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7153832_8735f0f4ea_z.jpg  


http://0rz.tw/Y7V1D


The Knicks’ Strategy For Defending Rondo And The Celtics’ Response


December 16th, 2010
Sebastian Pruiti


如果你看了尼克對塞爾蒂克的比賽,你就知道有多刺激。根據我的意見,這場比賽最有趣的部份是尼克隊對Rajon Rondo的防守。塞爾蒂克第一次出戰尼克隊時,Rondo傳出24次助攻。在他們兩隊第二次交手,尼克隊似乎決心不要讓Rondo擊敗他們,所以他們用Landry Fields防守Rondo,然後用Raymond Felton追著Ray Allen跑。除此之外,Rondo每次把球傳到禁區,Fields就會去包夾禁區,放給Rondo大空檔。


一開始,塞爾蒂克不斷把球塞到禁區,吸引包夾,然後讓Rajon Rondo直接切到禁區。塞爾蒂克第一次讓Rondo切進去時,一切運作的很美妙:

 

 

 

在以上的片段,Garnett在禁區拿到球,Fields包夾他。Rondo空切後接到傳球,迫使Amare要出來防守他。Rondo把球傳給Semih Erden空檔上籃。


看起來塞爾蒂克可以不斷用這招攻擊尼克取得勝利,但是事情不是如此。以上這球是塞爾蒂克唯一能夠讓Rondo空切得分的一球。在6次進攻裡,塞爾蒂克只得到2分(每個possession得到0.33分),投2中1還有4次失誤。


發生失誤和失敗的部分原因,是因為場上攻擊尼克隊的是Semih Erden。Rondo這場球和Erden似乎無法心意相通:

 

 


這球Rondo把球傳給Erden,以為他會在底線跳投。結果Erden選擇提早切入籃下,所以傳球彈出了界。

 

 


再一次,Rondo和Erden之間沒有成功連線,Erden錯失了簡單的上籃。


這樣低的成功率似乎讓Rondo很困擾,你可以從他的決策觀察出來。好幾次Rondo跑到籃下大空檔,但是拒絕出手。

 

 

 

 


如果Rondo很有信心,兩球他都會出手,結果他傳給另外的選擇,結果兩次都導致失誤。


在Rondo第二次拒絕出手後,Doc Rivers喊了暫停,暫停之後塞爾蒂克用了一套不同的策略進攻。他們不再把球傳到禁區迫使包夾,塞爾蒂克決定清開球場的一側,讓Rondo和Garnett進行擋切。從第二節中段起,塞爾蒂克就改用這套策略,效果更為成功。在塞爾蒂克10次透過擋人的進攻機會,他們得到14分(每個possession得到1.40分),投8中7只有2次失誤。

 

 

 

 


這些掩護可以讓Rondo進到籃下,讓他可以出手(尤其是因為尼克隊不願交換防守),如果防守者跟上來,Rondo也可以輕易傳給隊友。


在接連幾次沒有交換防守吃到苦果後,尼克隊終於決定在掩護時要交換防守球員。雖然在這之後,他們成功阻擋了兩次進攻(KG被蓋火鍋,Rondo要給KG傳過頭),他們仍然嚐到苦果。

 

 

 
在這兩個片段,Fields很明顯在禁區無法守住Garnett,這等於送給塞爾蒂克兩次得分(Rondo在禁區空檔跳投,Garnett簡單的背對單打)。


在這場偉大比賽的其中一小部分(尼克隊如何防守Rajon Rondo),你就可以看到如此多的調整和鬥智。首先,D’Antoni教練調整了第一場比賽的策略。塞爾蒂克嚐試了一種攻擊模式,沒有成功,在一次暫停中Rivers教練想出變通之計,並且一直使用到下半場。D’Antoni教練試著以交換防守來應對,但是不太有效。對我來說,這就是NBA級籃球如此有趣的部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