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9520_Cavaliers_Celtics_Basketball.jpg 

 

8.球隊的進攻會改善嗎?


季前預測:「一般說來,提到進攻,多數「數據專家」看的是以下四個數字,eFG%、TOV%、ORB%和FT/FGA,這裡是塞爾蒂克這三年來的數據:

 
(表見下方)


失誤和進攻籃板是球隊進攻時的兩大弱點,前者大概會稍稍改善,而後者進步幅度應該較大,同時板凳深度更深了,有Nate Robinson和Delonte West這兩個能切能傳的後衛作為替補,波士頓今年的進攻應該會較上季更流暢,這對這支企圖回到總冠軍賽的球隊來說,應該是個好消息。」


季中檢討:運用同樣的四項數據,可以看出塞爾蒂克本季的進攻的確更加順暢。

 

Year

eFG%

TOV%

ORB%

FT/FGA

2008

BOS

0.522

0.147

0.266

0.267

Rk

5

29

17

3

2009

BOS

0.528

0.150

0.279

0.251

Rk

2

29

7

7

2010

BOS

0.522

0.145

0.228

0.248

Rk

5

27

28

6

2011

BOS

.539

.143

.214

.220

Rk

1

24

30

23


eFG%高達539.9%不僅是聯盟第一,而且史上只有七支球隊的進攻更有效率(1985年洛杉磯湖人隊、1988年波士頓塞爾蒂克隊、1995年奧蘭多魔術隊、2007年到2010年鳳凰城太陽隊)。目前球隊命中率50.3%、每場助攻24.7次均為聯盟之冠,並且領先第二名相當幅度,而這一切是環繞著Rajon Rondo發生的。


根據ESPN的數據,Rondo在場上和場下時的數據比較如下:

 

 

with Rondo

without Rondo

Paul Pierce FG%

52.40%

48.10%

Ray Allen FG%

51.00%

49.20%

Shaquille O’Neal FG%

70.70%

61.00%

Team FG%

51.20%

47.40%

Team Ast/G

26.1

20.8

Team Ast%

66.00%

57.60%


當然這樣的數據差異不完全是Rondo的功勞,三巨頭加上Rondo運轉的進攻已經合作了三季多,所以他們不必再花時間去想彼此的跑位,對於彼此接球的習慣也很熟悉。本季塞爾蒂克的進攻哲學,新加入的Shaq敘述的最傳神:傳給有空檔的人投籃。如果你接到球時沒有空檔,就把球傳出去,如果你接到球時是空檔,那就不要猶豫地出手。這點說來簡單,不過卻需要很多條件的配合:球員間的無私和默契、球員本身的智慧和反應、球員本身具有足夠的進攻威脅性


除了命中率提升到史上頂尖的水準,失誤率也是三巨頭組成以來的最低數字,至於進攻籃板率,之前我們曾經說過,因為爭搶進攻籃板,反而失去迅速回防做好防守佈陣的時間,並不符合Doc Rivers教練的理念,所以這個數據的低落是可以預期的。


最值得注意的隱憂是罰球數字,目前球隊罰球佔出手次數的22.0%,這個數字比起這幾年最低的紀錄還要低上一成多,以往可以在聯盟排名前十名,但今年只有第23名,比起每場對手的罰球佔出手次數更是低上3%。理論上來說,罰球是最輕鬆的得分方式,尤其是對於波士頓這種擅打速度慢、比分低的球隊來說,每一分都很重要,所以這點會不會在未來對球隊造成傷害,還要靜觀其變。


季中結論:更有效率的進攻,反映在史上頂尖的命中率上。(1分)


9.球隊的防守會退步嗎?


季前預測:「我們看看塞爾蒂克近三季在對手eFG%、TOV%、和FT/FGA,以及本身DRB%的表現:


(表見下方)


eFG%和DRB%的退步在雙O’Neal加入後,可能會有所改善,尤其是後者,至於對手罰球比率則是固守禁區和干擾式防守得要面對的權衡,這部分大概不會有太大改變。如果主力隊員還能大致維持上個球季的水準,不致因為年齡而有過大衰退,這個球季塞爾蒂克的防守應該會比上季更加堅強。」


季中檢討:運用同樣的四項數據,可以看出塞爾蒂克本季的防守的確更加堅強。

 

Year

eFG%

TOV%

DRB%

FT/FGA

2008

BOS

0.457

0.152

0.744

0.253

Rk

1

1

8

23

2009

BOS

0.470

0.140

0.756

0.253

Rk

3

9

3

23

2010

BOS

0.487

0.149

0.738

0.251

Rk

9

2

14

24

2011

BOS

.474

.153

.750

.250

Rk

3

3

10

25


塞爾蒂克這幾年銅牆鐵壁的防守,沒有因為助理教練Tom Thibodeau的離隊變差,對手的eFG%比去年更低,維持在聯盟前三名的水準,對手的失誤率則是四年來最高,防守籃板率也是四年來次佳的水準。如果進攻的軸心是Rondo,那麼塞爾蒂克的防守就是環繞著Kevin Garnett運作。


本季KG缺席了9場比賽,以下是他出賽和缺陣時對手的數據比較:

 

 

with KG

without KG

Opponent Point/G

91.3

94.1

Opponent Rebound/G

38.1

40.2

Opponent FG%

43.50%

45.70%

W-L

28-7

6-3

 

如果有看比賽的球迷,都可以看出KG本季的狀況良好,似乎總算走出受傷的影響,在場上的運動力和靈活度直比2008年封王的表現。KG廣大的防守/補防範圍依然會讓對手十分困擾,而他鞏固防守籃板的能力,也是波士頓防守不可或缺的要素。


除此之外,如同前面說的,Shaquille O’Neal的加入,Glen Davis的進步也對球隊防守助益頗大,前者主要是鞏固防守籃板,並且用火鍋宣示禁區主權,後者則是不斷移動腳步製造對手進攻犯規,目前為止已經製造了38次對手撞人犯規(44次進攻犯規),這應該已經是聯盟紀錄。


比起進攻,塞爾蒂克的防守依然堅強並不讓人意外,而只要Kevin Garnett等老將的體力可以負擔,這點會是球隊最重要的武器,也是想要爭奪冠軍最有力的本錢。


季中結論:更堅強的防守,奠基於Kevin Garnett的健康和禁區長人的深度。(1分)


10.最後的季前預測。


季前預測:「如果不要受到太嚴重的傷兵困擾(而這是一個很大的如果),這季的戰績應該會較上個球季進步。2008年球季他們拿到66勝,2009年球季則是62勝,2010年球季是50勝,這個球季的戰績應該會介於2009年和2010年之間……。預測戰績:57勝25敗,東區第三。」


季中檢討:有些人認為季前預測的戰績和名次過低,因此先說明這部份的理由,上個球季波士頓的例行賽戰績是50勝32敗,但是最主要的原因是在聖誕節過後的成績並不理想,不管是心理疲倦,或是刻意保護,總之勝負各半的成績最後拖累了名次,也因此失去了總冠軍賽的主場優勢。


這個球季在兩個O’Neal和Delonte West的加盟下,球隊的深度可以說是四年來最深厚的,另外不要重蹈上季覆轍的想法和注入新血帶來的化學效應,都可以對球隊戰績有正面影響,但是受傷風險和年紀依然是不穩定因素,因此預測戰績可以比上季進步一些。


目前為止,這部份的預測都還算正確,前41場比賽塞爾蒂克打出32勝9敗的戰績,核心以外的球員雖然輪流受傷,但是在Doc Rivers教練的調度下,還算勉強撐了過去,也沒有讓三巨頭過於操勞,戰績沒有受到太多影響。


不過過去幾年常常輸給弱隊的老毛病似乎還是在,九場敗場裡分別輸給克里夫蘭騎士隊、多倫多暴龍隊、底特律活塞隊和休士頓火箭隊(第43場比賽則是輸給華盛頓巫師隊,這是本季第10場敗仗),或許這真的是心理過於放鬆的緣故。


至於分區名次,去年塞爾蒂克在東區輸給克里夫蘭騎士隊和奧蘭多魔術隊,僅僅在東區排名第三,本季魔術隊在交易前戰力依然堅強,熱火隊在LeBron James和Chris Bosh加入後,聯手Dwyane Wade也成為東區強權,這兩支球隊都可能在例行賽戰績衝得很高,芝加哥公牛隊在招募進幾位好手,同時找來Tom Thibodeau作為教練後,也會有一定的威脅性,反觀塞爾蒂克並不真正重視例行賽,所以戰績輸給這三隊其中兩隊並不是不可能。


不過目前為止魔術隊在大交易後還需要一點磨合,公牛隊則是受到傷兵困擾,拿不出完整的禁區陣容,熱火隊則是磨合和傷兵困擾兼有,反而波士頓在主力沒有太多改變下,目前在東區戰績穩定排名第一名,在聯盟也只落後給聖安東尼奧馬刺隊的39勝7敗,對於塞爾蒂克的球迷來說,真是令人驚喜。


季中結論:球季打了一半,波士頓塞爾蒂克的成績十分令人滿意,Kendrick Perkins已經在1月25日對克里夫蘭騎士隊的比賽中歸隊,初期每場上場時間會控制在16到18分鐘,Delonte West也可能在一個月內歸隊,這是比較令人開心的消息,但是面對二月初的西區客場連戰,想想過去幾年球隊下半季的表現,或許真正的挑戰現在才開始。(0.5分)


總結:三巨頭的表現沒有受到太多又老了一歲的影響,反而打出近四年最有效率的數據,這是最令人驚喜的部份,連帶也讓塞爾蒂克上半季有了好成績,或許我在季前預測這部份時過於保守,不過如果這樣的表現可以持續到奪冠,就算狠狠地打臉也甘願。(總計5.5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