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553_APTOPIX_Bucks_Celtics_Basketball.jpg  


第二週的比賽,塞爾蒂克連續擊敗了紐約尼克隊、底特律活塞隊和密爾瓦基公鹿隊,而開季這五場比賽,Rajon Rondo傳出的助攻分別是17次、9次、24次、17次和15次,前四場總計67次助攻,前五場總計82次助攻,分別打破Magic Johnson和John Stockton保持的前四場65次和前五場81次助攻的紀錄。


除此之外,Rondo在對紐約尼克隊的比賽寫下10分10籃板24助攻的大三元,24次助攻在聯盟史上排名第8名,和Magic Johnson及John Stockton並列(該兩位分別達成兩次),而24次助攻的大三元紀錄,也追平活塞隊Isiah Thomas所寫下的紀錄。在這樣瘋狂的表現下,Rajon Rondo以平均10.7分16.7助攻和6.3籃板的成績,和湖人隊的Pau Gasol分別拿下2010年到2011年球季首週的東西區最佳球員。


ESPN Boston的Chris Forsberg統計,在Rondo這樣的瘋狂助攻表現下,塞爾蒂克這個球季有76%的進球是經由助攻,而聯盟平均只不過是57%,目前全隊投進23個三分球,只有1球不是由助攻產生。


其實波士頓進攻時的被助功率高,並不是新聞,上個球季被助功率是63.51%,在聯盟排名第2名,而透過快速傳導和內外搭配創造出的出手機會,而非個人的單打獨鬥,才是波士頓最常有的進攻模式,而這個球季在Rondo更上層樓,球員也搭配更加純熟下,被助功率再往上提升,或許是球隊進攻運作更加順仗的證明。


但是反過來說,較多的傳球也可能會導致更多的失誤,在第一週兩場比賽合計39次失誤後,本週的三場比賽失誤次數分別是17次、8次和16次。其中活塞隊在製造對手失誤上排在聯盟第28名(尼克隊和公鹿隊則是第23名及第10名),所以8次失誤或許應該歸因為對手防守太糟糕,而非本身有所改善,嚴格說起來,高失誤率的傾向沒有太多進步,這部份什麼時候可以改善,或許塞爾蒂克的進攻才能更上一層樓。


在個別球員部份,Kevin Garnett本週的成績持續高檔,三場比賽分別繳出24分10籃板、22分6籃板和13分8籃板的表現,命中率則是投45中25約55.56%,從他比賽的動作看來,許久不見的速度和靈活度也都回來了,這對塞爾蒂克來說,絕對是個令人振奮的消息。另一個持續令人驚喜的則是Glen Davis,儘管從板凳出發,但本週卻依然有平均13.3分5籃板的成績,中距離的跳投也漸漸成為可靠的進攻武器。


Davis的好表現,撐起了大小O’Neal不振的弱點。Shaq在對尼克隊比賽中膝蓋與Amare Stoudemire相撞,不僅再也沒有回到比賽,連接下來兩場球也缺陣,據傳他可能會缺席兩個禮拜,不過尚待正式檢查。Jermaine O’Neal也稱不上令人印象深刻,對尼克隊的比賽因傷缺陣,對活塞的比賽前半段還顯得生澀,對公鹿隊的比賽則是六犯離場,看來他還需要更多上場時間調整,而Shaq缺陣所遺留下來的先發中鋒位置,正好給了他機會,只不過塞爾蒂克可能就要承受一些陣痛了。


最後,Paul Pierce在對公鹿隊的比賽中,靠著延長賽中的兩罰達到了個人生涯的20,000分,在正規賽結束前他只得了16分,但是在延長賽中他包辦了全隊14分中的12分,除了達到20,000分的里程碑,也替球隊帶回來勝利。Pierce目前的生涯總得分是現役第7名,史上第36名,在塞爾蒂克則是排在John Havlicek(26,395)和Larry Bird(21,791)後面,排名隊史第三名。曾和Bird同為三巨頭的Robert Parish曾說,Paul Pierce是塞爾蒂克史上最強的得分好手,而20,000分的表現不僅奠定了他在聯盟和球隊史上的地位,似乎也和他本季的好表現相互呼應。(附帶一提,Pierce在對尼克隊的比賽裡搶下14個籃板,也是三巨頭成軍以來的第一次。)


這週的場外新聞也許比場上更精采,Von Wafer和Delonte West在對尼克隊比賽前發生爭鬥,經過某些媒體的消息,球隊釋出West的傳言甚囂塵上,惹得總管Danny Ainge出來闢謠,澄清絕無此事,並且指稱報導的某些部份並非事實。


Wafer和West的確有些場上位置重疊的情形,有些人甚至認為Wafer還能待在球隊,是因為West開季前10場球禁賽的緣故,所以兩人多少有點心結。但是從球隊的角度來說,只要能具備足夠實力,在場上可以做出貢獻的,當然都想留住,所以不管是誰,恐怕把自己的狀態調整好,取得被Doc Rivers派上場的信心,才是每個球員最重要的工作,而不是和別的球員鬥爭。


另一方面,如果球員之間的競爭是良性的,可以刺激彼此成長,球隊自然樂觀其成,但是如果把這種情緒帶到場下,甚至衍生出負面效應,那就太過頭了。所以老大哥Kevin Garnett和Shaquille O’Neal馬上出來制止這一切,並且讓兩人「一笑泯恩仇」。目前看來這場糾紛暫時落幕,如果會有後續發展,可能要再等五場比賽,直到Delonte West禁賽結束了。(有關這件事,比較詳細的說明可以看這篇


就在這戲暫時落幕之際,另一邊Kevin Garnett也惹上麻煩。公鹿隊的Charlie Villanueva在自己的twitter上說,KG在場上說他是癌症病患。事實上,Villanueva得到的疾病是禿髮症(alopecia),他全身的毛髮會逐漸掉光,如果KG的說法是真的,那不但傷害了Villanueva,也傷害了癌症病患的心。


因此KG很快也發表了聲明,表示Villanueva的說法應該是有誤解,他是說對方是球隊和聯盟理的毒瘤,自己有朋友因為癌症去世,也有家人正因此接受治療,所以不會說出那種話,畢竟人生的比賽要比球場上的比賽要重要得多。更重要的是Rivers教練也發言相挺,而他的言論其實還蠻有趣的。


Rivers教練說,他以前也是球員出身,卻無法想像有球員把場上的垃圾話拿到場下來說,連討論這件事都很無聊(silly),記者訪問他的主題應該是籃球和比賽,結果這些話現在竟然可以成為新聞,這讓他感到驚奇。Rivers教練甚至說,以前Larry Bird對他說過更狠的話,讓他到現在還感覺到傷痕,但是球員應該不要受到垃圾話影響。最後,他說Garnett在說那些話的時候,自己就在旁邊,而Garnett說的才是事實。


無論KG到底有沒有說那些話,Villanueva把垃圾話公佈在網路上,而說的人又是一位受歡迎的球星時,無可避免地會引起媒體極大關注,然而,不可否認的是垃圾話本身就是籃球文化的一部份,刺激對手的情緒,但是首先本身也要有相當的球技相襯,所以把這些球場上的文化搬到場下,甚至透過社群媒體散佈,到底是不是適當,或者球員最好的回應方式,應該是讓球技使對方閉上嘴。之前曾經提到過NBA聯盟和球隊透過社群媒體行銷,其中提到「勇士隊透過媒體訓練課程教導球員基礎Twitter使用方式,但是知道要做什麼和不要做什麼也很必要,尤其是後者。」或許這正是最好的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