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2_action_11.jpg  


http://0rz.tw/mUisH


Why Ray Allen Is So Tough To Guard


January 31st, 2011
Sebastian Pruiti


Ray Allen是個了不起的射手,這是一種天賦,但這不是Ray Allen是聯盟中最難防守球員之一的原因。讓Ray Allen如此難以防守的理由是,他是太聰明的籃球員。 Allen可以判斷你如何防守他,隨之應變,幾乎每次都是如此。昨天對湖人的比賽我們看到幾個精采的例子:

 

Shoot-Gap.jpg 


湖人隊一開始嘗試防守經過掩護的Allen,用的是「shoot the gap」,Shannon Brown嘗試從掩護下面繞過,比Allen先跑到定位,並藉此阻擋傳球路線。Allen讀出Brown想要做什麼,並沒有扭曲來接球(這是這套戰術本來設計給他的跑法),他稍稍跑開,在他和Brwon之間製造一點空間,並且給控衛更好的傳球路線。以下是這球的實際情形:

 


你沒有真的看見防守者去搶Allen的跑位,原因是他幾乎每次都會發現,並且退後得到空檔。這只是最近的一個例子。

 

Trail.jpg 


在Allen的下一次出手,Shannon Brown和湖人隊嘗試用另一套方式來防守Allen。這次Brown緊貼住Allen,跟著他繞過掩護。Allen感覺到Brown就在身後,他沒有在三分線外定點跳投,反而透過掩護轉進。以下是這球的實際情形:

 


這是對手經常防守Allen的方式。邏輯是如果防守者緊跟住Allen,他要得到清楚的出手視野就比較困難。然而,如果你緊緊追著Allen跑,你需要球隊的其他人幫忙防守。因為Allen佔有一個優勢,就是防守著在他身後,所以當他轉進來時,得要有人上前阻擋。這次沒有人做到,結果讓Allen在禁區跳投。


另一種對手用來防守Ray Allen的方式,是原來在防守掩護者的長人,從掩護人堆中橫移出來。這是湖人沒有採用的方式,因為他們擔心Allen在掩護後的傳球能力:

 


當你用這種方式時,你阻止了他的跳投,但是也給了一點點快速小拋傳球的空間。既然這和判讀防守及透過掩護相關,你不必訝異Ray Allen可能是最擅於這種掩護後傳球的球員


當賽爾蒂克利用掩護去製造Ray Allen機會時,簡直就是場不公平的競爭。有好幾種不同的方法可以防守掩護後的Allen,但是每種方法都有弱點。Ray Allen太過聰明可以利用每個弱點,這讓他在掩護後保有極高的成功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