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ke-griffin.jpg  


http://0rz.tw/0p8ZR


Keeping Score: Blake Griffin’s Big Impact


January 6, 2011, 3:30 pm
By JUSTIN KUBATKO


洛杉磯快艇隊的Blake Griffin是NBA本季的耀眼新星;Griffin雷霆萬鈞的灌籃,或是氣勢驚人的火鍋片段,成為ESPN運動中心(“SportsCenter”)和YouTube的常客。


但是Griffin和別的高光常客不同,他不但可以通過視覺的檢驗,也可以通過數據的檢驗,驚人的運動能力和數據,讓他有機會成為近三十年來最好的十位新秀之一。


Griffin的強項之一,是同時擁有高於平均的得分率,又能肩負沉重的進攻負擔,這是一種罕見卻又極有價值的能力。


過去三十年來,41位菜鳥曾經成為球隊出手最多的球員(加計罰球次數)。Griffin依照他現在的數據正邁向那條路,而他每次出手平均可以得到1.10分,會讓他在這群菜鳥球員裡排到第八名。


Griffin的籃板能力也很優秀,他的進攻籃板率高達12.5,防守籃板率27.4,整體籃板率20.0,全都在全聯盟排名前十。


自從1973年到1974年球季開始計算進攻籃板率後,只有八位菜鳥能在三項數據都是聯盟前十名,上一個達到的是2008年到2009年球季的Kevin Love。


Griffin的主要弱點和很多長人都相同:那就是罰球。他的罰球命中率只有59.0%,在罰球次數符合資格的球員裡排名倒數第四。但是這個數字和他在大學時候的表現相符,他在奧克拉荷馬兩年罰球命中率是58.9%。


Griffin每場球平均可以站上罰球線8.4次,這是聯盟第六名,所以任何在罰球上的進步,都可以換來顯著的回報。


舉例來說,如果Griffin的罰球命中率提升到67%─儘管如此還是比聯盟平均的76%低很多─他的平均得分率可以從1.10提升到1.14。


這樣聽起來不多,但是對於一個在球隊進攻扮演如此重要角色的球員來說,這會造成顯著的不同。以Griffin為例,這些多得的分數差不多價值兩場勝利,這可容易就可以讓一支球隊從季後賽落到樂透區。


整體來說,Griffin本季的win shares預計可以達到9.8勝,自從1979年到1980年球季,只有八位球員曾經達到這個門檻。


而這些球員都是鼎鼎有名的人物。其中五個已經進入名人堂(David Robinson、Michael Jordan、 Larry Bird、Magic Johnson和Hakeem Olajuwon),另外兩個符合資格後也是穩進名人堂(Tim Duncan和Shaquille O’Neal),僅剩的一個也在邁上這條道路(Chris Paul)。


雖然Griffin的NBA處女秀因為膝蓋傷勢延遲了一年,但是他證明了自己值得這番等待。很少菜鳥可以打得這麼好,這可以讓積怨已久的快艇隊球迷有了未來的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