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e0bfe54d4c99e1cf220d719ce88c210.jpg

 

http://0rz.tw/IX2Vy


達拉斯告訴我們要如何防守Rajon Rondo?


Did Dallas Show Us How To Stop Rajon Rondo?

November 15th, 2010
Sebastian Pruiti


在11月8日對小牛隊的比賽,波士頓塞爾蒂克也許繳出了本季最糟糕的表現,最後他們以87比89落敗。這場球是塞爾蒂克最不準的比賽(以eFG%的角度),也是在罰球線上收穫最少的一場比賽(罰球率7.7),禁區命中率最低,三分球出手也最少。


對我來說,這些很大部分要歸功給一個事實,那就是小牛隊對Rajon Rondo的防守做的不錯。以下是他們的作法:


(這篇文章我已經想了一陣子,但是等待了一下,想看看是不是有別的球隊可以複製小牛隊的作法,或是想到更好的方法……但是都沒有)


對Rondo放一步防守/追逐射手


我們最近看到很多隊都對Rajon Rondo放一步防守,這對防守來說很有道理(因為他沒有跳投能力),但是問題是這讓Rondo可以綜觀全場。此時就是追逐射手的部份開始。Rondo可以正確即時地把球傳給射手,這對防守Pierce和Allen的人帶來很多壓力。達拉斯在這點上做的很好:

 

 

 

 

 

 


在所有的例子裡,小牛隊追逐掩護後的波士頓射手,並且努力挑戰他們的出手。事實上,在最後一段影片,Allen甚至沒有出手的機會。這就是整場比賽的主要基調。波士頓這個球季每場三分球出手13.5次,但是對達拉斯那場球,他們只出手了8次。


防止Rondo進入禁區


Rajon Rondo一旦切入禁區,就會造成災難,不管是透過他的傳球或是投籃。Rondo每場球平均在籃下出手5次,其餘地方也是5次。小牛隊真的努力讓Rondo在半場進攻時無法切入,而且做的很好。Rondo在籃下的得分是透過攻防轉換,除了在籃下出手的4球以外,Rondo在其他地方出手了11次(包括距離籃框16呎到23呎出手6次)。小牛隊用了一些不同的策略來防堵Rondo的切入:


遇到掩護時交換防守


小牛隊在遭遇掩護時做了很多交換防守,已達到防堵Rondo切入的目標。這很有趣,大部分的球隊傾向繞過掩護者而不是換防,因為他們不想面對mismatch。小牛隊之所以可以交換防守,原因之一是他們的先發控衛是Jason Kidd。Kidd不是最快的球員,但是他夠大隻,所以在交換防守時不至於形成mismatch:

 

 


在這裡,Pierce替Rondo做了個掩護,達拉斯交換防守,所以Rondo無法切入。現在Kidd守到Pierce,後者試圖要背對單打。然而,Kidd有機會用手干擾傳球,並且製造了失誤。

 

 


在這個片段,Rondo得到了很多不同的掩護者,小牛隊在每一次掩護都交換防守。結果是Rondo從一端運球到另一端卻沒有攻擊,並且在時間快到的時候被逼得跳投。

 

 


上面這個片段是比賽最後一球,Rondo被逼得要投三分球。Rondo一開始嘗試要攻擊,但是因為達拉斯交換防守,他找不到切入機會。他再一次從一端運球到另一端卻沒有攻擊,最後結果就是一次沒進的三分球出手。


團隊力量


這很有趣,大部分的球隊放掉對Rajon Rondo的防守,而且他們不會包夾或是讓其他防守者來防守他。既然小牛隊的主要目標是防堵Rondo切入,他們願意利用多個防守者來達到目的,而且對小牛隊來說也很有效:

 

 


Rondo在兩翼拿到球,Kevin Garnett過來掩護準備進行擋切。有趣的是兩個防守者都把目標擺在Rondo身上,來防止他的切入。這有點不尋常(因為Garnett可以在沒人防守的情況下繞進籃下),但是之所以有效,因為對Rondo施加的壓力迫使他採用糟糕的高吊傳球,並且導致Garnett投籃沒進。

 


在這球,Rondo試圖進攻籃下。但是他一開始動作,就遭遇到群聚的小牛隊防守者,最後造成Rondo的失誤。

 


這球Rondo嘗試在攻防轉換下攻擊,小牛隊以團隊力量逼使他運球離開,並且有效地阻止了快攻。


迫使回傳


因為小牛隊用團隊力量防守Rondo的切入,他們勢必得要放棄一些東西。他們願意放棄的是給兩翼或罰球線的回傳球:

 


如果小牛隊得要放棄任何東西,這次傳球是最合理的,因為第一,這是一個長距離的向後傳球,其次它讓防守者可以關門或者有效地回復防守陣勢。它也朝向場中央。這表示如果你關門的技巧不夠好,你還可以得到從各方來的幫忙防守者。

 


當賽爾蒂克在兩翼替Rondo製造掩護時,小牛隊放棄回傳。防守掩護者的球員會逼近Rondo,讓他離開切入路線。只有到防守Rondo的球員回到防守位置時,防守掩護者的球員才會回到原位。回傳到兩翼的進攻球員有空檔,但是因為這是向後傳球,防守者可以有效率地關門防守。(如同上面這球)

 


小牛隊想要迫使回傳的另一個原因,是這樣可以增加抄截的機會(像是上面這球)。這次傳球距離比較遠(如果和兩翼到角落的傳球相比),讓防守者可以回到原來位置。這代表可以有機會抄截。

 


唯一的缺點?這替原來掩護的球員製造很多出手空檔(最常見的是Kevin Garnett和Glen Davis)。小牛隊願意忍受這種得分方式,這幾乎要倒回頭來害了他們(Garnett投6中3,Davis投5中3,這比他們兩人在此處平均命中率45%要高),但是我想球隊會願意忍受這種得分,如果這樣做可以防守Rajon Rondo切入的話。


要說讓Rajon Rondo傳出15次助攻的比賽防守的很好是太瘋狂了,但是如果你仔細看,你會發現這真的是。小牛隊逼使Rondo採取他並不想用的跳投,他的助攻很多(我算到五次)來自於回傳球,這些是小牛隊可以忍受的。小牛隊的關鍵是阻擋Rondo切入,而且你可以看到這對他們有多重要。當Rondo切入時,防守就會崩解,因為他既可以傳球也可以上籃。如果他無法切入,可以讓他比較沒有效率。


我認為有比較大隻控球後衛的球隊(比如說爵士隊),這些策略會對他們比較有用。如果有其他球隊仿效,我也不會意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