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5x267.jpg  


LeBron James在上週回到了克里夫蘭,出戰去年所屬的球隊克里夫蘭騎士隊,結果在滿場噓聲之下,他還是攻下了38分5籃板8助攻,毫不留情地助新球隊邁阿密熱火隊大勝了騎士隊,不過這還不是對待前老闆最狠的表現,根據basketball-reference.com的統計,James單場得到38分的成績,是所有出戰前一年老東家球員中第6名。


在看看前5名中除了James外還有誰之前,要先注意的是每位球員離開老東家的原因各不相同,也許是自己想走,也許是球隊決策,不過相同點是,他們都殺紅了眼。


1. Willie Burton 53分8籃板3助攻 (1994年12月13日)

 

Willie Burton.jpg 


NBA歷史上有63次單場53分以上的表現,而Burton可能是最默默無聞的一個。1990年第一輪第9順位加入熱火隊,那時候球隊剛加入NBA第三年,成績自然慘不忍睹,不過他以平均12分3.4籃板的表現,榮獲了該季的聯盟菜鳥第二隊。在熱火隊待了四個球季之後,被球隊揮棄,五天之後和費城七六人簽約。


當時七六人隊原本的先發球員Jeff Malone因傷無法出賽,Burton因此得到了先發機會,那場比賽他投19中12,包括三分球投8中5,另外驚人地得到了28次上罰球線的機會,並且罰進了24分,除此之外Burton還有8籃板3助攻1抄截2封阻的成績,率領球隊以105比90戰勝了來訪的熱火隊。


單場53分的表現,當然是Burton的個人紀錄,這是他唯一一場得分超過50分的比賽,也是唯一一場得分超過40分的比賽,他在同一球季對上密爾瓦基公鹿隊還有一次得到33分,這是他NBA生涯八個球季合計316場季賽和11場季後賽,惟二得分超過30分的比賽。


在費城七六人待完1994年到1995年球季之後,Burton繼續他的籃球浪人生涯,打過NBA的亞特蘭大老鷹隊、聖安東尼奧馬刺隊、夏洛特黃蜂隊,也打過CBA和歐洲職業籃球。


6呎8吋210磅的Willie Burton打的是鋒衛搖擺人,生涯平均10.3分2.9籃板,1994年到1995年球季他平均15.3分3.1籃板,是他成績最好的一個球季,而12月13日這場球,當然也是他成績最好的一場比賽。


2. Tony Delk 53分6籃板0助攻 (2001年1月2日)

 

Tony Delk1.jpg 


史上另外有一位球員在遇到老東家時,單場得到了53分,那就是肯塔基大學出身的瘋狂射手Tony Delk。


身高6呎1吋189磅的Tony Delk是個典型披著控衛皮的得分後衛,但是身材上的劣勢,讓他在防守對方得分後衛時會吃很多虧,所以他的球員生涯就是不斷地轉換球隊,並且在上場時狂砍分數。


1996年第一輪第16順位被夏洛特黃蜂隊選進聯盟的Delk,先被交易到金州勇士隊,1999年到2000年球季以自由球員身份和沙加緬度國王隊簽約,成為當時國王隊著名的「板凳暴徒」其中一員,不過球隊在第一輪就被洛杉磯湖人隊淘汰。2000年8月,Tony Delk和太陽隊簽約,轉戰鳳凰城,主要打的位置是替補後衛。


那場比賽太陽隊先發的Mario Elie因故無法出賽,所以Delk頂替了他的位置,和Jason Kidd一起擔任先發後場。跑轟的太陽隊遇上華麗的國王隊,注定會是一場進攻大戰,兩邊在正規賽打成106平手,經過延長賽才由國王隊以121比117獲勝。


Tony Delk在該場比賽出手27球中20球,比較令人意外的是三分線不過投1中0,而罰球則是罰15中13,外加6籃板1抄截沒有助攻。不過因為延長賽的關係,他打了50分鐘,所以比Willie Burton的53分稍遜,而那個球季他平均12.3分3.2籃板2.0助攻。


2001年到2002年球季之後,Tony Delk被交易到波士頓塞爾蒂克,然後待過達拉斯小牛隊、亞特蘭大老鷹隊和底特律活塞隊,生涯平均9.1分2.5籃板1.9助攻。


單場53分的表現是Delk生涯最好的紀錄,也是他生涯唯一單場得分超過30分的比賽,在他生涯545場季賽和53場季後賽,另外還有46場得分在20分以上。


3. Devin Harris 41分3籃板13助攻 (2008年12月19日)

 

alg_kidd.jpg 


這場可能是讓小牛隊球迷五味雜陳的比賽。Devin Harris在2004年第一輪第5順位被華盛頓巫師隊選進聯盟,旋即被交易到達拉斯小牛隊。接下來二年多時間,Harris在小牛隊慢慢成長,終於在2006年到2007年球季接下了球隊的先發控衛。


2008年2月19日,Devin Harris和另外三位球員及一枚選秀籤,被交易到紐澤西籃網隊,為小牛隊帶回了Jason Kidd。當時兩人都是球隊的先發控衛,這等於是罕見的先發控衛對換的交易。


3月8日,交易後的兩人首次同場競技,在小牛隊的主場,Kidd得到了3分5籃板13助攻,比下了Harris的9分2籃板2助攻。同年12月19日,兩人到了紐澤西再戰,Kidd得了17分4籃板7助攻,而Harris則是驚人地砍下41分3籃板13助攻。


該場比賽Harris投25中14,三分球投9中5,罰球8罰全中,隊友Vince Carter也有34分10籃板6助攻,易建聯16分10籃板,終場紐澤西籃網隊就以121比97大勝了來訪的達拉斯小牛隊。


這場球是Harris生涯至今三次單場得分40分以上的其中一場,那個球季他在籃網隊25場比賽中先發了22場,平均15.4分3.3籃板6.5助攻,次個球季是他表現最好的一年,平均21.3分3.3籃板6.9助攻。不過籃網隊成績卻始終不振,相反地有了Jason Kidd加盟的小牛隊,則是持續西區強權的地位,每季都打進季後賽。


4. Danny Ainge 39分6籃板9助攻 (1989年12月27日)

 

danny ainge.jpg 


八十年代的波士頓塞爾蒂克,在Larry Bird、Kevin McHale和Robert Parish三巨頭領軍下,是東區最強的球隊,不過受到傷勢困擾,球隊在1986年球季拿到冠軍之後,實力逐步下滑。其中McHale和Bird是受到傷病困擾最大的,為了補強禁區實力,球隊第一個作為籌碼交易掉的先發五人,便是Danny Ainge。


1989年2月23日,Ainge被交易到沙加緬度國王隊,換回了Joe Kleine和Ed Pinckney,其實Ainge本身是很抗拒被交易的,不過情勢所逼,最後他也不得不同意。


1989年這場比賽,是Ainge被交易掉後首次面對老東家塞爾蒂克,面對昔日一起先發的隊友,還有跟他互換球隊的Ed Pinckney,他毫不留情地得到39分,投21中12,三分球投5中2,外加13次罰球全進。


不過他面對的球隊是三巨頭仍在的波士頓,也許Larry Bird不能忍受被昔日小老弟擊敗,所以他上場49分鐘投31中14,三分球投4中2,得到了37分11籃板10助攻的大三元,Robert Parish補上16分9籃板,板凳上則有得到26分的Reggie Lewis和13分11籃板的Kevin McHale,最終塞爾蒂克就以115比112,經過一次延長賽之後擊敗了國王隊。


那個球季Danny Ainge平均17.9分4.3籃板6.0助攻,次年他被交易到波特蘭拓荒者隊,1994年到1995年球季之後,他在鳳凰城太陽隊退休。


Ainge生涯總共有兩度單場得到45分,單場39分是他生涯次之的表現。


4. Vince Carter 39分9籃板4助攻 (2005年4月15日)

 

52637731.jpg 


另外一位對老東家砍下39分的,是傳說中受到比LeBron James更大噓聲的Vince Carter。


1998年選秀會上,多倫多暴龍隊和金州勇士隊拿Antawn Jamison和Vince Carter互換,此後六個球季,Carter用他驚人的彈跳和滯空能力換來了「加拿大航空」的封號,也成為暴龍隊的招牌球星。


不過地處偏遠的暴龍隊,始終無法吸引到其他球星和Carter搭配,戰績也積弱不振,2004年到2005年球季,Carter繳出生涯最糟糕的平均15.9分3.3籃板3.1助攻的成績,不管他是真的受傷或是擺爛威脅球隊把他交易出去,總之在2004年12月17日,他終於得償宿願地離開了多倫多,來到有Jason Kidd在陣的紐澤西籃網隊,而暴龍隊拿回的是已經老化的Alonzo Mourning、Aaron Williams、Eric Williams和兩枚選秀權。


2005年4月15日,Vince Carter在交易後首次回到暴龍隊主場,在全場噓聲之下,Carter投26中15,三分球投8中3,得到39分9籃板4助攻,Kidd得到15分12籃板8助攻,連Brian Scalabrine也有16分8籃板5助攻,籃網隊順利以101比90擊敗了Chris Bosh和Jalen Rose在陣的暴龍隊。


不知道是到了紐澤西之後,Vince Carter真的恢復了健康,或是他找到了要求已久的好隊友,那個球季他在籃網隊平均25.4分5.4籃板4.3助攻,比在暴龍隊好上不少,只不過時至今日,他都未嚐過總冠軍的滋味,而據說每次回到多倫多比賽,Carter得到的噓聲也都不會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