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T_Center_600opt.jpg 

 

NBA場館合約可以有很多型態。最常見的型態是由公部門和NBA球隊先簽署一份備忘錄(Memorandum of Agreement,MOA)、(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MOU)作為初步文件,這是一份有法律上拘束力的文件,但是可以,也常常會包括各方債務的的意外可能性。當這些意外情形確定不會發生時,各方可以把備忘錄轉化成正式的文件,包括了租約、場館營運合約、不任意搬遷合約和其他文件。當NBA球隊不止在把這個球場當作主場,也同時負責舉辦其他活動時,租約和場館營運合約常會合併成一份文件。以下是與沙加緬度國王隊類似規模市場建造的場館,在管理上有何重要條款。


球場管理


當時30支NBA球隊中的17支在公部門擁有的場館裡比賽。很多場館都是由公家建造的,這是因為一些稅務因素,而營運者不想負擔房產稅。但是就算場館的所有權在NBA裡大約是公家私人各半的比例,營運控制權卻幾乎偏向一方。


NBA有個很明顯的趨勢,那就是NBA球隊負責管理自己的球場。30支球隊裡的22支(包括夏洛特山貓隊)目前管理自己的球場,那表示其中的29座球場,因為洛杉磯湖人隊和快艇隊共用Staples Center。然而,之後這個比例會增加到25支球隊,因為有3支球隊(曼菲斯、夏洛特和紐澤西)會負責新場館的營運。如此就會留下波士頓、金州、紐奧良、沙加緬度和兩支洛杉磯球隊成為僅剩的單純房客,而不負責場館營運。

 

owner and operation.JPG 


比賽條款


NBA租賃或/和營運合約常會包含一個條款,要求NBA球隊(或者其他有權利的球隊)在合約有效期間,必須在該場館進行主場比賽。而NBA方也常會要求包含相關文字,讓球隊可以在某些「主場」比賽不在該場館舉行。以曼菲斯為例,合約裡包括球隊可以至多在別的場館進行三場「主場」季前賽。在夏洛特的新場館,球隊至多可以有一半的「主場」季前賽不在該場館舉行,而且至多可以在別的場館進行兩場「主場」例行賽。


曼菲斯


2001年7月,曼菲斯市和Shelby County(下稱當地政府)同意灰熊隊從溫哥華搬到曼菲斯,並且蓋一座新場館和停車場。這份合約需要當地政府的同意,但是不需要公投。以下的表格是曼菲斯籌措財源的不同管道:

 

memphis.JPG 


當地政府擁有土地、場館、場館內家具、裝置和設備(FF&E)和停車場的所有權,因此灰熊隊不用付房產稅、個人財產稅或者租賃利息稅,但是灰熊隊對於場館內的私人財產,或者灰熊隊有權發租的使用者和承租人,仍需要負擔個人財產稅或者租賃利息稅。灰熊隊會負責場館和停車場的營運和管理。當地政府同意興建場館和停車場,並且承擔成本超支的風險,只要這些超支不是因為灰熊隊要求所為的改變。當地政府同意租給灰熊隊,讓球隊管理和控制場館和停車場各方面的營運,不管是灰熊隊的比賽或是任何活動。


灰熊隊要負擔的,是所有活動的每張門票要包含美金(下同)1.15元的座位使用費。其餘場館營運收入都歸灰熊隊所有,但是營運費用也由球隊負責。當地政府負責主要修繕。


當地政府同意簽下不競爭(non-compete)條款,灰熊隊要在新場館預定活動,就不必和其他活動競爭。當地政府也同意如果灰熊隊不能達到某些進場人數門檻、如果市場不能在60天內「彌補」這樣的進場人數短缺、如果灰熊隊把股權賣給不相關的第三方、如果在新場館10個球季後,願意支付1.07億元起跳的損失,灰熊隊可以在13個球季後離開曼菲斯(3年在原球場,10年在新球場)。


當地政府負責用公共資金支付2.5億元預算中的2.3億元(大約是92%)。除此之外,當地政府額外會支付場址以外的基礎建設成本。曼菲斯的私人部門─但是不是灰熊隊─會支付剩下的0.2億元(大約是8%)。考慮到灰熊隊每年繳付1.15元的座位使用費,曼菲斯官方估計可以帶來每年大約130萬元的收入,因此可以算出淨現值(Net Present Value,NPV)。下表是公私部門投資30年期的淨現值,折價率假設是7%。

 

memphis2.JPG 


聖安東尼奧


2000年3月,聖安東尼奧馬刺隊、Bexar County和聖安東尼奧Livestock & Exposition(下稱SALE)合資成立了一個公司,用來建造新場館。2000年9月,當地居民以61%壓倒性的優勢通過了這個案子。以下的表格是聖安東尼奧籌措財源的不同管道:

 

spurs.JPG 


當地政府擁有該筆土地和場館,所以馬刺隊不用支付房產或租賃稅。馬刺隊負責場館營運和管理。當地政府會發給馬刺隊開發該區域的執照,並且負擔所有預算超支,然後把場館租給馬刺隊,並且讓球隊負責掌控全部營運。場館淨營運收益超過475萬元的部份,當地政府可以得到其中的兩成。馬刺隊每年支付固定費率的130萬元租金,這筆錢來自於每張門票和每台車在停車位各1元的收費。馬刺隊可以保有其餘營運收益,但是也要負責場館營運和停車場費用。馬刺隊要負責主要修繕,但是SALE每年會支付30萬元給重要修繕基金。當地政府同意不競爭條款。這份合約的年期是在新場館經過25個NBA球季。當地政府同意不任意搬遷條款,附帶從第一年起以250萬元起跳的損失數額。


Bexar County負責場地、場址以外的基礎建設成本以及1.75億元預算中的1.465億元(大約是84%)。馬刺隊負責剩下的2,850萬元(大約是16%)。如果屆時超過預算,馬刺隊的投資額就會提高。馬刺隊也同意每年各130萬元的租金和重要修繕基金。考慮到馬刺隊每年260萬元的支出,因此可以算出淨現值。下表是公私部門投資25年期的淨現值,折價率假設是7%。


spurs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