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25610cfa3d65c07e339b5ede8d6415c-getty-103929625ms014_detroit_pist.jpg

起源

從三對三鬥牛、街頭籃球到職業籃球的最高殿堂,似乎都有個暗中刻劃好的分類系統,按照每個人的身高、體重、厚實度、速度場上視野或運球熟練程度等不同項目默默貼上標籤,毋庸明說,如又高又壯,就歸類到禁區球員;如運球極好,場上指揮若定,就歸類成控球後衛;如外線極準確,就歸類成射手,好像只要打籃球,就非得照著這樣的分類體系,去執行自己的任務:傳球、投籃、搶籃板。

但是有種獨特的球員打破了這個冷酷的侷限,他有著前鋒的體型,但運球卻如後衛般純熟,他可以在場上指揮若定,但也可以得分如探囊取物,他可以傳出令人驚歎的助攻,也可以在籃下碰撞肌肉搶下籃板,具有這種能力的球員極為稀少,但也因此每有這種球員出世,總吸引了無數球探注意和所有球迷關注,這種人我們稱之為大型控球後衛。

 

nba_g_oscar11_400.jpg

大型控球後衛的始祖是Oscar Robertson,1960年選秀會狀元的他,加入堪薩斯皇家隊的第二年就達成NBA唯一的平均大三元球季(30.8分12.5籃板11.4助攻)。當時球隊主力內線不過是6呎8吋的Wayne Embry,6呎5吋的大O在控球後衛上已經佔盡了體型優勢,14年生涯留下平均25.7分7.5籃板9.5助攻的成績。

因為具有這樣身材和天賦的球員如此罕見,因此大O退休之後,聯盟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再出現過同類型的球星。直到1980年大O入選籃球名人堂的前一年,宛如世代傳承一般,被暱稱為「Magic」的Earvin Johnson、也就是為後世傳頌的Magic Johnson成為1979年選秀狀元,接下了這把珍貴的火炬。

 

magic-johnson-michael-jordan.jpg

Magic Johnson加入的是NBA中的名門球隊-洛杉磯湖人隊,陣中有著史上最佳中鋒之一的Kareem Abdul-Jabbar,而6呎8吋215磅的菜鳥Magic Johnson,打的卻是指揮全場的控球後衛,但是他並不怯場,菜鳥球季的Magic Johnson就繳出平均18.0分7.7籃板7.3助攻的表現,率領球隊拿下總冠軍,自己也成為總冠軍賽最有價值球員。1991年Magic Johnson因為感染HIV病毒宣告退休,1995年短暫復出一年,生涯留下平均19.5分7.2籃板11.2助攻的成績。

 

88_755_f45b8391c8e6362.jpg

再一次的世代傳承,在Magic Johnson短暫復出的前兩季,聯盟出現有著他影子的球員-綽號「一分錢」的Anfernee Hardaway。6呎7吋195磅的「Penny」,如同昔日的Magic Johnson,同樣有著聯盟最具主宰力的中鋒Shaquille O’Neal作為搭檔。菜鳥球季的Penny繳出16.0分5.4籃板6.6助攻的成績,第二年他和O’Neal聯手帶魔術隊拿到了東區冠軍。接下來幾年Penny受到傷勢困擾,讓他的輝煌時期停留在魔術隊那短暫的六個球季。不過只要提到那件黑白直條紋的魔術隊1號球衣,稍有幾年看球經歷的球迷都會嘆息著說出Penny Hardaway的名字。

傳承


393dd6bc1d707ff2002f9d3b078d9f25-getty-103929543js012_oklahoma_cit.jpg

直到現在,我們終於找到了下一個大型控衛的球星-LeBron James,更精確地說,是邁阿密熱火隊的LeBron James。

克里夫蘭騎士隊時期的James,是個聯盟中罕有人能阻擋的得分機器,6呎8吋、240磅的James,有著大前鋒的身材,卻搭配了驚人的運球推進速度,讓他的切入幾乎像是坦克般輾過防守者,他在場上的威脅性和視野更讓隊友成了妙傳的得利者,菜鳥球季他就有平均20.9分5.5籃板5.9助攻的成績。在騎士隊的七個球季,他兩次拿下聯盟最有價值球員,一次總冠軍賽,也拿過一次得分王,但是這只是他天賦的一個面向。

2010年,LeBron James加入了有Dwyane Wade和Chris Bosh在陣的邁阿密熱火隊,無須扛下得分的重任,有著加入聯盟以來最好的傳球對象,2010年也將會是他完全發揮出場上破壞力的第一年。

得分


72b76c64a08c289ca876268e4d0c60b7-getty-103891716ms014_new_jersey_n.jpg

LeBron James的得分能力無庸置疑,在2007年到2008年球季以平均每場30分的成績,拿下了得分王,至今平均每場可以得到27.8分。James剛加入聯盟時,就已經有了前鋒級的粗壯身材,搭配他後衛般的推進速度,使得切入成為他的主要武器。隨著經驗更多,也慢慢鍛鍊出三分球,上個球季的三分球命中率大約33%。

從進攻手段來看,James每次單打可以得到0.97分,在聯盟排名第26,透過擋切可以得到1.02分,在聯盟排名第7,攻防轉換可以得到1.26分,在聯盟排名第83,總和來看,每次James拿到球進攻,平均可以得到1.07分,在聯盟排名第20,這些顯示了他擁有聯盟頂尖的進攻效率。

傳球


1c8c38d846f54fdeb4e9d0131636a68f.jpg

只有進攻能力,並不足以成為控球,還要能有廣闊的全場視野和絕妙的傳球能力,這對LeBron James來說也不是問題,上個球季他可以傳出8.6次助攻,生涯每場也有將近7次助攻,雖然比不上Magic Johnson的平均11.2次,但已經讓許多控衛瞠乎其後。

如果看進階數據,James上個球季的助攻率(每次拿到球傳出助攻的比率)高達23.4%,顯示他並不黏球,而他助攻的對象,有將近一半(每場平均4次)是傳到命中率最高的禁區,而每場2.5次傳給隊友投進三分球,更是在聯盟中排名第3名,充分表現了他把球傳到空檔隊友的能力。

防守


f9e1f704e2587b24c065293931acd53e-getty-103894395ms004_minnesota_ti.jpg

James在進攻上的才華,掩蓋了他在很多方面的表現,比如說防守。2009年到2010年球季,他每場球可以搶下6.4個防守籃板,抄截1.6次,封阻1.0次,看起來也許並不起眼,但是現役球員可以繳出這樣單季成績的,不超過5人。

James優異的體能展現在防守上,讓他成為對手單打時最頭疼的防守者,想要單打他的球員每次進攻平均只能拿到0.6分,這在聯盟中可以排到第5名。除此之外,他驚人的彈跳能力和彈速,也讓他成為聯盟最可怕的補防球員之一,「Chase Down Block」這種從後面追上進攻者,狠狠把球搧掉的火鍋方式,成為他的註冊商標。

關鍵時刻


fedb274d6f64255e899140b90d9ab187-getty-103967206kc025_miami_heat_v.jpg

真正的球星越到關鍵時刻,越能展現他的影響力,而這更是非Lebron James莫屬。根據統計,「關鍵(Clutch)」時刻,James的得分換算成每48分鐘的數據高達66.1分,比第二名的Kobe Bryant高出將近三成,製造罰球的能力也是聯盟第一,每48分鐘可以站上罰球線26.1次,比第二名的Carmelo Anthony多出4.4次。

另一個可以看出關鍵能力的地方是季後賽,LeBron James至今總共打過13個季後賽系列,在這13個系列賽的關門戰,LeBron James平均27.9分9.9籃板7.9助攻,儘管得分稍稍低於季後賽平均的29.3分,但是籃板(生涯季後賽平均8.4個)和助攻(生涯季後賽平均7.3次)都更為提高,顯示越到最後關頭,James的破壞力就越強大。

領導能力


9c4c5d6a7e1d4d0ab76eab6b7df377d9-getty-103929543js002_oklahoma_cit.jpg

LeBron James無論場上或場下,都發揮了無限的影響力。2003年到2004年球季James的加入,讓克里夫蘭騎士隊的戰績從17勝進步到35勝,此後連續四年每季勝場都比前一季進步,2006年率領騎士隊打進總冠軍賽,2008年和2009年球季都拿下60勝以上的好成績,也連兩年位居聯盟之冠,James自己則是連兩年拿下MVP。

球場外他也為騎士隊增值不少, James加入騎士隊前的七個球季,平均每場觀眾人數為14,941人,而他加入騎士隊後的七個球季,平均每場觀眾人數為19,745人,足足增加了近五千人。而他加入前,騎士隊的價值大約美金2.58億元,到上個球季騎士隊的價值大約是4.76億元,足足增加了2.18億元,相當於84.5%。如果把騎士隊的場外收入3,000萬到4,000萬元,加上場館收入5,600萬到5,800萬元,一個LeBron James,大約替騎士隊創造了9,000萬到1億元的價值。

加入邁阿密熱火隊的LeBron James,有了Dwyane Wade和Chris Bosh兩位聯盟頂級的隊友相助,他不必再一肩扛下球隊的得分重任,反而更能發揮他無所不能的場上影響力,而隊友就是他製造助攻的最好搭檔,無怪乎熱火隊總裁Pat Riley認為他可以創下球季平均大三元的成績,而上一位達到這個成績的球員,正是大型控衛的始祖-Oscar Robertson。要說LeBron James可能成為下一個Magic Johnson,誰說不可能?

LBJ 8


L1000891.JPG


初次拿到這雙LeBron James最新的球鞋,光從鞋盒就可以感覺出來它的與眾不同,與NIKE其他系列的再生紙樣式的一般鞋盒不同,可以看到一個巨大的James轉化為威武的獅頭照片,隱約暗示了他的轉型過程,而側邊上James註冊商標的賽前對空灑止滑粉照片,似乎代表了好戲即將再度上場。

打開鞋盒,黑色為主間以紅白兩色的球鞋映入眼簾,乍看之下是雙很有份量的鞋,但是在手中踮了踮,出人意料的是它並不沉重,比前一代更加輕量化的鞋體,搭配更輕、支撐度與包覆性卻更好的Flywire科技,可以對穿鞋者提供絕佳保護,而對Lebron James來說,這更適合他不受負擔地發揮自己的全能球技。

至於把鞋穿進腳的第一感覺,就是整隻腳緊緊地被球鞋所包覆起來,穿著平常比較習慣穿的稍大尺碼,不過感覺卻是剛剛好地被包在鞋中,這依賴的是加倍的泡棉,而搭配上包覆性極為良好的鞋身和比前一代更為提高的鞋舌,可以讓腳踝受到完整固定,保護球員在急速切入時不致受傷。

 

L1000915.JPG

穿上鞋實際跑跳,可以感覺到全腳掌氣墊的感覺,氣墊的軟硬度稍硬,但是特別觸壓腳跟仍可以感受到氣墊被擠壓的感覺,這就是傳說中的MAX AIR 360氣墊,可以提供穿鞋者在落地時最佳的避震和緩衝效果,可以讓球員充分發揮驚人的彈跳力,並確保在抓下每一個籃板時沒有後顧之憂。

 

L10009061.JPG

 

仔細觀察鞋底,除了一頭獅王的圖案外,還有數圈刻深的花紋,其作用是增加鞋底的摩擦力,幫助球員在急停、變速和轉向時,都可以隨心所欲,當你在運球中看見對方空檔,想要立刻急剎再改變方向前進,這樣的鞋底可以幫助你不會滑倒,對於像時常做切入的球員來說,這樣的功能性絕對是不可或缺的。

最後,鞋身上有著黑色麂皮作為裝飾,這種黑色不同於一般鞋身,有種低調的華麗感覺,不用特別張揚,就可以感覺到這雙鞋的神秘氣質,而鞋舌上那頭蓄勢待發的獅王,正如同這雙鞋的主人LeBron James,冷靜地觀察場上的情勢,再以驚人的氣勢主動出擊,一舉獵殺對手。

 

L1000897.JPG

總的來說,LBJ 8這雙鞋就像他的主人LeBron James,是雙多功能考量的球鞋,它不像一般後衛鞋的低筒,但是刻深的鞋底可以幫助你做出後衛的急停變速動作,它有著一般長人鞋的全腳掌氣墊,作為你起跳落下時的避震和緩衝,但是卻沒有一般會有的笨重,讓你穿在腳上也不覺得負擔,這些正如同LeBron James的特色,他能單挑禁區,也可以靈活傳球,還可以拼搏籃板。如果你也同樣有著作個大型控衛的夢想,那麼這雙多功能的LBJ 8,或許正是符合你需求的一雙好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