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shard-lewis_msp1.jpg  


http://0rz.tw/5xeJo


The NBA's Most Overpaid Players
Tom Van Riper, 11.23.10, 01:30 PM EST

 

Rashard Lewis在NBA的前九個球季,他從一個二線球員,大幅成長為西雅圖的重要球員。三分球是他的主要武器-他生涯總共出手4,111個三分球,史上第11多-讓他變成聯盟最佳得分好手之一,從2004年到2007年每年平均單場可以得超過20分。


他的報酬:和奧蘭多魔術隊簽下一張六年美金(下同)1.1億元的合約。除了主要射程都在三分線以外,最大的問題是Lewis在場上沒辦法幫助球隊太多來贏得比賽。他的防守從未著稱,傳球也是,生涯每場球平均助攻不到2次。他在奧蘭多的籃板數據也下降了-他在那裡的三年間,平均單場籃板從未超過6個,儘管他在西雅圖有五個球季達到這個數字。對於一個6呎10吋的前鋒來說,這是一個問題。除此之外是他不太出色的投籃命中率:上個球季43.5%,生涯45.6%。


綜上所述,依據2009年到2010年球季的整季表現,Lewis成為NBA最高薪低就的球員。


他超越的對手包括邁阿密的Jermaine O’Neal,收入2,300萬元,平均上場28分鐘得13.5分,費城的Elton Brand,收入1,450萬元,他的平均得分在上季跌到13分。其他前五名人選包括克里夫蘭的中鋒Zydrunas Ilgauskas,命中率44%,封阻能力普通,但是收入1,150萬元,還有芝加哥的Brad Miller,收入1,200萬元,但是大部份時間打打停停。


運動經濟學家David Berri,同時也是「Stumbling on Wins」一書的作者,曾經蒐集那些贏球球隊的數據。他發現:拿一個球員的主要數據-得分,籃板,失誤,抄截,助攻和火鍋,還有投籃和罰球命中率-並且用球隊每場比賽的的possession數去調整(possession越多,得分機會越高等等),來決定球員對比賽結果的貢獻。所以失誤和投籃不進對得分和籃板在這項評量裡同等不利。


這樣的經濟學式的分析完美嗎?也許不,但是這已經把球員在場上的一切包含進來,並據此決定他對贏球的價值。Berri把它稱作「Wins Produced」,我們用來給2009年到2010年球季每個球員作評比。在薪酬方面,我們把所有球隊的薪資費用加總,計算出上個球季球隊平均取得一勝的成本是170萬元。所以找出球員的貢獻和他們的薪資,就可以比較他們對贏球的貢獻和合約價值。要區別那些沒有貢獻的和受傷的球員,我們只有納進參加球隊75%比賽的球員。所以Shaquille O'Neal、Tracy McGrady和 Eddie Curry這些傷兵就不算在內。


舉例來說,上一季在騎士隊的LeBron James可以替球隊帶來聯盟第一的27.2勝。如果一勝價值170萬元,那這些勝場數就價值4,650萬元,比James的1,580萬元薪資還要多出3,000萬元。僅次於LeBron的是奧克拉荷馬市的Kevin Durant(480萬元薪水,帶來19.7勝,價值3,370萬元)和波士頓的Rajon Rondo(200萬元薪水,帶來17勝,價值2,690萬元)。


然後就是事情的另外一面:那些賺大錢貢獻卻很少的(或者在某些例子,對球隊的勝利帶來負數)。在Lewis的例子,數據跟貢獻差不多相當,他去年帶給魔術隊不到一勝,價值248,000元。Lewis上季的薪水:1,890萬元。O’Neal上季在邁阿密賺2,300萬元,替球隊帶來3.1勝。費城的Brand平均13分6籃板,賺到1,490萬元的同時貢獻不到一勝。


看看全肥貓名單:NBA總管會犯錯,但是他們也會學習。上個球季最高薪低就的10位球員,其中6位─O'Neal、Ilgauskas、Miller、Al Harrington、Andres Nocioni和Darius Songaila─這季已經不在同一座城市打球。不過不幸的是,魔術隊還要跟Lewis糾纏三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