場比賽,再下一個球季就被交易到金州勇士隊。Jo Jo White生涯總共七次入選明星賽,他在1981年球季後退休,他的背號10號也被球隊永久退休。


另外一個讓人擔心的球員是Dave Cowens,他雖然入選了明星賽,不過卻因傷沒有上場。這是三巨頭聯手的第六次明星賽,也是最後一次。塞爾蒂克在東區準決賽輸給費城七六人隊,七十年代的塞爾蒂克慢慢衰退。


1978 All-Star Game
John Havlicek、Dave Cowens


要不是Pete Maravich因傷無法參加,John Havlicek也沒有機會入選第13次,也是最後一次明星賽,他拿下10分3籃板,37歲的Havlicek在這個球季後退休,他是這支塞爾蒂克裡面最後一位當過Bill Russell隊友的球員,他的背號17號被球隊永久退休。


這季也是Dave Cowens最後一次入選明星賽,這個球季塞爾蒂克沒有打進季後賽,Cowens也因為球隊內部混亂,失去了打球的熱忱,兩個球季之後他離開了塞爾蒂克,生涯總共入選七次明星賽的Cowens,背號18號被球隊永久退休。


東區以133比125擊敗西區。


1979 All-Star Game
None


東區以129比134敗給了西區,但是這年的明星賽和塞爾蒂克無關,因為隊史頭一遭一位球員都沒入選。


這季的塞爾蒂克再度陷入青黃不接的黑暗期,好好先生,同樣也是塞爾蒂克傳奇球星的Tom Sanders辭去教練職位,由生涯最後一年的Dave Cowens暫代,球隊得分王是數據好,人緣不好的Bob McAdoo,戰績從前一季的32勝持續退步到29勝,在東區11支球隊裡排名第10。


唯一讓球迷抱持樂觀態度的是Larry Bird,前一年選秀會選進來,但是還在印地安納州大打球的未來希望。


1980 All-Star Game
Tiny Archibald、Larry Bird


世代交替的一年,菜鳥Larry Bird入選生涯第一次明星賽,上場23分鐘得到7分6籃板7助攻,同時入選的還有球隊的先發控衛Tiny Archibald。東區以144比136擊敗西區。


Larry Bird的加入,讓球隊勝場進步到61勝,在東區排名第一,不過他們在東區冠軍賽裏輸給費城七六人隊,但已經足夠讓人初嚐Bird的實力。


另一方面,Dave Cowens在這個球季後離開了球隊(1983年球季他在公鹿隊又打了40場球),他生涯總計入選明星賽六次,是1973年明星賽最有價值球員,他的背號18號被球隊永久退休,而七十年代的三巨頭至此全部離開了波士頓(Jo Jo White在金州勇士隊,1981年球季後退休)。


1981 All-Star Game
Tiny Archibald(MVP)、Larry Bird、Robert Parish


季前的一筆交易,讓塞爾蒂克在相隔四年後再度奪冠。1980年9月,波士頓拿兩個第一輪籤和金州勇士隊換來了一個第一輪籤(後來選了Kevin McHale),還有Robert Parish。


Parish在這一年馬上入選明星賽,這是他生涯的第一次,他得到僅次於Julius Erving的16分,還有全場最高的10籃板,而球隊控衛Archibald再度入選,已經32歲的他雖然只有得到9分,不過傳出全場最高的9次助攻,幫助東區以123比120擊敗西區,自己也得到最有價值球員。


1982 All-Star Game
Tiny Archibald、Larry Bird(MVP)、Robert Parish


同樣的三人組再度入選明星賽,前一年由Archibald拿到最有價值球員,這年Larry Bird說要把這個榮譽留在塞爾蒂克大家庭裡,而他言出必行,在比賽最後六分半鐘內,Bird得到全隊15分裡的12分,幫助東區以120比118得到勝利,他總共拿了19分,還有全場最多的12籃板。Robert Parish投12中9,得到東區最高的21分,Archibald則是傳出球隊最多的7次助攻。


Bird得到最有價值球員,在領獎時他說,最後關鍵時刻,Bill Fitch(塞爾蒂克教練也是東區教練)喊了塞爾蒂克的戰術。不過這套戰術不足以讓他們二連霸,他們在東區冠軍賽七戰後輸給了費城七六人隊。


1983 All-Star Game
Larry Bird、Robert Parish


Tiny Archibald在這季已經33歲,先發地位讓給了Danny Ainge,也不再入選明星賽,不過Robert Parish和Larry Bird仍然繼續入選。Bird得到14分7助攻,還有全場最高的13籃板,Parish則是13分3籃板。東區在Julius Erving得到全場最高的25分下,以132比123擊敗西區。


1984 All-Star Game
Larry Bird、Robert Parish、Kevin McHale


這季的明星賽是Kevin McHale第一次生涯入選,但是他還是球隊的第六人,在上場31分鐘內可以得到18.4分7.4籃板,而他在這次明星賽中得到10分5籃板,Larry Bird得到16分7籃板,Robert Parish得到12分15籃板(全場最高)。湖人隊的Magic Johnson雖然傳出驚人的22次助攻,創下明星賽紀錄,但是活塞隊的Isiah Thomas得到21分,也傳出15次助攻,幫助東區以154比145在延長賽獲勝。


這年是灌籃大賽第一次在NBA舉辦,由Larry Nance擊敗Julius Erving,也是塞爾蒂克八十年代三巨頭第一次一起入選明星賽,而球隊在這一年也再度獲得總冠軍。


1985 All-Star Game
Larry Bird、Robert Parish、Dennis Johnson


這年Kevin McHale並沒有入選明星賽,但是先發後衛Dennis Johnson以平均15.7分6.8助攻的成績入選。Larry Bird得到21分,Magic Johnson同樣得到21分,還傳出15次次助攻,而西區靠著火箭隊的Ralph Sampson攻下全場最高的24分,以140比129擊敗東區。


1986 All-Star Game
Larry Bird、Robert Parish、Kevin McHale
1986 Three-Point Shootout Winner
Larry Bird


終於接下先發位置的Kevin McHale繳出21.3分8.1籃板的成績,總算又入選了明星賽,三巨頭再度聯手,但是卻被Isiah Thomas搶走光彩。比賽最後四分鐘,東區(也是塞爾蒂克)的教練K.C. Jones擺出四大一小的陣容,由Thomas搭配Larry Bird、Kevin McHale、Buck Williams和Moses Malone,打出了一陣18比4的攻勢,最後Thomas得到30分10助攻,得到他生涯第二座明星賽最有價值球員。


這年塞爾蒂克在兩個戰場得到勝利,三分球大賽首次舉辦,球季三分球命中率42.3%的Larry Bird帶走了第一屆冠軍。另一個戰場在六月,他們擊敗了休士頓火箭隊,再度得到總冠軍。


1987 All-Star Game
Larry Bird、Robert Parish、Kevin McHale
1987 Three-Point Shootout Winner
Larry Bird


三巨頭連續第二年聯手,不過表現最搶眼的是超音速隊的Tom Chambers,他遞補明星賽前一週受傷的Ralph Sampson入選,結果攻下全場最高的34分,西區以154比149在延長賽裡獲勝,而Chambers也得到最有價值球員。


明星賽裡沒有太多表現的三巨頭,似乎也預示了他們球季的命運,有人說上個賽季的塞爾蒂克是史上最強,這季他們開始走下坡,隊史第二次在總冠軍賽裡輸給了洛杉磯湖人隊。


Larry Bird這季的三分球命中率剛好四成,也在三分球大賽裡二連霸。


1988 All-Star Game
Larry Bird、Kevin McHale、Danny Ainge
1988 Three-Point Shootout Winner
Larry Bird


因為受傷影響,Robert Parish在這年的數據略降,讓他錯失明星賽,但是隊友Danny Ainge入選。這季的明星賽在芝加哥公牛隊的主場舉行,地主的Michael Jordan也不負眾望,在灌籃大賽二連霸,在明星賽得到40分(僅次於1962年Wilt Chamberlain的42分),也捧回了最有價值球員。


湖人隊的Kareem Abdul-Jabbar在這場比賽得到10分,生涯明星賽總共得到247分,超越Oscar Robertson成為史上第一,而40歲的他在這年第17度入選明星賽,也打破了聯盟紀錄。


Larry Bird這季的三分球命中率41.4%,在三分球大賽裡三連霸,他也毫不客氣,在比賽前走進休息室時,就直接詢問了其他參賽者:你們誰要當第二名。


但是塞爾蒂克的球季比前一年更短,這年他們在東區冠軍賽輸給活塞隊。


1989 All-Star Game
Kevin McHale


這年的明星賽,塞爾蒂克只有一位球員入選,Robert Parish雖然還有18.6分,但是已經比不上Moses Malone、Patrick Ewing和Brad Daugherty,而Larry Bird整個球季因傷只打了6場球。


這是Magic Johnson和Larry Bird近十年來第一次沒有出現在明星賽,兩人雖然都有入選,但是都因為受傷沒有上場。


塞爾蒂克這季在季後賽第一輪就被活塞隊以0比3橫掃。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