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659_Bulls_Celtics_Basketball.jpg 

 

2009年季後賽,波士頓塞爾蒂克和芝加哥公牛隊在首輪遭遇,這是當年波士頓戰績62勝20敗,位居東區第二名,儘管少了Kevin Garnett,但衛冕冠軍的氣勢仍在,結果沒想到這個系列成了近十年最激烈的系列戰之一,兩隊拼鬥到第七場比賽才由波士頓勝出,其中包括兩場一次延長賽,一場二次延長賽和一場三次延長賽,事後看來,這個系列讓塞爾蒂克消耗了大量體力,間接讓他們在下一輪氣力耗盡,被奧蘭多魔術隊淘汰,而對芝加哥來說,由Derrick Rose和Joakim Noah領軍的新一代公牛軍,至此奠定了名聲。


不過次個球季的公牛隊並沒有太多進步,戰績依舊是原地踏步的41勝41敗,也同樣在第一輪被淘汰,不過這次輸給LeBron James率領的克里夫蘭騎士隊。為了力求突破,公牛隊在這個球季開始前,找來了塞爾蒂克的助理教練,同時也是球隊負責防守的核心人物Tom Thibodeau,並且簽下Carlos Boozer和Noah作高低中鋒搭配,還有找來Kyle Korver加強外線,其餘如Keith Bogans、Ronnie Brewer及C.J. Watson、Kurt Thomas等新進球員,雖然都不是以華麗的進攻著稱,但都是紮實的好球員,這讓公牛隊今年的聲勢大漲,頗有問鼎東區前四名之勢。


經過了開季四場比賽,公牛隊取得了2勝2敗的戰績,分別贏了底特律活塞隊和波特蘭拓荒者隊,但是輸給了紐約尼克隊和波士頓塞爾蒂克,初為教練的Tom Thibodeau替這支球隊的防守帶來什麼改變,而球迷又可以從中期待什麼呢?


其實芝加哥公牛隊原本的防守就不弱,這得利於球隊裡的陣容本就適合炒出一盤好菜。6呎11吋高的Joakim Noah兼具身高和機動性,場上的活動範圍廣大,儘管較為單薄,讓他在面對粗壯對手時有點吃虧,不過卻正適合運用在補防上,上個球季他平均可以每場抓下11籃板送出1.6次火鍋。Derrick Rose的速度和運動能力,也讓他可以跟上聯盟中其他控衛毫不吃虧,也許他的抄截能力並不突出(上季平均0.7次),但作為第一線的防守球員已經足夠。


除此之外,鋒線上公牛隊也有許多好球員,Luol Deng、Taj Gibson、John Salmons和Tyrus Thomas都可以利用良好的運動能力彌補防守經驗的不足,本季雖然後兩者離隊,但是補進來的Bogans和Brewer防守也都不錯。


一個機動性強的長人,搭配速度飛快的控球後衛,如果要說和塞爾蒂克的防守核心Kevin Garnett及Rajon Rondo最接近的組合,莫過於Joakim Noah和Derrick Rose莫屬。


如果從上個球季的防守數據來看,公牛隊的防守其實沒有比塞爾蒂克遜色太多,兩邊幾乎繳出差不多的數字,以下是兩隊面對主要幾種進攻時的防守數據:

 

 

Team

%Time

PPP

%TO

%Score

Spot-Up

BOS

19.9

0.95

5.7

39.8

CHI

20.8

0.96

4.0

37.9

P&R Ball Hander

BOS

13.0

0.83

19.1

40.2

CHI

11.1

0.83

14.7

40.1

P&R Man

BOS

5.6

1.04

8.2

50.5

CHI

5.0

1.03

6.0

52.9

Isolation

BOS

13.1

0.80

13.2

38.8

CHI

12.0

0.87

9.2

42.7

Transition

BOS

10.1

1.11

13.4

54.0

CHI

11.2

1.16

11.3

56.0

Overall

BOS

100

0.87

11.1

41.9

CHI

100

0.89

13.6

41.8


也因為如此,當Tom Thibodeau教練到公牛隊後,不少人對他可以把球隊防守再提升到什麼程度深感興趣。


開季四場比賽雖然只是極小的樣本,但是還是值得拿出來作為參考:

 

Year

O-eFG%

O-TOV%

DRB%

FT/FGA

2010

48.4

12.3

74.8

21.2

2011

47.9

13.0

76.9

34.8


Thibodeau的防守哲學是由個別球員擋住對方進攻的第一步,等到該球員開始進攻,或是已經不可能傳球時,補防球員再伺機包夾,干擾他的出手時機和方式,同時因為該球員已經停球,所以傳球的路線也同時被阻斷。面對擋切時的邏輯,則是由防守運球者的球員視對方能力改變,如果運球者具跳投能力,則從擋人者的前方通過,如果運球者沒有跳投能力,則防守者繞過擋人者,但對於防守擋人者的球員,則一律跟著運球者前進,如此一來,運球者等於處在近似包夾的口袋裡,至於擋人者則交由其他隊友輪轉防守來阻擋。


而在公牛隊裡,由於有Noah這樣具活動力的長人,所以正適合擔任補防球員的角色,多半由Taj Gibson或其他長人負責第一線防守,Noah再伺機補上。面對擋切也是相同,Rose和Noah可以封鎖運球者的進攻路線,迫使他無法順利傳球或跳投,只能選擇切入禁區面對補防,至於Noah原本應該防守的球員,則由其他隊友補上。


目前看起來這套防守哲學還算奏效,對上雷霆隊讓去年得分王Kevin Durant投24中9,對上拓荒者隊則是讓Brandon Roy投12中4,對上尼克隊則是讓Amare Stoudemire投21中5,塞爾蒂克的Paul Pierce則是投14中4。


不過這套防守卻有個缺點,對於擋切後擋人者拉出來投中距離(也就是所謂的Pick & Pop)時,因為整個防守圈向內縮,所以會露出極大的空檔,所以對上有中長距離的長人會特別吃虧,比如說讓拓荒者隊的LaMarcus Aldridge投19中12得到33分,Kevin Garnett則是投17中7。(相似的道理,塞爾蒂克也讓公牛隊的Noah和Gibson不斷在中距離跳投,合計投27中17總共攻得44分)。


除此之外,因為這套防守需要大量的補防和輪轉防守,所以極度要求對隊友的信任及相互間的溝通,還有確實的執行力。這是簡單的算術,因為場上只有五個球員,所以當某個球員要上前包夾時,他必定得要放棄原先防守的球員,而他得要相信自己的隊友會替他確實補防,否則這套防守馬上會露出破綻,讓無人防守的球員可以輕易得分,而如果這樣的漏洞多發生幾次,就會影響自己補防的意願和時機。


其次是執行力,因為Thibodeau才剛接掌這支球隊不久,所以公牛隊還需要時間熟悉他的系統,因此在戰術運作上不夠確實,進而影響執行力,也是非常有可能的;除此之外,這支球隊比塞爾蒂克要年輕許多,所以在臨場處理球的細緻程度,還有穩定性也略顯不足,這點從對上波士頓時的幾次關鍵失誤就可以看出來(Noah自己帶球運過半場被抄截,Luol Deng暫停後中場發球被抄截等等),而他們的不穩定也可以從前三場球讓對手三分球命中率只有18%,結果被尼克隊投進16顆三分球看出。

 

總之,這支公牛隊有著一盤年輕新鮮的好食材(接著還有主菜Carlos Boozer加入),剛好讓Tom Thibodeau教練試試身手,煮出一道豐盛的大菜,不過料理的過程總是需要細火慢燉,這中間就讓各位食客聞聞香氣,想像一下這菜有多令人垂涎三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