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alplay.jpg  


http://0rz.tw/ScFOc


The Celtics’ Game Winning Pick And Roll & The Sixers’ Poor Defense Of It


December 10th, 2010
Sebastian Pruit


在和費城七六人隊的比賽,波士頓塞爾蒂克在最後6.6秒時掌握球權,落後一分。他們決定不用Paul Pierce單打,也不用Allen和Pierce 2-3擋切這些他們在比賽後段常用的戰術,他們把球給Rajon Rondo擋切。七六人隊沒注意到塞爾蒂克把球交給了隊上最差的射手,沒有作出因應,最後讓塞爾蒂克偷走了勝利:

 

1.jpg 


當Kevin Garnett發球時,他很簡單地把球傳給右邊接近半場的Rondo。當Rondo拿到球,Pierce從角落移動過來接近籃球。

 

2.jpg 


他過來的原因是和Garnett左右擋住Rajon Rondo的防守者Jrue Holiday。

 

3.jpg 


Rondo決定走右邊,利用Garnett的掩護。七六人防守Garnett的人Thaddeus Young應該朝禁區移動。這樣可以讓Holiday有空間繞過掩護,待在Rondo身邊。

 

4.jpg 


相反地,Young把Rondo當成Ray Allen一樣逼近他。這迫使Holiday要換防去守到Garnett。Garnett被比他矮小的球員防守,很聰明地立刻往籃下衝去。

 

5.jpg 


Young盡力要嘗試攔阻傳球,但是Rajon Rondo的傳球太好,讓這很難不成功。

 

6.jpg 


結果就是Garnett跳的比Holiday老高,擺進了致勝兩分。以下是這球的過程:

 


我不是要忽略該給塞爾蒂克的肯定,Doc Rivers成功地清開球場,但是七六人(尤其是Thaddeus Young)打得不能更糟糕了。我不認為這是標準的「在比賽後段每次掩護就換人」做法,所以我在這裡把Young挑出來。如果你再把影片和截圖看一次,你可以看到Holiday想要繞過掩護,但是他被迫要守到Garnett,因為Young逼得太外頭了。


值得一提的是,塞爾蒂克把球交他們最不會投籃的球員,七六人真的應該逼Rondo投籃。這就是小牛隊最近的做法:

 

 

一旦Rondo拿到球,他的防守者馬上退後,其他的防守則緊貼原來的人。事實上,在這次進攻的最後,塞爾蒂克替Rondo作了幾次擋人,防守者怎麼作呢?跟在他們原來的人身邊,逼使Rondo投籃。


Thaddeus Young該知道是誰拿到球,並且因此作出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