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_g_rondocelt_576.jpg  

 

本週的比賽中,如果你說不在意對湖人隊的勝利,那你要不是不關心塞爾蒂克,要不就是湖人隊球迷,這是波士頓在去年六月總冠軍戰第七戰落敗後,再度回到這個球場,這次他們有Kendrick Perkins,還多了Shaquille O’Neal,這次他們以109比96帶走勝利。


所有波士頓球迷都記得去年第七戰禁區被輾過的慘狀,Perkins受傷不能上場,禁區裡只剩Kevin Garnett(傷癒復出)、Rasheed Wallace(背傷)和Glen Davis,那場球湖人隊籃板以53比40領先,進攻籃板則是慘不忍睹的23比8,進攻籃板率是41.8%比21.1%。


到了這次再見面,康復的Perkins和新加入的Shaq在這場比賽發揮了作用,Shaq受到犯規麻煩的影響,僅僅上場將近13分鐘,一分未得但是有6個籃板(2個進攻籃板),剛好跟湖人隊的Andrew Bynum一樣多(Bynum有3個進攻籃板),不過後者上場時間是28分鐘。Perkins上場近27分鐘抓下6籃板,Davis上場23分鐘,得到13分4籃板,最重要的是本季煥然一新的KG,他投12中9,得到18分13籃板5助攻,相對的Pau Gasol則是投13中5,12分7籃板(4個進攻籃板)。


總計這場比賽波士頓搶下了43個籃板(34個防守籃板),比下了洛杉磯的30籃板(20個防守籃板),因為塞爾蒂克進攻太有效率(命中率60.3%),所以光看數字可能不夠準確,如果看防守籃板率是78%比71%,進攻籃板率是29%比22%,兩者都是波士頓領先,而且比賽季平均要好上不少(本季防守籃板率是74.8%,進攻籃板率是21.3%),也讓湖人隊有失賽季水準(本季防守籃板率是72.6%,進攻籃板率是29.9%)。


進攻上塞爾蒂克靠的是Paul Pierce的發威。不像去年總冠軍賽,這場球Ron Artest在阻礙Pierce上作的並不好,去年第七戰Pierce雖然還是有全隊最高的18分,不過投15僅中5,其中8次出手集中在16呎到23呎,僅僅投進2球(1球是被助攻),10呎之內則是2投皆墨。


相對的,這場比賽Pierce投18中11得到32分,16呎到23呎的出手投7中4,更糟糕的是讓他在籃下投4中3。也許好幾球可以說成Pierce今天狀態火熱,但是Artest未盡責的防守也幫了一點忙。對於塞爾蒂克來說,Pierce的銳不可擋造成了連鎖效應,Artest防守不彰,進攻上也是慘不忍睹的投10中1,所以僅僅上場近24分鐘就被Phil Jackson冰在板凳上,改由Kobe Bryant防守Pierce,但是這對湖人隊來說並不是好事,因為Kobe在上半場封鎖了Rajon Rondo(4分1助攻),讓Kobe去改守Pierce,不但消耗了Kobe的體力,也讓Rondo完全解放。


下半場Rondo總共得到6分15助攻,其中光是第四節傳出9次助攻,塞爾蒂克下半場總共得到59分,有43分和Rondo相關(要不是他得分,就是他助攻),注意一點:洛杉磯湖人隊在下半場總共得到42分。另一方面,Kobe雖然全場得到41分,但是下半場投17中7,比起上半場投12中9,當然你可以說他太獨不傳球,但是相信體力是對他造成了一點影響。


當然Kobe Bryant得了41分,對波士頓來說還是一個警訊,雖然他進了很多高難度的球,雖然塞爾蒂克不怕他自幹,只怕他打亂整個防守陣勢,但是41分還是讓人有點懷念Tony Allen。Marquis Daniels這場球打的並不好僅有2分2助攻,上場13分半,有一半是因為Ray Allen在第一節陷入犯規麻煩,Daniels在下半場完全沒上場,這似乎是最近比較罕見的調度。


好在Ray Allen對Kobe的防守還不錯,根據ESPN的統計,Kobe在Ray防守的33個possession中,僅僅投16中6得到13分,相較於其他人防守時,Kobe在32個possession裡投13中10得到28分,儘管Ray也賠上四次犯規,但是他在第四節最後關鍵五分鐘裡,讓Kobe僅投進2球,不過Ray Allen會是波士頓對Kobe時想要的解答嗎?


除此之外,Nate Robinson走出這幾場的低潮(從1月14日以來,Nate的三分球僅僅投31中6),在上場近14分鐘內投7中4(三分球投5中3),得到11分,下半場Doc Rivers教練有很長一段時間用Nate和Rondo作為後場組合,如果這樣的搭配可以順利運作,二月底Delonte West歸隊之後,可以期待他打1號,Nate打2號的組合會更常出現。


贏得這場比賽後,塞爾蒂克本季面對熱火隊、魔術隊、馬刺隊和湖人隊合計5勝1敗,比起去年對騎士隊、魔術隊、馬刺隊和湖人隊合計4勝7敗,對一支主戰場在季後賽的球隊來說,這無疑是個讓人比較放心的成績。


本週另外兩場比賽分別是一勝一敗,上禮拜擊敗波特蘭拓荒者隊後,隔天立刻飛到鳳凰城出戰太陽隊,背靠背的結果,果然是慘不忍睹的以71比88輸球。而擊敗湖人隊後,塞爾蒂克休息一天在沙加緬度出戰國王隊,靠著Ray Allen在中場關起門來檢討,激勵隊友在下半場逆轉比數,以95比90帶走勝利。


在對國王隊的比賽結束後,塞爾蒂克結束了一段短暫的西區客場四連戰,僅輸給太陽隊,分別擊敗拓荒者隊、湖人隊和國王隊,取得三勝一敗的成績,算是令人相當滿意。


不過可以喘息的時間不太多,下個禮拜開始,塞爾蒂克要開始本季最硬的主場連戰,依序出戰達拉斯小牛隊、奧蘭多魔術隊、夏洛特山貓隊(客場)、洛杉磯湖人隊和邁阿密熱火隊,最後在主場迎戰紐澤西籃網隊後,就要迎接全明星賽週末。目前球隊戰績37勝11敗,在東區排名第一,領先第二名的邁阿密熱火隊和芝加哥公牛隊三場勝差,如果能夠順利渡過這段硬戰,對於球隊鞏固戰績和主場優勢的機率就大增,接下來就可以慢慢把狀態調整好,迎接季後賽的到來了。


 附註:這是這個部落格的第200篇文章,假設每篇文章平均2,000字,也是不知不覺的40萬字了,希望不要讓人感覺太多灌水累贅文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