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weedia15.jpg  


這其實是兩篇最近的報導,先是商業雜誌FastCompany提到NBA和社群媒體的合作關係,其次是SLAM雜誌描寫了金州勇士隊如何利用社群媒體行銷。


http://0rz.com/HDRXtG


NBA有效地運用社群媒體和球迷相連
NBA Effectively Utilizes Social Media to Connect With Fans


By: Patrick J. Sauer
November 1, 2010


藉句剛退休的NBA球員Rasheed Wallace說過的話:「Ball don’t lie.」根據Sports Fan Graph網站,NBA在Facebook和Twitter上總共有超過670萬球迷,遠超過NFL的250萬人,更把MLB的110萬人遠遠拋在後頭。「運動是一種集體經驗。」NBA行銷副總裁Melissa Rosenthal Brenner說,她解釋這是聯盟在社群媒體如此積極的原因。「這是橫跨很多部門的努力,不只是一個實習生在後面默默地作業。」


NBA讓個別球隊有設計自己活動和網頁內容的自由,而其他職業聯盟則是採取比較中央集權的政策。「NBA領先在其他聯盟之前。」達拉斯小牛隊老闆Mark Cuban說:「因為我們的球員很聰明,而且了解社群媒體的價值,因此聯盟可以善加利用這點。」Twitter特別在NBA球員間普及。「我真的相信這是俠客效應(Shaq Effect)。」鳳凰城太陽隊數位副總裁Jeramie McPeek說,他自己也是個社群媒體的傳播者。2008年11月,這位廣受歡迎的長人開始使用Twitter,同儕起而傚尤。根據NBA自己的估計,它們在網路上有超過5,400萬線上球迷。


上個球季,聯盟的Facebook讓球迷在nba.com上看到超過10億支影片,比2008年到2009年增加超過45%。當然了,增加實質內容是其中的關鍵,而這有著具體結果。Rosenthal Brenner特別以去年破紀錄的明星賽為例,說明網路上的球迷如何變成付費顧客,幫助聯盟幾乎讓達拉斯牛仔隊體育館全部10.9萬張門票全部賣光,而這是籃球史上最多觀賞人數的一場比賽。


這努力也幫助提升電視觀眾人數。根據NBA內部統計,幾乎有一半的球迷因為「必看不可」("must-see")的更新和提醒去看比賽,而大約七成的觀眾是透過口語傳播。


NBA在Facebook上舉辦的投票,問答,五大排名票選和回饋贈獎(由一家叫做Fan Appz的公司負責,其他聯盟也是該公司的客戶)有另外兩個重要的商業目標。首先,它幫助了NBA拓展到全球的目標:nba.com有13個國際網站,超過一半的瀏覽量來自北美地區以外。更重要的是,現在球迷一年到頭12個月都可以關心聯盟。九月時大學和職業美式足球的比賽開打,還有12支球隊在大聯盟競逐最後的冠軍,結果有5,200位球迷留下將近800則評論,討論Ron Artest是不是該把他的湖人冠軍戒拍賣掉,用以提昇大家對心靈健康的注意。


不,這不是開玩笑。這也不是精神異常。職業籃球對社群媒體瘋狂著迷。


NBA最了解社群媒體球隊前五名:


1.洛杉磯湖人隊
聯盟冠軍有著第三受歡迎的社群媒體網站,僅次於NBA官網和巴塞隆納的足球隊。


2.鳳凰城太陽隊
球隊每年舉辦球員和網友的聚會,planetorange.net球迷網站是聯盟其他人嫉妒的對象。就連著名的吉祥物Gorilla都在玩Twitter。「Twitter讓我們的品牌以全新的方式成長。」太陽隊數位副總裁Jeramie McPeek說。


3.波士頓塞爾蒂克
波士頓藉由「3-Point Play」遊戲-球迷猜測球隊得分、籃板和助攻王-的幫助,在Facebook上有1,500萬球迷(資料庫裡有50,000個球迷e-mail帳號)。


4.克里夫蘭騎士隊
球隊利用社群網站cavfanatic.com聯繫球場內對球迷友善的經驗。大部分比賽前有"tweetstakes"和部落客shout-outs活動。


5.紐澤西籃網隊
球隊在2012年要搬到布魯克林,在它們開始積極發展未來球迷時,Facebook上的球迷增加了3.5倍,Twitter則是將近3倍。引爆點:神秘的億萬富翁老闆Mikhail Prokhorov,俗稱「俄羅斯的Mark Cuban」貼上自己的影片時。

 

Tweedia43.jpg 

 

http://0rz.com/T1gFCH


A Golden (State) Social Media Presence


金州勇士隊在社群媒體新領域領先NBA
The Golden State Warriors help lead the NBA in the social media frontier.


by Kyle Stack / @KyleStack


每個球隊的媒體日都像是新球季的受洗儀式,介紹新球員,重新介紹舊球員,球迷對於新活動躍躍欲試。然而,不是每個NBA球迷都知道「推特日」(Tweedia Day)。這是金州勇士隊在9月27日為他們的社群媒體記者舉辦的活動,是他們媒體日的延伸。這是金州勇士隊成為在社群媒體平台上擁有創新地位職業球隊的方式。


一開始這是勇士隊公關部門負責人Raymond Ridder和Dan Martinez的點子,「推特日」要讓部落客(bloggers)、播客(podcasters)和其他關心勇士隊的社群媒體,都可以有接觸球隊的機會。這是其他球隊從未嘗試過的,但是勇士隊不認為這像其他人想的那樣創新。這只是勇士隊透過社群媒體發展品牌的大計劃其中一環。SLAMonline在電話訪問勇士隊行銷執行董事Kyle Spencer時,表示根據球隊政策,他不願具名地表示。


有超過150位社群媒體記者申請參加「推特日」的活動,不過只有10位得以幸運成行。他們在各自偏好的平台上報導此事,其中很多人本來就在關注勇士隊。超過三年以前,勇士隊成為第一支擁有自己的YouTube頻道的NBA球隊。他們揭曉新標誌的方式也很獨特。


今年的5月20日到31日的週一到週五,勇士隊舉行了「勇士隊選秀大挑戰」(Warriors Draft Challenge)的活動,藉已發表球隊的新標誌和重新設計的網站。新的標誌“The City”已經被球迷洩漏出去,Spencer為首的勇士隊決定控制住一切,替球迷舉辦像是找尋復活節彩蛋般的活動,來揭曉球隊全部的標誌。球迷可以在球隊網站註冊,每一天回答一個和球隊Facebook、Twitter、YouTube或Flickr帳號連結的問題。如果答案正確,球迷就可以收到九分之一的球隊新標誌。最後一天如果九個問題都回答正確,就可以收到一份完整的標誌。球隊也在其中送出其他的獎品,並且使球隊網站的點閱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6%。


「我們想要達成兩件事。」勇士隊總裁Robert Rowell說到球隊的社群媒體行銷政策。「我們希望建立起想得到資訊的球迷庫。其次,我們希望藉由社群媒體工具,可以加強既存顧客對品牌和產品的經驗。」


Facebook是其中一樣工具,Spencer在季前賽大肆利用。他想在季前賽裡增加勇士隊Facebook 的能見度,所以利用球隊的球迷電子郵件資料庫舉辦了電子郵件活動。如果球迷連結到球隊Facebook網頁,可以得到季前賽前兩戰的免費門票。勇士隊在季前賽最後一場比賽重施故計。這項活動的成功是無庸置疑的,勇士隊比活動舉辦之前增加了15,000位跟隨者,總共達到88,000位,這是高達二成的成長率。


勇士隊─和其他的球隊─另外一個重要的社群媒體工具是Twitter。如果你光看跟隨者的數量,勇士隊在Twitter和Facebook上似乎都不算成功。92,355人在Facebook上按了「讚」,這在聯盟裡排名第18名。12,312人跟隨勇士隊的Twitter feed,這在聯盟裡排名第28名。但是還要考量到球隊在場上的戰績和他們在社群媒體上的努力。畢竟湖人隊在這部份並沒有特別名聲,但是卻有170萬人跟隨他們的Twitter,370萬人在他們的Facebook上按了「讚」。


勇士隊可以誇耀的,是他們隊員在Twitter上的參與度。總共有7個球員,包括球星Stephen Curry有官方的Twitter帳號。這些帳號就像球隊其他的社群媒體平台,天天都有更新。至於要教育球員使用Twiiter,那會需要一點時間。


勇士隊還在尋找最好的方式,幫助球員盡可能地在Twitter上發揮價值。有些球員希望單純作為記載每天活動的平台(Reggie Williams最近在推特發表晚上去墨西哥餐廳Chiptole的感想)。其他人則把他當作開拓自有品牌的平台。在這部份,勇士隊得要找到方式詢問球員,但卻不要忽略了球員的經紀人,因為他們同樣需要讓球員品牌符合他們的最大利益。勇士隊透過媒體訓練課程教導球員基礎Twitter使用方式,但是知道要做什麼和不要做什麼也很必要,尤其是後者。


未來行銷的努力重點之一是地理定位(geo-location),像是FourSquare或是終將推出的Facebook Places功能。球隊還在尋找地理地位可以帶來什麼價值,如何讓球迷整合進來。一般說來,他們已經在球迷庫裡先聲奪人了。


舊金山-奧克蘭一帶充滿了高科技公司。舉例來說,Twitter的基地就在舊金山,而facebook則是接近Palo Alto。Google也在Mountain View,和舊金山很近。即便Wired這本採訪科技的雜誌,也設立在舊金山。勇士隊周圍盡是對球隊用積極方式行銷自我,接受度很高的人。根據Rowell表示,球隊打算要追逐這些球迷,「我們要隨時對品牌和行銷自己在這裡的工作充滿創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