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4cb442a05e4b95aa03551f221b11c8.jpg  


ESPN Boston的Chris Forsberg在上次塞爾蒂克和雷霆隊交手時,觀察到一套名為「45」的戰術,不知道禮拜六兩隊再度相遇,這套戰術會不會再度派上用場。


http://0rz.tw/hg465


Playbook: C's thrive with 45


在塞爾蒂克上次遭遇奧克拉荷馬雷霆隊時,在第一節快結束時,Nate Robinson比出球隊常見的一套戰術,幫助波士頓得到5分,這波12比4的攻勢讓塞爾蒂克在第一節結束時保有領先。

 

1.jpg 


這套戰術叫做「45」,而且不難理解叫這名字的原因。控球後衛Nate在頂端運球,兩位鋒衛球員埋伏在兩邊底線拉開空間。大前鋒(4號球員)Glen Davis朝向中鋒(5號球員)Semih Erden移動,讓人感覺他好像要替Erden作掩護,但是兩人很快朝向禁區頂端移動,替控球後衛製造雙擋(他們各自的防守者也從禁區跟過來)。

 

2.jpg 


Nate可以選擇從左邊或是右邊,可能端看哪邊的防守者比較退後。在波士頓第一次跑這套戰術時,雷霆隊的Cole Aldrich沉得太深避免被切入,所以Nate急停,投進15呎左右的中距離跳投,幫助塞爾蒂克取得25比21領先。

 

3.jpg 


在Eric Maynor出手未進之後,塞爾蒂克得到首節最後一波進攻機會,於是Nate再用了同樣一套戰術。他先慢慢運球把時間磨掉,Davis和Erden再度上前,替他的防守者Russell Westbrook做雙擋。Nate這次先衝向左邊,好像他又要故技重施,不過這次他轉回右邊,利用了Davis的擋人。

 

4.jpg 


雷霆隊的反應其實還不錯,他們的長人迅速上前防守Nate再急停跳投,波士頓兩翼的球員蠢蠢欲動,以避免各自的防守者去幫忙防守,Marquis Daniels真的得到一個空檔3分球機會,但是Nate切入,Erden配合轉進禁區,接到地板傳球,結果就是上籃得分小帳加一。

 

5.jpg 


比賽結束後,Rivers說他們也許發現了一個適合Nate Robinson的新戰術,因為後者有時候在控球時打得並不理想,對於傳球和投籃的時機掌握度不好。利用「45」這套戰術,他可以擔任雙重角色,帶領了替補球員打出一波攻勢。


「我們從Robinson那得到不錯的流動。」Rivers說:「我得想想他在進攻時要怎麼發揮作用,我依然在想,讓他可以既保有侵略性,同時也可以找到隊友。我們找到『45』─也就是雙重擋切─他可以得到出手空間,不然Glen Davis也有空檔。而他用得還不錯。也許我們找到什麼,現在我們得再想出一兩套給Nate的戰術就更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