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c9cb47366f3c59933d2725c2d81480-getty-103894092eg026_orlando_magi.jpg  


本週賽爾蒂克共有三場比賽,先是在主場迎戰夏洛特山貓隊(15勝22敗),休息兩日主場續戰奧蘭多魔術隊(26勝15敗),隔一天再面對底特律活塞隊(15勝27敗)。


最終結果是三連勝,擊敗山貓隊比想像中輕鬆一點,擊敗活塞隊又比想像中艱難不少,但最受矚目的,當然是以109比106擊敗魔術隊,一則報了聖誕節落敗之仇,二則魔術隊在季中交易後打出不錯的成績,這場勝利也稍有安定自己軍心,順便摸摸對方底細的作用。


那麼這場比賽波士頓作到了什麼?先看看兩場比賽的進階數據比較:

 

1225 

Pts

Pace

Four Factors

ORtg

eFG%

TOV%

ORB%

FT/FGA

BOS

78

91.1

0.370

10.9

14.0

0.222

85.7

ORL

86

91.1

0.472

16.0

19.5

0.268

94.4

 

117 

Pts

Pace

Four Factors

ORtg

eFG%

TOV%

ORB%

FT/FGA

BOS

109

85.6

0.621

11.9

22.2

0.314

127.4

ORL

106

85.6

0.534

12.6

35.1

0.365

123.9


在進攻方面,Kevin Garnett的傷癒歸隊,的確讓塞爾蒂克的進攻更加順暢,他繳出19分8籃板的成績;而Glen Davis也可以回到自己比較熟悉的替補工作,他得到15分4籃板,比較重要的是僅出手10次,只有4球是中距離,籃下則是投6中5,還搶下2個進攻籃板。


而最重要的,當然是Rajon Rondo的歸隊。兩隊本季第一次交手時,Rondo因傷未能上場,改由Nate Robinson上場的結果,不僅進攻顯得呆滯,也累壞了Paul Pierce和Ray Allen。相反地,本週交手時Rondo已經可以上場,使得塞爾蒂克打出超過六成的命中率。


從進階數據,可以看到波士頓的eFG%從37.0%大幅上升到62.1%,ORtg則是從85.7上升到127.4,一改上次交手兩項數據輸給魔術隊的缺點。事實上,與其說魔術隊防守欠佳,倒不如說是塞爾蒂克進攻太有效率,因為上述的數據都比波士頓本季的平均(eFG%=53.9%,ORtg=108.8)好上不少,而這又來自於禁區得分52比26的優勢,相較於上次交手的24比22,可以說是大幅改善。


下表是波士頓這兩場球的進攻數據,本季塞爾蒂克平均每場比賽投進38.6球,傳出24.6次助攻,第二場比賽這兩項數據都高於賽季平均水準。

 

 

FGM-A

FG%

3PM-A

3P%

AST

TOV

1225 

28-81

34.6

4-17

23.5

15

11

117 

42-70

60.0

3-10

30.0

25

11


防守上,塞爾蒂克成功地掌握了比賽的節奏,第一場球儘管雙方比數較低,但是比賽的Pace卻是比較高的91.1,上次交手的比數比較高,但是Pace卻只是85.6。塞爾蒂克本季的Pace是聯盟倒數第10的90.6,相反地,魔術隊的Pace在交易前的91.6上升到92.7,結果在這場球卻陷入泥沼,單場快攻得分從20分下降到只有4分。


下表是奧蘭多這兩場球的進攻數據,本季魔術隊交易前平均每場比賽投進35.4球,交易後平均每場比賽投進37.9球,交易前平均每場比賽傳出18.3次助攻,交易後平均每場比賽傳出22.7次助攻,第二場比賽這兩項數據都低於交易後的平均水準。

 

 

FGM-A

FG%

3PM-A

3P%

AST

TOV

1225 

28-71

39.4

11-29

37.9

16

16

117 

34-74

45.9

11-27

40.7

19

13


但是塞爾蒂克也有表現較為不好的地方,魔術隊兩場球都投進11個三分球,命中率更是從37.9%上升到40.7%,儘管這符合魔術隊交易後三分更準的趨勢,但是相較於波士頓聯盟排名第八低的對手三分球命中率34.6%,這仍是一大失誤,也讓球隊始終無法拉開差距。其中Ryan Anderson單場三分球投6中4,這大部份要歸咎給波士頓新秀Luke Harangody的防守判斷,其實不太能苛責他。


不過Ryan Anderson繼上次交手10分9籃板(4進攻籃板),本場比賽又有16分8籃板(5進攻籃板)的表現,又顯露出塞爾蒂克另一個弱點:防守籃板。本場比賽波士頓的防守籃板率是64.9%,遠低於季賽75.2%的水準,被奧蘭多抓了13個進攻籃板,是下次交手時亟須改進之處。


另一方面,儘管兩隊上次交手時,Dwight Howard只有6分11籃板,投4中1,罰10中4,但是本次交手讓波士頓吃盡苦頭,得到33分13籃板,投19中10,罰18中13。從之前幾次交手,其實大家都已經知道Howard最有威力的打法是透過擋切,硬扛的打法面對波士頓的禁區肉柱是討不到太多便宜的,這正是上次交手Howard沒有留下太好數據的原因,而交易後的魔術隊找回了Hedo Turkoglu,他和Howard的搭配讓後者的威力倍增,這場球Hedo總共傳出7次助攻,其中3次就是傳給Howard得分。怎麼克制這對搭檔,塞爾蒂克要更絞盡腦汁。


波士頓的傷兵本週也持續有好消息,Kendrick Perkins首度透露預計在2月4日歸隊,要不是他想要在主場比賽重回球場,這個日期也許還可以提早。Delonte West則是已經拿掉護具,開始傳接球的練習,預計在二到三週內就可以參與練球。而Jermaine O’Neal則是選擇不開刀,不過會展開為期四週的訓練加強肌力和體能,以減少帶傷上陣的影響,如果順利的話,也許在賽季末到季後賽中可以發揮影響力。


下次塞爾蒂克要對上魔術隊,要等到2月6日的主場比賽,順利的話屆時Perkins已經歸隊,敬請期待另一番充滿肌肉碰撞、汗水淋漓的大戰。

 

(本篇與奧蘭多魔術隊有關的數據,感謝PTT的Drexler大細心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