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34_Oklahoma_City_Thunder_v_Boston_Celtics.jpg 

 

http://0rz.tw/5grT6


Utilizing The 3-Point Arc With Many Options


自從八十年代以來,三分球在今日的NBA聯盟發展驚人。有一陣子,它被用來作為短時間趕分的最後手段。隨著時間過去,它被發展成為像Ray Allen和Reggie Miller這些殺手的致命武器。休士頓火箭隊在1994年和1995年兩度拿到冠軍,靠的是在隊中名人堂球員Hakeem Olajuwon周圍搭配合格的定點射手。現在,奧蘭多魔術隊把它當作主要進攻武器,結果打進總冠軍賽。塞爾蒂克當然也會投三分球,但是他們利用一個戰術跑出的一些有趣進攻選項,好好地利用了三分線。


我不知道這個戰術的官方名稱是什麼,所以我把它叫做「2-3 Arc」戰術。目前為止,他們只有透過Rajon Rondo運作這套戰術,靠的是Rondo和另外一位球員在一邊單打,另外三位球員在另一邊的三分線外彼此相鄰。聽起來有點複雜,不過以下的影片展示了這個戰術可以跑出的眾多進攻選項。


選項一:Rondo和Glen Davis站在球場左側,Jermaine O'Neal、Paul Pierce和Nate Robinson在右側三分線外。Davis替Rondo掩護,同時轉到籃下準備接傳球。Pierce停在三分線外,O’Neal切到籃下準備接傳球,Robinson則移動到底線準備定點出手,Rondo選擇傳給Pierce,而後者再傳給了角落的Robinson。Nate沒投進,不過Davis搶到了進攻籃板。


選項二:Rondo再重新跑了一遍相同戰術,這次他自己切入上籃。

 

 


選項三:Rondo一樣在球場左邊,這次替他做掩護的是Kevin Garnett。這次KG轉到籃下,Pierce過來替Rondo再做一個掩護,Robinson留在三分線上準備出手,而Davis切到籃下。這次Rondo高吊給KG,後者被三夾,但是把球傳給Davis上籃。

 

 


選項四:Rondo和KG在左邊。這次和選項一幾乎完全一樣,不過這次是Ray Allen跑到底線準備出手。Rondo選擇傳給Pierce投三分球。

 


選項五:Rondo把球帶到球場左邊,KG慢慢從中間跑來設立掩護。Ray、Davis和Pierce在相反邊的三分線外。這次和選項三相同,只不過這次Rondo傳給空切的Davis上籃得分。

 


選項四變形:這和選項四完全一樣,只有一點差別。Pierce假動作晃起了Jamario Moon,往禁區切了一步在中距離跳投。

 


選項六:同樣的五個人,只不過這次在球場的方向相反。這次Rondo選擇直接切過Keyon Dooling上籃得到兩分。

 


選項七:這次Rondo和KG在左邊,Pierce、Ray和Jermaine O’Neal在右邊。KG作掩護,Rondo選擇在側邊中距離跳投,兩分入袋。

 


選項八:Rondo和KG一樣在左邊,Pierce、Ray和Glen Davis在右邊。Rondo和KG執行「give-and-go」,Rondo運球切入籃下,Zach Randolph上來幫忙防守,因為Mike Conley已經被過了。因為Randolph已經離開了他原來防守的球員,Glen Davis切到籃下,接獲Rondo的傳球上籃得分,並且避開了OJ Mayo的封阻。

 


就像你看到的,Rondo可以從一套戰術中得到如此多的進攻選項,這是他為什麼成為聯盟最佳控衛之一,因為他可以觀察防守,然後找到最好的傳球選項。塞爾蒂克似乎不常使用這套戰術,但是幾乎每次使用都可以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