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ff02f9b0d97f0e133410a73facfed46-getty-.jpg 

 

如果在開季前預測塞爾蒂克在第一週打完後的戰績是勝敗各一,大部分的人都會猜想是輸給邁阿密熱火隊,贏了克里夫蘭騎士隊,但是事實剛好相反,塞爾蒂克在主場開幕戰以88比80擊敗了備受矚目的熱火,卻以87比95輸給了「後LeBron時期」的騎士隊。


雖然輸贏同樣都是8分的差距,不過比賽內容卻是大相逕庭。對熱火的比賽,塞爾蒂克一路領先,甚至一度把比分差距拉開到18分,後來雖然因為LeBron James和Dwyane Wade強攻,在第四節把差距拉近到3分,但還是藉Ray Allen的關鍵三分球奠定勝基。而對騎士的比賽,兩隊一路纏鬥,雖然波士頓一度把比分拉開,不過到第四節卻被對手追上逆轉,最後也是因為Anthony Parker的三分球打沉。


第一場比賽的勝利讓球迷都很興奮,但是接下來的敗仗卻讓人有點摸不著頭緒。雖然這不過是球季的首兩場比賽,但是我們可以從其中看出什麼端倪嗎?


Shaquille O’Neal、Kevin Garnett、Paul Pierce、Ray Allen、Rajon Rondo是前兩場的先發,至於替補則是Glen Davis,Jermaine O’Neal、Marquis Daniels和Nate Robinson,在Delonte West服完10場禁賽前,這大致是球隊的主力輪替陣容。因為West禁賽的緣故,塞爾蒂克的正式名單只能登錄11人,剩下兩個位子,應該是Von Wafer和Semih Erden及Luke Harangody二選一,Wafer雖然在第二場有出賽將近7分鐘,不過宛如透明人沒有留下什麼數據,至於Erden傷勢似乎時好時壞,Harangody被Doc Rivers留在板凳上好好看球,所以都沒有上場並不令人意外。


其實九人到十人輪替應該尚稱足夠,而且這些人幾乎都在場上有所貢獻,比起一些球隊的替補球員都來得好用。不過值得注意的是Pierce和Allen的上場時間似乎還是太多,分別是每場37分鐘和37..5分鐘,比起上一季還要增加2到3分鐘。當然這可能會有很多原因,不過Rivers不是會因為比賽拉鋸就放棄輪替原則的教練,也應該不是為了讓先發多點實戰經驗的磨合,比較可能的解釋還是要回到West的缺陣,這是目前板凳上陣容比較薄弱的一環。


在進攻上最明顯的問題應該是失誤。我們曾經在【塞爾蒂克的進攻會改善嗎?】中,提過球隊的失誤率應該會降低,不過前兩場比賽顯然不是如此,兩場合計39次失誤(第一場19次,第二場20次)顯然太誇張,比較僥倖的是騎士隊並沒有從中獲利太多,他們只從這20次失誤裡得到8分(熱火隊則是從中得了22分),不過這樣的趨勢顯然不能繼續下去。失誤的原因可能也有很多,不過就暫且歸因給球隊在球季初的磨合期,但是這個問題絕對需要被改善,否則會成為塞爾蒂克的重大弱點。


Jermaine O’Neal受到傷勢影響,季前賽幾乎沒有太多上場時間,所以他目前似乎還是停留在熱身的狀態,平均上場12.5分鐘1.5分2.0籃板1.0火鍋,第二場還犯滿畢業,應該不是塞爾蒂克想要的表現,反之Glen Davis表現很好,平均13.5分5.0籃板,同時兩場都是塞爾蒂克第一個上場的替補球員(換下Shaquille O’Neal),在第四節最後也都是由他來打完,這個球季似乎還新增了翻身跳投的武器,如果這樣的趨勢沒有改變,Jermaine不能儘快找回狀況,Davis應該就是禁區的第一替補,而如果這件事成真,原先禁區看起來的深度,似乎也變得相對薄弱。


另一個亟待改進的是中距離。根據ESPN Boston的Chris Forsberg統計,塞爾蒂克前兩戰在離籃框16呎到23呎的距離,僅僅投27中9命中率33%,其中對騎士隊那場投11中3,而三球都是Kevin Garnett所投進的(該場他投5中3),而兩場比賽下來,替補球員更是糟糕地投7中1。上個球季波士頓在這個距離平均每場出手16.6次(是全聯盟倒數第三),但是命中率40.8%卻是聯盟第五,尤其Ray Alleny在這裡上季的命中率更是將近五成。塞爾蒂克常常有陷入跳投球隊的壞習慣,加上球隊在籃板球上常居劣勢,如果命中率再不佳,對自己的進攻傷害很大。


說到籃板球,有了Shaq的加入,球隊這季的籃板數據似乎稍有改善,雖然進攻籃板率由22.8%下降到19.7%,但卻從聯盟第28名進步到第26名,防守籃板率也由73.8%上升到77.6%,名次則是從聯盟第12名進步到第11名,這是個讓人欣喜的現象,其中Paul Pierce和Glen Davis都有平均每場5個以上的籃板,Shaq在第一場也有7個籃板,不過最讓人興奮的,是Kevin Garnett在兩場球分別搶下10個和15個籃板,15個籃板更是KG受傷之後的最高紀錄,這代表了他的確回到了受傷前的狀態嗎?這不但關係著他自己,更和整支球隊的戰力密不可分,值得仔細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