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beBryant_vsSuns2010playoffsgetty.jpg 

 

NBA是世界籃球的最高殿堂,資歷和名聲並不能代表什麼,NCAA得分王可能也只能屈身板凳,某州的籃球先生可能連跨進聯盟都很掙扎,只有比一般人更優異的體能,比一般人更嚴酷的訓練,才可能掙來在NBA的一席之地。在這個人人都有頂尖球技的聯盟,只有少數幾個人有著隻手扭轉球隊勝負的能力-Kobe Bryant就是其中最令人膽寒的一個。


身為塞爾蒂克球迷,對湖人隊的Kobe Bryant有著複雜的情感,三年內兩度在總冠軍賽碰面,對以鋼鐵防守著稱的綠衫軍來說,Kobe絕對是他們首要封鎖的危險人物。尤其是比賽倒數的關鍵時期,不管Kobe之前已經失手了多少球,只要球傳到他手中,你就是會握緊拳頭,期待/敬畏他又會以什麼樣的方式投進那一球。


一方面你憎恨他多重的得分手段,每每已經踩死了他所有進攻路線,卻還是讓他擊潰防線,另一方面,你又不得不敬佩這樣強大的對手,究竟是怎麼樣的天賦和訓練,才造就出這樣的殺手。

 

82afa9ef0be9ca85caeafeed173e6ca3-getty-103892019es014_los_angeles_.jpg 

 
黑曼巴蛇的拉丁學名為Dendroaspis polylepis,眼鏡蛇科曼巴蛇屬。有「非洲死神」之稱,是非洲最危險的蛇類之一,也是非洲體型最長的毒蛇,其平均體長為2.5公尺 ,最長可達4.3米公尺。


對於Kobe,我們知道的是這些事:12次入選明星賽、3次明星賽最有價值球員、5枚總冠軍戒指、2次總冠軍賽最有價值球員、1次聯盟最有價值球員、10次入選聯盟防守前兩隊、12次入選聯盟前三隊、2次聯盟得分王、奧運金牌、近50年來單場最高得分(81分)、全聯盟薪水最高的球員。

34b81fe51ce2d1cc59b74bf7695a2cd2-getty-103883256vd001_miami_heat_v.jpg 

 

黑曼巴蛇是世上移動速度最快的蛇,其短距離的移動時速可達16-20公里,但是它在極速移動時的攻擊,準確度也可以高達99%。


Kobe的身體素質很優異,但是卻稱不上勁爆,儘管他曾經以胯下大車輪灌籃拿下灌籃大賽冠軍,但是根據選秀前的測試,他的垂直起跳高度「只有」38吋,比不上動輒40吋起跳的諸多飛人。他令人敬畏的得分能力來自於練習、練習和不斷的練習。Kobe把自己的暑假練習菜單叫做「666訓練」(666 Routine),代表了每天6小時、每週6天、每年6個月的練習,這6個小時包括2小時跑步、2小時籃球、1小時拳擊和跳繩和1小時的重量訓練,這比許多球員一整年的訓練份量還要繁重。

939797971.jpg 

 

黑曼巴蛇的毒素主要為神經及心臟毒素,其LD50數值為0.25mg/kg。一隻成年的黑曼巴蛇平均能分泌100-120毫克的毒液,而最高的紀錄則為400毫克;大約10-15毫克的黑曼巴蛇毒液就足以殺死一名成年人。


Kobe Bryant不是從一開始就是這樣的狠角色。1996年季後賽,他在第四節及延長賽三次失手,使得湖人隊被猶他爵士隊淘汰,那是他的菜鳥球季。一般球員也許已經被這樣的挫敗摧毀,但是這只會讓Kobe變得更強。1998年1月,他在對魔術隊的比賽投進逆轉球,並且在剩下0.8秒時以兩罰全中保住勝利。接下來的十多個球季,聯盟幾乎每支球隊都遭遇過他的毒手。2009年12月,他在對熱火隊比賽剩下0.4秒時,在Dwyane Wade面前騎馬射箭投進三分球,大概是所有球迷腦中最鮮明的記憶。

 

5e0aae407c96e09b88f98e6756c4d0ff-getty-103894398sd014_minnesota_ti.jpg 

 
在感到受威脅時,黑曼巴蛇會張開其形狀類似眼鏡蛇的頸部,舉高其頭部,張大嘴巴發出低吼聲,此時,任何快速的移動或靠近的物體都可能引發它攻擊,而當感到非常擔憂時,黑曼巴蛇會發動連續攻擊,注入大量毒液。


Kobe Bryant最精湛的技巧不是令人瞠目的灌籃,而是樸實無華的轉身後仰跳投。這是一連串說來簡單的動作,背靠防守者、壓低肩膀、踩穩軸心腳、轉身躍起、身體後仰、出手跳投、輕巧落下、籃球破網。炫目的灌籃可能讓球迷爭相模仿,但是轉身後仰跳投卻是最紮實的得分手段,雙腳躍起加上後仰拉開和防守者的距離,讓對手只能望球興嘆,這項起源自Earl Monroe的技藝,讓Michael Jordan發揚光大,延長了籃球之神統治籃壇的時間,現在傳承到Kobe身上,他在空中滯留的時間和柔軟手感,是他接下Jordan的棒子最具說服力的證明。

 
Kobe Bryant buzzer beater vs the Kings 2010.JPG 

 

黑曼巴蛇會因應獵物的大小而採取不同的行動:當應付小型動物時,黑曼巴蛇通常會給予獵物致命一擊然後撤退,靜心等待毒素發作,;但當應付鳥類時,黑曼巴蛇會死咬不放,以防止獵物在被咬後逃離。


2010年到2011年球季,Kobe Bryant關鍵時刻的得分是聯盟第一,每48分鐘他可以得到53.3分。他的得分手段有二,大約90%的進攻是跳投,10%的進攻則是切入上籃,後者命中率高達75%。站上罰球線取分也是手段之一,每48分鐘的罰球次數高達26.7次,是平常的2.5倍,命中率90%也比平常更為提昇。如果吸引對手包夾,Kobe也可以把球傳給隊友,關鍵時刻助攻率是8.9,比平常增加37%。

 

kobe-game-winner-miami-heat.jpg 

 
黑曼巴蛇中的「黑」字是形容其烏黑的口腔而不是指其身體。最易辨認的特徵是它那烏黑的嘴巴,當遇到威脅時,這便是其最好的警告訊號。


Kobe Bryant把「黑曼巴」(Black Mamba)取作自己的綽號已經多年,但是直到近幾年我們才知道這件事。從某個角度來看,蛇多少象徵了Kobe的人格特質,冰冷的鱗片和血液就像他冷酷的形象,人們要不喜愛它,要不就懼怕它甚至恨它,也跟Kobe的評價神似。而Kobe之所以取這個綽號,是因為他希望像這種蛇一樣,在極速移動下,連續攻擊的準確度還是可以達到99%,如同他在每次關鍵時刻拿到球,都可以精準地攻擊對手的要害,投進比賽最重要的那球。


以後遇到洛杉磯湖人的比賽進入最後倒數時,請注意那條危險的黑曼巴蛇,因為它會伺機而動,用烏黑的嘴巴和毒牙給你最致命的一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