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4594_1213555948306.jpg 

 

奧蘭多


從1986年開始,奧蘭多當地的生意人就開始要求有支NBA球隊,1987年他們如願以償,得到了奧蘭多魔術隊。現在的魔術隊主場(譯註:指舊的Amway Centre)花了奧蘭多市美金(下同)1.02億元,並且在1989年1月29日舉辦第一場活動。以下的表格顯示奧蘭多建築場館的經費來源:

 

magic1.JPG 


奧蘭多市擁有土地和場館,所以魔術隊不用支付房產稅和租賃稅。市政府也是場館的營運者和負責人,所以所有營運費用都由市政府負擔。魔術隊是這場館的主要承租人,租金是這樣計算的:1999年開始每場主場比賽14,260元;包廂毛收入的25%;每年賣出場外懸掛廣告收入的100,000元;還有命名權收入的一部分。命名權收入是這樣分配的:每年毛收入的前350,000元兩邊均分:超過350,000元不到700,000元的部份,市政府拿25%;超過700,000元的部份,市政府拿20%。市政府還可以對主場比賽保有下列權利:停車費用收入的100%;販賣飲食收入的50%。至於魔術隊,他們對於每場主場比賽可以保有下列收入(透除銷售稅):零售商品收入的100%;門票收入的100%;販賣飲食收入的50%;包廂毛收入的75%。如果單季季票銷售量跌到7,000張以下,魔術隊就取得搬家的權利。這份租約在2003年到2004年球季後到期。


奧蘭多市負責場地、場址以外的基礎建設成本以及1.02億元預算中的0.98億元(大約是96%)。魔術隊負責剩下的0.04億元(大約是4%),形式是透過購買裝潢、器材和設備。在魔術隊的例子,要計算個別投資的淨現值很困難,因為這份租約已經修訂過四次,每次都讓雙方的經濟地位有顯著改變。其次,計算前一年投資時,需要假設某些營運數據,而這部份資料已經無法取得。所以為了計算,我們做出以下假設:首先,1990年起每天營運費用是5,000元。假設每年以11%的幅度上漲直到1998年,在1999年則是持平的14,260元。其次,魔術隊每年都順利把26個包廂中的24個租出去(有2個由市政府保留)。我們並且以前一年的包廂毛收入乘以5%漲幅計算該年收入。第三,魔術隊每年支付賣出場外懸掛廣告收入的100,000元給市政府。第四,2000年到2001年球季,魔術隊因為命名權合約收入支付市政府442,500元。第五,市政府得到3,500個停車位的全部收入。假設一開始的每台車收取6元,每三季調漲,直到每台車收取10元。第六,市政府保有販賣飲食收入的50%。我們假設營運毛利率是50%,下表是公私部門投資12年期的淨現值,折價率假設是7%。

 

magic2.JPG 


鹽湖城


猶他爵士隊自己籌資,自己興建場館Delta Center。1990年6月,爵士隊開始興建Delta Center的工程,耗時16個月,最後在1991年10月4日完工。球場在1991年10月7日開幕,以下的表格顯示鹽湖城建築場館的經費來源:

 

jazz1.JPG 

 

鹽湖城都市再發展局(The Salt Lake City Redevelopment Agency,SLCRA)擁有場館土地。爵士隊擁有修繕的權利(包括場館,還有所有的設備、器材)。爵士隊每年花1元向SLCRA承租土地,並且負擔所有房產稅,依據歷史紀錄,這部份每年大約是100萬元。爵士隊負責場館營運和管理,支付所有場館營運費用和重大修繕基金,同時保有全部場館收入。


Delta Center的籌資和開發全由猶他爵士隊負責。爵士隊出9,800萬元預算中的7,400萬元(大約是75.5%)。SLCRA負責剩下的2,400萬元(大約是24.5%),包括了土地取得和準備、場址以外的基礎建設成本。下表是公私部門投資10年期的淨現值,折價率假設是7%。

 

jazz2.JPG 


印第安納波里斯


1999年11月,溜馬隊和Marion County會議和娛樂設施局(Marion County Convention and Recreational Facilities Authority,MCCRFA)以及當地的首都改善委員會(Capital Improvement Board,CIB)達成協議,開始新場館的開發與管理,也就是現在的Conseco Fieldhouse。Conseco Fieldhouse在1997年7月舉行破土典禮,並且在1999年11月開幕。以下的表格顯示印第安納波里斯建築場館的經費來源:

 

pacer1.JPG 


1997年債券背後財源是MCCRFA所收到的租金收入,並且由以下收入擔保:1%的食物飲料稅;6%旅館稅的部份;5%的入場稅;2%的汽車租賃稅;當地職業運動發展區域收入;350,000元的香菸稅;還有MCCRFA的其他收入來源。


CIB擁有土地所有權,還有場館和停車場,因此溜馬隊不須負擔任何房產或租賃稅。CIB負責本開發案,也對成本超支負責。溜馬隊負責場館和與之相連的停車廠營運和管理,支付所有營運費用,也保有全部場館和停車收入。溜馬隊每年支付的租金(「授權費」)是1元,還有5%的入場稅和每年3,450萬的停車場使用費。但是這筆停車費只有在球隊年複合成長率達到18%時才需要支付,所以目前沒有支付過,以後也不可能達到標準。CIB負責主要修繕,溜馬隊負責其他部分的修繕和保養。CIB同意經過一個複雜公式,包括球隊經營權轉手和債券毀約條款情形下,溜馬隊可以在10年後跳脫租約。


場館建築師是Ellerbe, Becket事務所,並且在經過10個月的設計後,在27個月內完工,以下的表格顯示預算的個別項目:

 

pacer2.JPG 


MCCRFA發行2.38億元的債券來支付2.48億元預算的部份。剩餘的0.1億元由私部門透過土地或其他權利形式支付。溜馬隊同意在年複合成長率到達18%時支付CIB每年3,450萬的停車場使用費,除此之外還有5%的入場稅。我們假設前者的標準從未達到。至於入場稅的部份,假設平均進場人數是17,000人,每年門票收入並以5%成長。下表是公私部門投資20年期的淨現值,折價率假設是7%。


pacer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