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cousy-russell(mvp)-heinsohn.jpg


NBA明星賽集合了聯盟東西區最優秀的球星,可以說是那個球季最具代表性的一群球員,波士頓塞爾蒂克作為一支歷史悠久的球隊,最大的優點就是有漫長的歷史可以說,適逢2011年的明星賽舉行,塞爾蒂克又在36年後有四位球員被選入,正是好好利用明星賽談談塞爾蒂克歷史的時候。


說來這明星賽和波士頓塞爾蒂克的關係還很大,當時NBA總裁Maurice Podoloff和公關長Haskell Cohen苦於籃壇受到大學籃球醜聞影響,聯盟票房不佳,於是和波士頓塞爾蒂克的創辦人Walter Brown討論,仿效大聯盟棒球的明星賽形式,舉辦NBA自己的明星賽。


當時很多人都不看好NBA,Brown自己的老婆甚至希望他不要再搞職業籃球,到了明星賽舉辦前一週,能不能順利舉辦都還在未定之天。甚至Podoloff總裁自己還打電話給Brown,說沒有聽到別人支持,希望他不要辦了。


不過Brown不但有信心,而且有熱忱,他不但提供塞爾蒂克的主場-波士頓花園作為比賽場地,還負擔所有明星球員到波士頓的火車票錢,而且給他們一人25元美國儲蓄債券(當時最高薪的George Mikan薪水大約是25,000元到28,000元,Ed Macauley是10,000元外加7,500獎金,菜鳥Bob Cousy則是大約7,000元到8,000元)。


就這樣,NBA史上第一屆明星賽在1951年3月2日開打,成功地吸引了10,094位觀眾入場,當時每場的平均票房不過3,500人左右。


1951 All-Star Game @ Boston Garden, Boston, MA
Bob Cousy、Ed Macauley(MVP)


當時的參加球員是由各個城市的籃球記者選出,不過他們不能選擇自己城市的球員,教練則是2月18日時東西區戰績最佳球隊的教練,先發球員則是由兩位教練選出。地主的塞爾蒂克有兩位球員入選,分別是以全票通過的中鋒Ed Macauley和菜鳥Bob Cousy。


Macauley是塞爾蒂克史上第一位明星球員,當時他平均每場20.4分9.1籃板,他在這場明星賽把明尼亞波里斯湖人隊的George Mikan守死,後者全場只投進四球,得到12分11籃板,Macauley自己則是以20分6籃板的成績,率領東區以111比94獲勝,他自己也成為第一位明星賽最有價值球員。Bob Cousy則是展現全能身手,得到8分9籃板8助攻。


1952 All-Star Game @ Boston Garden, Boston, MA
Bob Cousy、Ed Macauley


第二屆的明星賽仍是在波士頓舉辦,塞爾蒂克仍是由Ed Macauley和Bob Cousy入選,前者得到15分7籃板,後者得到9分4籃板,傳出全場最高的13助攻,最後東區以108比91再度獲勝。


1953 All-Star Game
Bob Cousy、Ed Macauley、Bill Sharman、Don Barksdale


這年的明星賽終於離開了波士頓,在印地安納州偉恩堡舉辦。這年塞爾蒂克有四位球員入選,老面孔的Ed Macauley和Bob Cousy,前一季從偉恩堡活塞隊交易來的Bill Sharman,這三人構成了塞爾蒂克第一代的「三巨頭」。除此之外,從巴爾的摩子彈隊交易來的Don Barksdale成為第一位入選明星賽的非裔美人(也是第一位得分的)。


Macauley以18分領先全隊,不過東區以75比79輸給了西區。


1954 All-Star Game
Bob Cousy(MVP)、Ed Macauley、Bill Sharman


這年的明星賽來到籃球聖殿-麥迪遜廣場花園,塞爾蒂克由三巨頭入選,出身紐約的Bob Cousy則是大顯神威。正規賽結束時,湖人隊的George Mikan以兩記罰球把比賽拉成84比84平手。延長賽中Cousy包辦了東區14分裡的10分,帶領球隊以98比93獲勝,他自己則是以20分11籃板4助攻的成績獲選最有價值球員。


比較衰的可能是湖人隊的Jim Pollard,他得到全場最高的23分,甚至在正規賽結束前被投票選為最有價值球員,但是隨著比賽進入延長賽,又再度舉行了投票,結果他只得把這個榮譽拱手讓給了Cousy。


1955 All-Star Game
Bob Cousy、Ed Macauley、Bill Sharman(MVP)


這年的明星賽終於輪到塞爾蒂克的射手Bill Sharman大展身手。兩隊全場比賽拉鋸不斷,互換領先地位超過20次,Sharman在第四節得到全場15分中的10分,帶領東區以100比91擊敗西區,至於Bob Cousy則是拿到東區全隊最高的20分,外加9籃板5助攻。


1956 All-Star Game
Bob Cousy、Ed Macauley、Bill Sharman


這年波士頓同樣是以三巨頭入選明星賽,不過三位球員都沒有比較突出的表現,不過這屆明星賽對他們的象徵意義大於實質,這是他們聯手的第四次,也是最後一次。因為球季結束後,Ed Macauley被交易回他的老家聖路易,而塞爾蒂克則是從老鷹隊得到了綠衫軍王朝的最後一塊拼圖-菜鳥Bill Russell。


西區以108比94擊敗東區。


1957 All-Star Game @ Boston Garden, Boston, MA
Bob Cousy(MVP)、Bill Sharman、Tom Heinsohn


回到波士頓舉辦的明星賽,注定要由塞爾蒂克的球員發揮。上半場要結束時,西區原以43比39領先。Bill Sharman拿到球要長傳給前場的Bob Cousy,這球傳得太高Cousy沒接到,反而直接進了籃框。這記遠達70呎的兩分球(當時還沒有三分球)是明星賽史上最遠投進的一球。


東區士氣大振,靠著Bob Cousy 10分5籃板7助攻(與西區羅徹斯特皇家隊的Maurice Stokes並列全場最高)的表現,以109比97逆轉勝了西區,Cousy得到生涯第二座明星賽最有價值球員。


菜鳥Tom Heinsohn首次入選明星賽(他後來也得到了那季的新人王),而塞爾蒂克雖然交易來Bill Russell,不過他因為從軍,所以並沒有入選那季的明星賽,但是他參加了更重要的比賽-總冠軍賽。他們在第七戰擊敗聖路易老鷹隊,拿到隊史的第一座冠軍。


1958 All-Star Game
Bob Cousy、Bill Sharman、Bill Russell


Bill Russell首次入選明星賽,三位塞爾蒂克球員都是東區先發球員,東區也以130比118擊敗了西區,不過最有價值球員卻給了來自聖路易老鷹隊,繳出28分26籃板驚人表現的Bob Pettit,這是史上第一次由落敗的球隊得到這個榮譽。


1959 All-Star Game
Bob Cousy、Bill Sharman、Bill Russell


同樣的三位塞爾蒂克球員入選明星賽,也同樣都是先發球員,不過東區以108比124輸給西區。但是對塞爾蒂克來說,這季比較重要的勝利是總冠軍賽,他們拿到隊史上第二座冠軍,也成為了八連霸之始。


1960 All-Star Game
Bob Cousy、Bill Sharman、Bill Russell


同樣的三位塞爾蒂克入選明星賽,不過這年的東區可能是史上最可怕的禁區組合-Bill Russell和費城勇士隊的菜鳥Wilt Chamberlain。後者以23分25籃板的成績,帶領球隊以125比115擊敗對手,也得到了最有價值球員。


這個球季結束後,Bill Sharman宣布退休,生涯總計八次入選明星賽、一次明星賽最有價值球員的他,是塞爾蒂克第一代射手,他的背號21號也被球隊永久退休。


1961 All-Star Game
Bob Cousy、Bill Russell、Tom Heihsohn


這年的明星賽由西區以153比131擊敗東區,比賽在第一節結束後其實就已底定,因為西區得到當時明星賽史上單節最高得分47分,東區則是只得到19分。


Bill Russell得到東區最高的24分,不過西區的精采表現得利於辛辛那提皇家隊的菜鳥Oscar Robertson,他得到23分14助攻,不但得到最有價值球員,也打破了Bob Cousy保持的13次助攻紀錄。


1962 All-Star Game
Bob Cousy、Bill Russell、Tom Heihsohn、Sam Jones


Wilt Chamberlain得到明星賽紀錄的42分,外加24籃板,不過西區在Bob Pettit 25分27籃板的表現下再度得勝,Pettit也得到最有價值球員。


塞爾蒂克的Sam Jones第一次入選明星賽。


1963 All-Star Game
Bob Cousy、Bill Russell(MVP)、Tom Heihsohn


Wilt Chamberlain所屬的勇士隊在這季搬到了舊金山,所以他成為西區的球員,他和Bill Russell首次在明星賽正面交鋒,結果Russell以19分24籃板,比下了Chamberlain的17分19籃板,也帶領東區以115比108擊敗西區。


這是明星賽首次在洛杉磯舉辦,Bill Russell得到最有價值球員,沒有什麼比這更令人開心了。不過令人傷心的是,Bob Cousy在這季結束後宣布退休(七年後曾經在辛辛那提復出打了七場球),他生涯總計13次入選明星賽,得到兩次明星賽最有價值球員,「硬木地板上的胡迪尼」,他的背號14號也被球隊永久退休。


1964 All-Star Game @ Boston Garden, Boston, MA
Bill Russell、Tom Heihsohn、Sam Jones


相隔13年後,明星賽回到波士頓,東區以同樣的111分,擊敗了西區的107分,Bill Russell得到13分,搶下全場最高的21籃板。這也是波士頓花園最後一次舉辦明星賽。


這是史上第一次有電視轉播的明星賽,不過它的重要性不在於比賽本身,而在於場外,因為它差點辦不成。Russell號召明星球員一起罷工,以爭取成立球員權益。他們爭取到NBA球員工會代表所有球員進行勞資協商的權利,爭取到球員每日薪資調漲到每天8塊錢,爭取到球員薪資提撥一部分作為球員退休共同基金。


1965 All-Star Game
Bill Russell、Tom Heihsohn、Sam Jones


這場明星賽是Wilt Chamberlain最後一次以勇士隊球員身分比賽,兩天後他被交易到費城七六人隊。東區以124比123險勝西區。


塞爾蒂克雖然有三人入選明星賽,不過Tom Heinsohn因為受傷並沒有上場,這個球季結束後,僅僅30歲的他便因傷宣告退休,曾經六次入選明星賽的Heinsohn,他的背號15號也已經被球隊永久退休。


1966 All-Star Game
Bill Russell、Sam Jones、John Havlicek


1962年第一輪第7順位選進塞爾蒂克的John Havlicek,是以塞爾蒂克球員身分入選最多次明星賽的球員,這季是他生涯13次裡的第1次。東區以137比94大勝西區。


1967 All-Star Game
Bill Russell、John Havlicek、Bailey Howell


這季西區在舊金山勇士隊Rick Barry得到38分下,以135比120擊敗東區,Barry也得到明星賽最有價值球員,前一季從巴爾的摩子彈隊被交易到塞爾蒂克的Bailey Howell,生涯總共6次入選明星賽,不過這是唯一代表波士頓的一次。不過搶走全場「風采」的是塞爾蒂克的Red Auerbach教練。


前一個球季已經把教練職交給Bill Russell的Auerbach,這季卻依然接下東區教練的職位,東區的先發陣容包括Wilt Chamberlain、Willis Reed、Bailey Howell、Hal Greer和Oscar Robertson,連Bill Russell都只能打替補,結果這樣的陣容卻一路落後給西區,當落後達到兩位數的時候,Auerbach開始對裁判大發雷霆,結果他成為明星賽史上第一位,也是最後一位被驅逐出場的教練。


這季的塞爾蒂克在東區冠軍賽裡以1比4輸給費城七六人隊,中斷了八連霸。


1968 All-Star Game
Bill Russell、Sam Jones、John Havlicek


John Havlicek僅僅上場22分鐘,卻拿到全場最高的26分,東區以144比124擊敗西區,但是最有價值球員是費城七六人隊的Hal Greer,他在17分鐘內投8中8得到21分。


這是Sam Jones生涯最後一次入選明星賽,下個賽季他因為受傷,表現大不如前,所以球季結束後宣告退休。生涯總共入選明星賽5次的Sam Jones,是Bill Russell嘴裡最好的隊友,他的背號24號也被塞爾蒂克永久退休。


1969 All-Star Game
Bill Russell、John Havlicek


Bill Russell雖然上場28分鐘,不過僅有3分6籃板的表現,看得出他的老態。已經34歲的Russell這季結束後宣告退休,生涯總共入選明星賽12次,1963年明星賽最有價值球員,塞爾蒂克,乃至於聯盟史上最偉大的中鋒高掛了球鞋,不過也順道從湖人隊手中帶走了那年的總冠軍。他的背號6號被塞爾蒂克永久退休。


東區以123比112擊敗西區。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