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13a1d48fab584fc975f1cef9e562f77-getty-103893508me004_boston_celti.jpg 


本週的比賽共四場,贏了芝加哥公牛隊、奧克拉荷馬市雷霆隊和邁阿密熱火隊,以兩分之差輸給達拉斯小牛隊。比較值得注意的是輸給小牛隊那場比賽,是背靠背比賽(back-to-back)的第二場,回顧本季目前為止,總共打過三次的背靠背,結果第二場比賽的成績是二敗一勝,二場分別輸給克里夫蘭騎士隊和小牛隊,贏球的那場也和芝加哥公牛隊打到延長賽,究竟這樣的狀況是不是體力或年齡的影響,可以看看個別球員的數據。

賽爾蒂克主要球員的這三場比賽數據和球季平均數據如下:

 

 

 

MIN

FG%

3P%

PPG

Paul Pierce

0 Day Rest

37.0

47.9%

44.4%

21.7

Season

37.1

46.6%

46.7%

19.6

Ray Allen

0 Day Rest

40.3

38.6%

26.7%

15.3

Season

39.5

46.4%

38.3%

17.3

Rajon Rondo

0 Day Rest

42.3

54.1%

50.0%

15.3

Season

40.8

47.0%

40.0%

11.1

Kevin Garnett

0 Day Rest

35.0

39.5%

0%

13.3

Season

34.3

47.3%

0%

15.0

Glen Davis

0 Day Rest

34.0

59.3%

0%

12.0

Season

30.4

57.1%

0%

12.3

 

其中可以看到Ray Allen和Kevin Garnett受到影響似乎最大,Pierce的命中率差距則較小。不過目前只有3場比賽,樣本數還太小,塞爾蒂克本季共有19場背靠背,這會不會成為球隊的隱憂,或許還可以繼續觀察。

比賽裡的很多方面都是環環相扣的,所以某個環節有了改變,連帶會在不同方面造成影響,目前賽爾蒂克遇到的問題是禁區傷兵太多。除了明年才能回來的Kendrick Perkins,Shaquille O’Neal目前只打了四場球,Jermaine O’Neal打了七場,不過目前似乎又有傷,連被逼得拉上場的Semih Erden也受傷,不過因為傷兵實在太多,不得不讓他繼續打,唯一健康的只剩下才康復不久的Kevin Garnett和Glen Davis。

在禁區缺人的情況下,Doc Rivers教練指示所有人都要幫忙搶籃板,所以Paul Pierce這季平均每場6.2籃板(2005年以來最高)、Ray Allen這季平均每場3.9籃板(2006年以來最高)、Rajon Rondo這季平均每場5.5籃板(生涯新高)。

而原本就是禁區僅剩長人的KG和Glen Davis自然也得拼命一點了,KG目前每場10.3籃板(2006年以來最高)、Davis目前每場4.5籃板(生涯新高)。截至目前為止,Garnett已經有5場比賽繳出得分籃板雙位數的表現(1場得9分),而上個球季總共不過10場,所以看到他不斷搶下籃板,或許該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他似乎真的回復狀況良好,憂的是後面好像沒別人了。

而再此情況下另外一個驚喜,就是板凳上的Glen Davis,因為他的身高和防守限制,但是卻充滿爆發力的表現,讓Doc Rivers教練堅持把他擺在替補,保留一點運用上的彈性,這並不是對他不友善,反而是讓他有最好的空間表現。

而Glen Davis也繳出生涯最好的表現:

 

  

At Rim

<10 Feet

10-15 Feet

16-23 Feet

Yr

Min

A

FG%

A

FG%

A

FG%

A

FG%

2008

13.6

1.9

54.0

0.5

43.0

0.1

22.0

0.6

37.0

2009

21.5

2.0

59.0

0.8

33.0

0.5

20.0

2.6

41.0

2010

17.3

2.5

51.8

1.1

41.4

0.5

36.0

1.0

33.0

2011

30.5

3.0

70.8

1.0

62.5

0.9

42.9

3.9

48.0


所有距離出手的命中率都創下生涯最高,籃下70.8%的命中率更是一洗從前常在禁區吃鱉的弱點,除此之外,更可喜的是遠距離跳投也越來越順手,不但出手次數比2009年更高(這可能得利於上場時間增加),命中率也高達48%,這在進攻擋切上會成為有利的武器。

在開季之前的預測曾經提到Davis的調整,他會是前年那個以中距離進攻為主的Davis,或是去年那個偏重禁區的Davis,而他在合約年是不是有足夠的機會調整與表現,受到陣中傷兵影響,目前看來都不再是問題,他可以投中距離,也可以打內線,至於上場時間,也達到生涯最高的每場30.5分鐘,現在他應該不再需要困惑於自己的定位了。

大家都加入搶籃板的行列,結果就是籃板率的提升,球隊上季的防守籃板率是73.8%,開季第一週是77.6%,排名大約在第11名,但到了第三週,儘管防守籃板率的數據和首週沒有太大改變,不過名次卻前進到聯盟第4名,防守籃板等於是阻止了對手的二次進攻,這樣的表現對球隊的防守很有幫助。

 

 

ORB%

DRB%

Season

23.4%

77.1%

Rank

25

4


不過壞消息是進攻籃板,目前為止球隊進攻籃板率大約是23%,在聯盟排到第25名,這樣的數字比第一週的19.7%進步,但是名次也前進了一名,但是或許我們還是需要兩個健康的O’Neal。

另外一個產生影響的地方可能是罰球,以下是塞爾蒂克逐場的罰球數據,雖然79%的命中率高居聯盟第8名,每次出手的罰球率(FT/FGA)只有21.0%,排在聯盟第26名,上個球季這個數字是24.8%,聯盟第6名,而罰球出手次數也排在聯盟中後段(不過這受到比賽場次的影響較大)。

 

Game

FT

FTA

FT%

FT/FGA

1

16

25

64%

23.2%

2

16

21

76%

22.2%

3

12

18

67%

13.2%

4

18

18

100%

22.2%

5

27

32

84%

34.2%

6

22

25

88%

26.8%

7

16

20

80%

21.1%

8

7

7

100%

7.7%

9

17

25

68%

21.5%

Season

151

191

79%

21.0%

Rank

17

22

8

26

Rank(2009)

15

10

22

6


禁區攻擊是最能換得罰球機會的,所以禁區一旦有傷兵困擾,球隊罰球的機會自然會下降,Paul Pierce本季曾經說有次看著記分板,發現對手球隊已經早早進入加罰狀態,而這是往年比較少出現的情況,不過隨著兩位O’Neal打打停停,這種優勢好像也不再。罰球是最容易拿到分數的進攻型態(當然是對於Rondo和Shaq以外的球員來說),所以這樣的現象對球隊來說不是太好。

最後稍微提到球隊內部的比賽,塞爾蒂克本季也開始了製造進攻犯規的內部比賽,看看哪位球員在場上製造對手的進攻犯規最多,進攻犯規等於是一次失誤,本身可以得到進攻機會,同時以自己的身體去阻擋對手的進攻路線,還能表現球員的反應和積極度,最後,因為很多進攻犯規都是補防造成的,所以這也代表了球隊的輪轉防守很成功。

猜猜誰會是目前的第一名。

 

Rank

Name

Numbers

1

Glen Davis

15

2

Jermaine O'Neal

2

3

Semih Erden

1

3

Shaquille O'Neal

1

3

Nate Robinson

1

3

Paul Pierce

1

3

Rajon Rondo

1

 

Big Baby製造的14次進攻犯規:

 

 


附帶一則好消息,週六(美國時間)打完曼菲斯灰熊隊後,Delonte West就服滿了他禁賽的10場球,他能在場上待多久,有多少貢獻還未知,不過多點人手總是好的,也許可以讓Rajon Rondo(40.7分鐘)和Ray Allen(39.7分鐘)有點喘息時間,正如本篇開頭所發現的,多點休息,對Ray Allen總是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