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_g_wallace-oneal01_576.jpg  


去年暑假塞爾蒂克簽的第一個自由球員,是剛離開熱火隊的Jermaine O’Neal。當時我寫著:


塞爾蒂克最先簽下的替補是Jermaine O’Neal,未來兩年的中產條款全部押在他身上,不能說沒有冒險的成分,O’Neal有著容易受傷的傾向,從好的方面看…他的雙腿的力氣還有剩,但是壞的方面…就算他還有體力,這樣被傷病纏身之下到底可以發揮多少,對塞爾蒂克來說是很重要。


以塞爾蒂克的角度…O’Neal在健康時有著很好的火鍋封阻能力,他的中距離跳投也可以拉到三分線前一步,差不多已經是塞爾蒂克出得起的價碼裡,可以找到最好用的長人之一了。


不過本季打到現在,JO總共只打了不到一半的17場比賽,平均18.1分鐘的上場時間,留下5.2分3.8籃板1.2火鍋的數據,目前因為膝傷正在停賽休養中,並且即將面對是否要開刀的決定。對照當初球隊和球迷的標準,這當然是不符期望。


另一方面,根據第二手傳播,當時已經幾近宣告退休的Rasheed Wallace,似乎又有要「復出」的跡象。幾個禮拜前,Danny Ainge總管在被問到這個問題時,還表示不覺得現在的陣容需要改變,在Kendrick Perkins傷癒歸隊後,禁區長人不是球隊補強的重點。現在的情勢是不是又有改變?


首先第一個要面對的問題,就是JO是不是應該開刀?這個問題當然要交給專業的醫療團隊解答,目前看來,開刀似乎可以比較徹底的解決JO的膝蓋傷勢,但是連同季後賽加進來,賽季大約剩下不到半年,即便JO立刻動刀,在本季回來的機率也並不高,就算最好的情況他可以歸隊,開刀會不會有後遺症、對他的能力有多大影響都很令人懷疑。因此,如果我們做出「開刀等於JO本季報銷」的結論,並不會太過份。


那麼有什麼因素可以影響這個手術的決定呢?醫生的專業判斷當然是最重要的,其次就是球員本人的意願。根據報導,不只是球迷,JO本人對於他的傷勢也感覺到失望,但是他也知道在這樣有奪冠機會的球隊打球,是個多麼珍貴的機會,所以如果這種疼痛還可以忍受,也不排除帶傷上陣,等到賽季結束後再動刀。


在這裡要補充一點,根據CelticsBlog的看法,「傷病特例」似乎是不可能的,因為在這個時點動刀,波士頓除了要證明JO在本季無法歸隊,甚至下個球季他也不能出賽,而後者目前和大家的認知都相異。


在Von Wafer和Delonte West的合約在日前成為全季保障後,目前賽爾蒂克的陣容裡塞了滿滿的15人,意思是如果JO動刀,球隊也只能把他擺在傷兵名單,不能騰出一個球員空間,除非買斷,也沒辦法減低任何團隊薪資。


這也就是說,如果Wallace真的要回來,塞爾蒂克要負擔的不只是他的薪資,還包括了為他清出位置需要被騰出來球員的薪資。這部份雖然沒有很多,但是對經營團隊來說,也會是一個考慮因素。


更關鍵的考慮因素是,Wallace的身材和體能需要多久時間調整到位?他到底還剩下多少能力?


很多人記得Wallace季後賽對魔術隊和湖人隊的精采表現,尤其是他力抗Dwight Howard,讓後者吃盡苦頭,但是不要忘記整個季賽他的體態都略顯臃腫,常常在外面浪擲三分球,背痛的毛病也不時困擾著他,如果光看逐月數據,1月是他命中率(44.6%)和三分球命中率(35.6%)也最高的一個月,而當時因為Kevin Garnett受傷,Wallace先發了六場比賽,所以這也是他平均上場時間最長(30.6分鐘)、得分(13.1)和籃板(4.6)最高的一個月。


如果照這個速度看起來,Wallace大約需要四個月的時間,他的暖身運動才算是完成,如果從七月總冠軍賽後,一直到現在他都沒有參加正式的練球,而且依據他的個性,似乎也不太可能積極地進行自我訓練,所以這段調整、適應和融合的時間也許還要更長,因此就算他現在開始加入球隊練習陣容,等到他真的找回感覺和體能,季後賽差不多也要結束了。


接下來看看數據,以下三個分別是Wallace上季例行賽和季後賽,以及JO本季的數據,可以猜猜哪個是何人繳出的數據,因為兩人都不是先發球員,所以這裡比較的是進階數據:

 

Player

  

PER

TS%

eFG%

ORB%

DRB%

TRB%

AST%

STL%

Wallace

Season

13.1

0.50

0.47

3

19

11.2

7.3

2.4

Playoff

10.4

0.53

0.49

1.5

19.1

10.6

3.8

1.3

JO

Season

9.1

0.51

0.45

7.9

17.8

13.1

4.3

0.3

 

Player

  

BLK%

TOV%

USG%

ORtg

DRtg

OWS

DWS

WS

WS/48

Wallace

Season

3.1

8.2

20.2

100

100

0.2

3.4

3.6

0.10

Playoff

3

6.1

17.1

106

100

0.2

0.8

1.1

0.12

JO

Season

5.4

17.8

16.6

95

100

-0.1

0.6

0.5

0.07

(灰色表示三者最佳)


以上可以看到,如果從WS/48的角度(去除上場時間的干擾)Rasheed Wallace在季後賽的表現的確是最好,不過在防守上,JO的表現不見得會比較差,他可以搶下更多進攻籃板(也許是因為Wallace是天生射手?),防守籃板也沒有差太多,使得整體籃板率比Wallace更好,而他的阻攻率也大幅領先Wallace。他們兩人的DRtg則大致平手。


JO主要輸給Wallace的地方是進攻,但是說實話不管是TS%或eFG%,差距都很有限,失誤率是差距最懸殊的地方。Wallace在季後賽的ORtg比JO好上一成,不過考慮兩人的上場時間都會很有限,其實這樣的差距不如想像中一面倒。


說了這麼多,其實重點在於如果Jermaine O’Neal沒有去動手術,繼續帶傷上陣,雖然他的績效可能會降低,但是在Perkins、KG、Shaq和Glen Davis都健康的前提下,他的上場順序會排到第五,也只需要貢獻五到七分鐘的數字,其實要求並不多。如果有人對他感到失望,那也是因為原本簽下他時,預計他會是禁區的第三或第四長人罷了。


而至於Rasheed Wallace,回到現實面,對於這個已經半年沒有打過正式籃球,因為背傷不得不退休的36歲老將,如果他真的復出,或許不必抱有太多期待,因為他頂多就是個上場五到七分鐘的第五長人罷了。


不過話說回來,又有誰不會對Shaquille O’Neal、Kevin Garnett、Rasheed Wallace、Jermaine O’Neal,外加Kendrick Perkins和Glen Davis這樣的禁區陣容感到過度激動和興奮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