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bmp  


NBA這幾年來一直有西強東弱的傾向,西區球隊彼此軍備競賽下,即便有五成勝率也未必能進入季後賽,相反地,東區則以幾支強權為首,但是中後段球隊的實力卻有段差距,但是本季有LeBron James和Chris Bosh加入邁阿密熱火隊,Carlos Boozer等球員加入芝加哥公牛隊,波士頓塞爾蒂克也補進了Shaquille O’Neal等禁區球員,東區球隊似乎也進入補強階段,然而,不過是兩季前東區冠軍的奧蘭多魔術隊,似乎在這段時間默默失去了人們的關注。


另一方面,魔術隊最重要的球星Dwight Howard在下個球季結束後,將會擁有離開球隊的選擇權,球隊為了表達維持競爭力的決心以求留下Howard,面對目前東區第四的戰績,勢必得作出大動作改善,保持自己東區強權的地位,同時也確保Howard可以「感受」到魔術隊的誠意。


在這樣的背景下,魔術隊在近日分別和鳳凰城太陽隊及華盛頓巫師隊作出兩筆交易,送出/得到了以下的球員:


IN: Gilbert Arenas, Hedo Turkoglu, Earl Clark, Jason Richardson.


OUT: Rashard Lewis, Vince Carter, Mickael Pietrus, Marcin Gortat & 2011年第一輪選秀權


根據魔術隊交易後的新聞,Stan Van Gundy教練表示Jameer Nelson和Dwight Howard會是不動的先發球員,Brandon Bass可能被拉到先發,另一方面,加入新東家的Gilbert Arenas也表示願意從替補出發,這樣看來魔術隊接下來的12人陣容可能會長成這樣子:


C: Dwight Howard
PF: Brandon Bass、Ryan Anderson、Malik Allen
SF: Hedo Turkoglu、Quentin Richardson
SG: Jason Richardson、J.J. Redick
PG: Jameer Nelson、Gilbert Arenas、Chris Duhon、Jason Williams
(粗體字為預測先發球員)


魔術隊把這幾年在季後賽表現不理想的Vince Carter送走,換回體能同樣勁爆,外線火力也不差的Jason Richardson,是這兩筆交易中最驚喜的部份,而迎回之前Stan Van Gundy體系下打得出色,在暴龍隊和太陽隊卻鬱鬱寡歡的Turkoglu,也可以讓魔術隊大大進補。Gortat一直被認為具有先發球員的實力,但在奧蘭多卻苦無表現空間,現在轉到太陽隊應該可以好好發揮。


相反地,把Pietrus送走,對魔術隊來說則未必有利,Pietrus具有外線火力(魔術隊裡鋒衛球員的必備能力),優異的體能也可以造成對手的困擾,最重要的是,Pietrus是魔術隊裡防守能力較好的球員,但這點往往被低估。


至於Lewis和Arenas的互換,則是這些交易中較難評價的部份,從合約來看,表現配不上本身肥約的Lewis終於離隊,不過眼看他的合約也「只」剩下兩年,反而魔術隊又收進了還有三年合約的Arenas,如果Arenas可以恢復過往的身手,這當然是大大的補強,但是從今年的表現看來,似乎風險不小,這會不會是另外一紙肥約,尚且有待觀察。


如果從場上表現看來,Lewis的數據固然配不上肥約,本季每場平均只有4.2籃板似乎也有愧他6呎10吋的身高,但是作為三分球高砲台,他仍然有一定的外線威脅性,而Arenas在傷癒復出後,本季的表現並不穩定,雖然他願意接受第六人的角色,但Stan Van Gundy教練的攻防體系不但複雜,而且沒有妥協餘地,在自由球風下最能揮灑的Arenas能不能融入,也有待考驗。


從魔術隊的角度來看,這些交易顯得有點雜亂無章,迎回Turkoglu代表了之前讓他離隊的決策錯誤,送走Lewis和Carter則代表了之前的肥約和壓寶錯誤,在冰凍Marcin Gortat之後送走他,而非在他市場價值最高的時機,又在暑假簽下Duhon之後再找來後場的Arenas,似乎在在都顯得矛盾,從現在魔術隊的陣容看來,禁區除了Howard顯得薄弱,後場卻又相對擁擠,Otis Smith總管說會有後續交易補強中鋒替補,但全聯盟都知道籌碼和底牌下,還能找到什麼好交易,似乎難度也不低。


最後,作為魔術隊假想敵之一的波士頓塞爾蒂克,補強後的魔術隊能夠帶給他們更大威脅嗎?


這次交易中比較讓人低估的部份,是Bass終於有機會抖去身上的冰塊回到場上,對塞爾蒂克,尤其是Kevin Garnett來說,Lewis的外線活動力固然會造成他的困擾,但是Bass這種有噸位又拼勁十足的年輕前鋒,才是他最頭痛的類型。但是另一方面,如果說到聯盟哪支球隊最善於箝制Howard,塞爾蒂克大概是屬一屬二,本季雖然以往防守Howard效果最好的Perkins掛傷號,但是補進的Shaquille O’Neal運用體型和智慧,也可以讓Howard吃到苦頭,而具備中距離能力的Jermaine O’Neal也可以把Howard拉出禁區,綜合看來,如果沒有後續補強,魔術隊的禁區要應付塞爾蒂克,似乎仍會顯得辛苦。


小前鋒部份,Turkoglu在進攻上雖然可以活絡球隊攻勢,但是要防守本季目前狀態良好的Paul Pierce,似乎仍是他難以承擔的重任,替補的Quentin Richardson同樣也是重攻輕守的球員,這個位置上魔術隊面對Pierce似乎也會感覺吃力。


擔當先發得分後衛的Jason Richardson,大概會是最讓塞爾蒂克頭痛的球員,不管是在夏洛特山貓隊或是鳳凰城太陽隊,Richardson對上波士頓的表現都很好,上個球季甚至有34分10籃板,三分球投7中6的表現,Ray Allen在防守這點上或許需要花費極大的體力,而替補的Redick肯拼肯纏又有外線,上季的季後賽也讓Allen感受到不小壓力。


至於新加入的Gilbert Arenas,或許可以帶給Rajon Rondo防守上一些壓力,不過這兩人最大的敵人或許都是自己,Arenas可以找回自己多少的威力,同時又要吸收Stan Van Gundy教練的體系並發揮,這並不是件容易的事,難度或許跟Rondo要練好外線差不多。


魔術隊新陣容的威力如何,下週的聖誕節大戰就可以初次見分曉,不過總的來說,補強後的魔術隊,除了Howard,沒有一個能認真防守的球員,如果沒有後續交易,以這樣的陣容,要和波士頓塞爾蒂克在七戰四勝的系列中勝出,似乎仍顯得辛苦,至於Dwight Howard明年球季後要何去何從,要不要考慮一下空出KG和Ray薪資,又有最會傳第一時間灌籃的Rondo的球隊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