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566_Nets_Celtics_Basketball.jpg   


雖然這僅僅是塞爾蒂克漫長球季中的其中一週,但是似乎可以看作上個球季的縮影,本週賽爾蒂克出賽四場取得兩勝兩敗,對上Kevin Durant和Jeff Green缺席的奧克拉荷馬市雷霆隊,在主場卻以84比89輸掉比賽,然後在客場又以101比102輸給戰績6勝9敗的多倫多暴龍隊,慘遭二連敗。


正當球迷對接下來還要連續出賽,對象又是去年季賽橫掃塞爾蒂克的亞特蘭大老鷹隊感到憂心時,塞爾蒂克反而以99比76大勝了對手,而且早早在第三節末就進入垃圾時間。


而當球迷感到驚喜不已時,波士頓又和戰績5勝10敗的紐澤西籃網隊陷入苦戰,直到第四節才逆轉比數,以89比83取勝。


這週的第一個主題就是「心態」,去年波士頓在季賽中「保留實力」,直到季後賽才真正努力,雖然一路打進總冠軍賽,不過受到沒有主場優勢的影響,最後飲恨而歸,這時球季不佳的戰績多少反噬了球隊,但是除了Doc Rivers教練保留體力和健康的考量外,很多人也認為塞爾蒂克去年的正規賽季,因為對比賽感覺無聊,所以沒有用心認真投入。


這週的比賽也有類似如此的感覺,雖然Russell Westbrook是年輕一輩極優秀的後衛,而且他在比賽中投進不少誇張的球,但是讓他得到31分4籃板6助攻,依然不是一支以防守著稱球隊該有的表現,尤其對雷霆隊這種年輕的球隊,一旦讓他打出信心和手感來,想要壓制對方就難上加難。


這場比賽值得注意的地方還包括了在比賽最後幾分鐘,Rajon Rondo因為受傷,Doc Rivers教練為了保護他,把Delonte West擺上場搭配其餘主力球員,這其實是不得已下的決定,但是卻令人相當興奮。早在West本季剛加入球隊時,Rivers教練就曾經說過,在比賽最後的關鍵時刻,有可能用West取代Rondo上場,不說自明的原因當然是因為他有外線和罰球穩定性,而且也具備了控衛的能力。


這場臨時測驗West表現的還不算太差,防守上他可以跟住Westbrook,讓他沒有再得分(他的疲勞可能也幫了一點忙),進攻上雖然還不太有成熟控衛的樣子,不過至少在運球指揮上差強人意。塞爾蒂克最後一波戰術也在Paul Pierce和Ray Allen外,找到第三位可以投三分球的選擇,雖然最後沒有投進逆轉,但空檔是跑出來了。


但這時候就得提到本週的第二個主題,那就是「傷兵」。Jermaine O’Neal本週依舊高掛傷兵,沒有出賽任何一場比賽。Rajon Rondo的受傷,也讓他本週沒有再出賽,先發控衛的職責交到了Nate Robinson手上。


雪上加霜的,是才剛結束禁賽的Delonte West,又在對籃網隊比賽的第二節摔斷了右手,目前為止還沒公布傷勢有多嚴重,預計康復日期不明,不過Doc Rivers教練已經公開說可能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一般外界初估需要三個月左右才能康復,對於才剛回到球隊,僅僅出賽5場的West來說,真是衰運不斷,而對波士頓來說,也讓人員運作更為吃緊。不過不幸中的大幸,是受到傷害的不是投籃的左手,只能希望他能順利康復,並且在季後賽開始前把握機會整合。


從比較樂觀的角度來看,傷兵的出現就表示其他人有了更多表現空間,在West受傷之後,曾經跟他有過衝突,所以被外界懷疑地位搖搖欲墜的Von Wafer,忽然又變成替補中的重要角色。而他在場上表現也首度獲得教練的認可,認為他在場上的防守夠賣力,雖然他在對籃網隊的比賽中只有出賽短短不到5分鐘,4投不進,沒有留下任何帳面紀錄,不過在這支球隊,帳面數據從來不是認定貢獻的唯一面向,如果Wafer能夠持續這樣表現,相信他的上場時間會有機會增加,到時候就會有更多出手機會,而得分也不需要憂慮了。


另外一個表現優秀的球員是38歲的Shaquille O’Neal,他在對老鷹隊的比賽得到13分11籃板,這是他在波士頓的第一次兩個雙位數表現。而對籃網隊的比賽中,他更是出賽31分鐘獨得25分11籃板,而他上次20分10籃板以上的表現得要回溯到2009年4月。本週四場比賽,Shaq平均大約12分8籃板,命中率高達71%,應該是波士頓三巨頭成軍以來,最有籃下進攻威力的中鋒,而這也讓與其搭配的Kevin Garnett得到很大幫助,無怪乎Garnett將Shaq稱作「天堂樂園」(paradise),又說他像是早晨剛洗好的衣服一般清新。


事實上,Shaq雖然年齡已大,不過籃下依然有一定的攻防能力,年輕的Al Horford和Brook Lopez這個禮拜面對他打來頗感吃力,而進攻上如果對手尊敬波士頓其他球員的進攻能力,所以選擇不包夾Shaq,在一對一防守的情況下,恐怕還是頗有不足。而如果靠的是戰術運作,Shaq優異的籃球智商,也可以讓他順利融合進波士頓的體系中不覺吃力。在Jermaine O’Neal和Delonte West都受傷下,Shaq應該可以說是波士頓在暑假找來的「最大」收穫。


最後是另外一點好消息,Glen Davis連續13場製造對手進攻犯規的「紀錄」,雖然在對老鷹一戰裡中斷,但是對上籃網的比賽,他製造了Derrick Favors一次進攻犯規,使他本季製造對手進攻犯規次數來到第21次,不但遙遙領先隊友,據信應該也是聯盟第一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