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ena_tall_00.jpg  


非競爭條款


多功能運動場館的開發案,需要巨大的資金和營運投資。不管是投入資金或是負責營運的一方,通常都會簽署防止其他人競爭的合約。合約各方都知道只要有市場就會帶來競爭,而且也沒有限制市場的可能,但是他們會承受某些痛苦,來確保各方降低該場館的營運能力。在聖安東尼奧和曼菲斯,兩地都有已經建好的運動場館,所以各方同意限制既存場館和新場館之間的競爭。


除此之外,通常還會有條款禁止公部門興建其他場地,來和這個場館競爭活動主辦、包廂承租人和贊助傷。夏洛特新場館的新合約就註明:「在合約存續期間,在合乎法律規定之情形下,不得直接或間接(包括透過其他單位)提供財務協助或誘因,或要求其他政府機構提供財務協助或誘因,以興建或營運其餘超過5,000人容量之場館,並舉辦與本場館競爭之活動,大小聯盟棒球場館或足球場館不在此限……」


公共目的條款


多功能運動場館的開發案要符合公共目的。在曼菲斯、印第安納波里斯、聖安東尼奧和夏洛特的新場館,NBA球隊同意提供某種程度的大眾使用。在曼菲斯,NBA球隊同意提供「公共會議室」給當地政府或政治組織作為會議之用。最常見的符合公共目的措施,是對於非公開性的售票活動免除租金(只有活動舉辦費用);提供場館包廂或是座位招待;或者提供無償控制某部分廣告商品的權利。


合約期間和提前終止


NBA球隊和當地政府的關係,通常持續到為了該場館發行債券存續期間為止。依據歷史紀錄,球隊通常會同意合約存續期和為該場館融資的債券相同。但是最近十年,NBA球隊因為各種不同的原因,開始約定越來越短的合約年限。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球隊不想被侷限在一個不再有經濟效益的場館。


其次,球隊不想被侷限在一個不再支持自己的市場。溫哥華搬遷到曼菲斯,夏洛特搬遷到紐奧良都是因為這樣微妙的原因。就算該市場本身還有經濟效益,如果當地社區的支持已經不再,就像是溫哥華和夏洛特,那麼球隊理想上應該有搬遷的能力。第三,職業運動球隊已經學習到資產和球隊的價值,可以透過移動和彈性增強。就這些種種原因,職業運動球隊,特別是NBA球隊,開始要求比較短的承租期限,比較短的「閉鎖期」,還有提前終止的權利。


有8支球隊完全沒有合約年限,因為他們沒有房東:芝加哥公牛隊、底特律活塞隊、紐約尼克隊、費城七六人隊、波特蘭拓荒者隊、多倫多暴龍隊、猶他爵士隊和華盛頓巫師隊。這些球隊透過私部門融資和開發,球場由私人擁有並且由自己經營。然而,對於用公家資金來興建場館的球隊來說,合約是載有年限的。以下是這些球隊的最初合約年限:

 

lease term.JPG

 


買斷條款


有幾份租約載有確定的清算性損害賠償條款和時間表。這些租約清楚約定球隊不能搬遷,如果在沒有嚴重違約的情況下,球隊嘗試搬遷的話,公部門可以得到某些特定的賠償。然而,某些法律規定,合約中約定這樣的損害賠償,必須對於球隊搬遷要能舉證損害的特定數字。因此,這樣的損害賠償條款就違反這些規定,因為這些損害是無法被確定地量化的。


這個議題很複雜,因為公部門的確需要補償發行債券的損失,並且確定損害賠償的威嚇力有足夠強度。另一方面,公部門也不希望妨礙他們比較偏好的彌補方式:履行合約的特定部分。因此球隊把損害賠償條款看做是買斷條款。以下是幾個和國王隊規模相仿市場的球隊合約中的買斷條款,以及最近NHL和NFL的買斷條款約定。

 

buyout schedule.JPG 


跳脫條款


跳脫條款和買斷條款不同,前者給予了球隊因為某些環境變化時有「可以接受的」理由,可以提前終止合約並且離開該場館(甚至離開該市場)。跳脫條款直到最近才比較普遍。以下是NBA目前四個有效的跳脫條款:


鳳凰城:鳳凰城太陽隊有權在合計40年租約的最後10年提前終止,只要該場館被認定為應被淘汰。應注意鳳凰城的條款算是溫和,因為所有債券在30年後就已經償還完畢,而NBA球隊同意的合約年期(40年)比租約的平均年限要長10年。


印第安納波里斯:印第安納波里斯政府同意讓球隊可以提前終止合約並且搬遷,只要在第10年當地社區支持跌落到一定程度(反映在包廂銷售量和門票收入等等)。


曼菲斯:曼菲斯政府同意符合特定條件下,讓球隊可以在第10年提前終止合約並且搬遷。


夏洛特-新場館:只要以下條件在新場館啟用第18年開始發生,球隊有權在第20年之後提前終止合約並搬遷:第一,球隊連續兩年每年營運虧損超過美金(下同)800萬元,兩年合計超過2,500萬元;第二,在前述期間,頂級座位門票售出比率不到60%;第三,在前述期間任一年門票毛收入不到聯盟平均的65%;第四,球隊達到NBA勞資談判協議(collective bargaining agreement)規定的最低球員薪資門檻。


不搬遷條款


大概在20年前,不搬遷條款(non-relocation provision)才開始出現。從那時起,因為職業運動球隊搬移越來越普遍,租約或是其他類似的合約便開始包含不搬遷條款。這些條款的文字越來越多,越來越複雜,並且開始被整合進一份單獨的文件,與租約分開。甚至,不搬遷條款常常以球隊、營運者或是這些企業的合作夥伴的資產作保證。


夏洛特,曼菲斯和聖安東尼奧都簽有非常嚴格的不搬遷合約,並且以球隊和球隊老闆作保證。


【全文完】

 

NBA球場怎麼蓋?(一)


NBA球場怎麼蓋?(二)


NBA球場怎麼蓋?(三)


NBA球場怎麼蓋?(四)


NBA球場怎麼蓋?(五)


NBA球場怎麼蓋?(六)


NBA球場怎麼蓋?(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