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634991(1).jpg  


異動狀況
入隊:Shaquille O’Neal,Jermaine O’Neal,Delonte West,Von Wafer
離隊:Tony Allen,Brain Scalabrine,Michael Finley,Rasheed Wallace,Shelden Williams
新秀:Semih Erden(2008,二,60),Avery Bradley(2010,一,19),Luke Harangody(2010,二,52)


前言
對波士頓塞爾蒂克來說,總冠軍距離他們只有6分鐘這麼遠,不過最後卻終究跟冠軍擦身而過,不管是球員或是球迷,甚至是教練,這場敗仗都深深烙印在他們心中,很多人至今不願意回去看那場比賽的影片,而Doc Rivers看到運動畫刊湖人冠軍特刊封面,都還感到痛苦不已。


對這支球隊來說,這場刻骨銘心的挫敗其實不見得是壞事。一方面,有什麼比這更適合作為激勵球員的動力呢?Doc Rivers是個善於掌握球員心理的教練,這支球隊裡充滿身經百戰的沙場老將,要怎麼點燃他們對比賽的熱情,這無疑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另一方面,儘管有人無法上場,有人帶傷硬拼,有人大傷初癒,這支球隊還是和對手拼到了最後一刻才敗下陣來,那麼經過一個夏天的補強和休息,誰說全員到齊的塞爾蒂克今年不是奪冠的大熱門呢?

 

128564171147649big.jpg 


後衛
先發的後衛組合與過去三季相同,依然會是Rajon Rondo和Ray Allen。經過三年的磨練,Rondo已經從三巨頭身旁的小跟班,球迷擔心的拖油瓶,成長到上個球季入選了明星賽,如果說他是聯盟中的前幾控衛並不為過,這個球季,塞爾蒂克將正式成為Rajon Rondo的球隊。


Rajon Rondo最能發揮威力的時候,是在快速攻防轉換,因為他一旦加速起來,幾乎就無人能及,而他優異的全場視野和傳球準度,更讓隊友可以在空檔接獲傳球,輕鬆取分,相反地,Rondo的跳投一向是他的致命缺點,對手可以肆無忌憚地在中距離放掉他,退後防守固守禁區,這不但讓Rondo的破壞力大減,也提高了他失誤的比率,進而導致球隊的進攻陷入呆滯。


這項缺點大家都知道,球隊和Rondo本人當然也一清二楚,上個球季曾經找來一代射手Mark Price親身指導,可惜成效不甚理想。不過今年的季前熱身賽前七場比賽,Rondo的罰球竟然有罰20中15的表現,這會是曇花一現,抑或是曙光乍現,還有待觀察。

 

1285641630ca741big.jpg 


Ray Allen還是那個不需要擔心的優質射手,在總冠軍賽受到傷勢困擾,最後幾場完全找不到準心,證明了塞爾蒂克還是需要健健康康的Ray,經過一個夏天的休息,他還是會像個公務員般,維持最良好的體態,調校好自己的準心,讓所有敢在三分線外放他空檔的對手為之後悔。


唯一可能需要擔心Ray的,還是他的年齡。邁入35歲的Ray是三巨頭裡面最老的,他不斷透過隊友擋人、交叉掩護後接球出手,會耗費他大量的體力,又常要防守聯盟中最天賦異秉的一堆飛人,這對Ray會是一大考驗,歷史也不站在他這邊,大多數的後衛在這個年紀都已經開始嚴重衰退。當然很多人會把他和Reggie Miller相比,而兩人相似的進攻方式,規律且自制地維持體能,也讓人對這季的Ray Allen依然抱有期待。


Ray Allen目前投進了2,444顆三分球,沒有意外的話,應該會在這季超過Miller的2,560顆,成為聯盟史上第一名,感謝球隊,這一刻他會穿著綠衫軍的球衣。

 

12856416290ad9bbig.jpg 


對Ray Allen來說的好消息是Nate Robinson和球隊續約,另外還找來了Delonte West。上個球季Robinson在季中透過交易加入球隊,經過半個球季的摩合與學習,在季後賽對上魔術時終於有了回報。經過一個夏天,更多的實戰經驗可以幫助Robinson更加融入球隊,除了他本來就犀利的切入換取罰球,似乎外線也越來越穩定,儘管他依然還是亂刀流的打法,不過卻可以攪亂對手的節奏,他可能是四個球季以來最適合的替補控衛,可以為先發的Rondo和Allen爭取更多休息時間。

 

1285641758a8518big.jpg 


如果認為Nate Robinson終究是個披著控球後衛皮的得分後衛,那麼今年還有另外一個保險-Delonte West。West對塞爾蒂克來說並不陌生,他曾經在這裡有過生涯最好的表現,但是最後成為Ray Allen交易的籌碼,不管是Danny Ainge或是所有球迷,這都曾是個痛苦的決定。經過外面一圈的起伏,現在Delonte West回來了,帶著可以依賴的外線和拼命的防守。


如果看看季前熱身賽的短暫表現,Nate Robinson和Delonte West的搭檔可能是這幾年最好的替補後場,兩人都可以傳球,也都可以攻擊,讓替補的攻勢不再僵化。當然這對搭檔也存有隱憂,Robinson的防守慘不忍睹,West的身心和背傷也令人擔心,不過至少我們終於有對可以順利把球運過半場的替補後衛,或許就該滿足了。

 

128564697060362.jpg 


Avery Bradley是塞爾蒂克今年選秀會第一輪第19順位的新秀,據說他雖然進攻多半依賴中距離,但是卻有著聯盟等級的防守能力,是今年防守最好的新秀。不過可惜的是受到腳踝手術的影響,Bradley不但沒有參加夏季聯盟,連季前熱身賽都鮮少上場,在這支競爭激烈的球隊裡,這大約宣判了今年他和NBA無緣,或許在NBDL裡好好養傷,培養實戰經驗,應該是他最可能的去處。

 

1285641628bb56ebig.jpg 

 

Von Wafer在最後一場季前賽後,終於擊敗了Stephen Lasme等人,擠進了球隊開季名單的最後一個位置。曾經在休士頓火箭隊短暫閃耀光芒的Wafer,在經過一年的浪人生活後,終於又得到重回聯盟的機會。

 

不過這並不代表他可以高枕無憂,Wafer之所以能夠擠進名單,靠的是他曾有的進攻能力和三分外線,這部份他在季前賽還沒有穩定的表現,有時會因為太想打出團隊籃球而患得患失,不能掌握適當的出手時機。除此之外,Delonte West在球季初禁賽10場,也讓Wafer有一點表現空間。如果他還能找回往日的三分準度,並且融入球隊的攻防,預計他也可以擔任2號和3號的替補球員,不過不要期望得太多,因為Doc Rivers 並不是個會輕易降低上場標準的教練。【註】

 

128564175786670big.jpg   


前鋒
先發的前鋒組合也與過去三季相同,依然會是Paul Pierce和Kevin Garnett。Paul Pierce在去年繳出近年最高的命中率,還在明星賽週末拿下了三分球王,不過表面上的樂觀掩不住中距離退步的隱憂。


受到上個球季屢屢受傷的影響,Paul Pierce的中距離準度比以往下降不少,出手次數也隨之降低,進攻方式改朝兩極─籃下和三分球─發展,但事實上Pierce的進攻相當仰賴中距離,除了這是最有把握性的出手方式,也因為戰術需要常常使用,如果中距離失靈,塞爾蒂克最重要的攻擊武器幾乎少掉一半。


樂觀的一面是Pierce在季前賽看起來活力十足,有些人觀察到他似乎瘦了一些,如果這不會影響到他籃下的威力,當然是球迷所欣見的,更精壯的體態可以幫助Pierce切入更加犀利,也可以讓開始變老的他維持更好的體能。

 

1285641712ba800big.jpg 


如果說有哪個球員在季前賽看起來令人樂觀,Kevin Garnett可能會排在第一名。上個球季KG受到手術未完全復原的影響,在場上的進攻威力降低,搶進攻或防守籃板的能力也不若以往,2008年球季他在總冠軍賽徹底比下Pau Gasol,這次總冠軍賽卻顛倒了過來。


有人說他老了,不過KG自己卻不這麼認為,根據球隊的說法,他的手術需要整整一年─大約要到今年五月─才能完全復原。果然經過一個夏天的休息,季前賽的KG看來是近兩年來活動力最好的,不但可以用力跳高搶籃板,也可以跑在全隊前面快攻,防守上也送出不少火鍋。


KG在球隊裡的重要性是無庸置疑的,防守上他是全隊中樞,尤其這季更要搭配雙O’Neal固守禁區,進攻時球隊這季從低位發動的比率會更高,他的二樓投籃外加居中策應的能力,會讓對手十分頭大,但是這一切都要來自於一個健康的KG,這點從季前賽看來,似乎頗可以期待。

 

1285641589b2d15big.jpg 


從紙上看,這支球隊最需要擔心的替補球員可能是Marquis Daniels,他是球隊裡唯一的三號替補,還可以從一號打到三號,防守也還算不錯,可以是板凳上的活棋。不過可惜的是Daniels太過容易受傷,上個球季也不例外,因為受傷只打了51場比賽。


經過長時間養傷後回來的Daniels顯得無法融入球隊,在場上找不到自己的定位,進攻上也找不到自己的準星,所以在季後賽裡被Doc Rivers教練藏回板凳席。好消息是經過一個夏天的休養,他在季前賽裡看起來狀況良好,甚至連以往較不擅長的投籃,好像信心都增強不少,這對球隊來說十分重要,因為他是最適合擔任Pierce替補的球員,如果他因傷又要缺陣,能拉來打三號的,不是緩慢跟不上防守,就是太矮會被打點,也更進一步會打亂其他所有輪替陣容。

 

12856413326298.jpg 


另一個需要擔心的球員是Glen Davis,倒不是他容易受傷,而應該擔心他的心理狀態。這個球季塞爾蒂克補進了兩個長人老將雙O’Neal,如果加上原有的Kevin Garnett、傷後歸隊的Kendrick Perkins和年輕有潛力的Semih Erden,這支球隊的禁區非常擁擠,Glen Davis可能很難找到足夠的上場時間,今年是他的合約年,是不是能把握僅剩的上場時間好好表現,爭取球員生涯的下一份大約,關鍵會是在這個球季。


若是從比較客觀的角度,Davis的發展還是十分樂觀。上上個球季因為Kevin Garnett的受傷,他把自己的投籃射程拉到了中距離,上個球季因為球隊籃板不濟,他就利用身材硬擠禁區搶進攻籃板,只要球隊有需求,他就可以隨之調整自己的攻擊型態,相對地也提高了自己的價值。原先認為這個球季他會受到上場時間壓縮的影響,顯得無所適從,不過從季前賽來看,Davis的表現頗為不錯,成功融合了前兩個球季的攻擊型態,不但可以投外線,也可以攻禁區,並且沒有明顯失衡的狀況,不管對球員或是球隊,這都是個理想的發展。

 

128564697061180.jpg 


Luke Harangody是塞爾蒂克今年第二輪第52順位的新秀,大學時可以靠著肌肉在禁區硬扛,到了NBA層級6呎8吋就會顯得吃力,太壯的身材讓他跟不上對手小前鋒的腳步,而身高太矮也讓他在禁區吃不開。


不過好消息是Harangody自己很清楚這點,所以他自己加強了外線投籃能力,他在夏季聯盟的外線讓球隊頗為訝異,因為是當初球探報告沒有記載的,而Harangody在季前賽的表現也算尚可,該把握住的外線機會都沒有漏掉,還能在禁區攪和一番,搶到一些進攻籃板。在其中一場對尼克隊的比賽中,Harangody更繳出16分12籃板(其中4個進攻籃板)的表現。也許他在這季不會有太多空間,但是他的勤奮和自知可以讓他留在這個聯盟。

 

1285641590c12fbbig.jpg   


中鋒
Kendrick Perkins在總冠軍賽傷到了十字韌帶,預計要到下半季才有機會回到球場,目前他正在定期積極復健,如果沒有意外,在季後賽裡他應該還是不可或缺的防守悍將。


上個球季的先發中鋒缺陣,誰可以接下他的棒子,就是球隊最大的問題,今年塞爾蒂克在自由球員市場撈到了兩條「大魚」-Jermaine O’Neal和Shaquille O’Neal。


塞爾蒂克在自由球員開市沒多久,就用兩年中產條款簽下了Jermaine O’Neal。Jermaine儘管有易於受傷的傾向,但是在健康狀態的他,防守時封阻的能力仍能讓對手頗有忌憚,而他的中距離跳投也可以拉開對手的防守圈,替其他球員的切入製造更多空間。


Jermaine O’Neal在季前賽受到左腿肌腱輕微拉傷的影響,上場時間並不多,只有上場體驗一下實戰的經驗,以及和其他隊友的搭配,在相當有限的時間中,令人最印象深刻的是他的火鍋,搶籃板的能力也還不錯,不過還需要更多與隊友搭配練球,才能更為融入球隊的攻防。如果能夠一切順利,也沒有受到太多傷勢影響,Jermaine O’Neal可以在防守端上給塞爾蒂克很大幫助。

 

1285641589fa229big.jpg 


在簽下Jermaine O’Neal之後,Danny Ainge總管再接再厲簽下了Shaquille O’Neal,不但價碼尚稱合理(兩年的老將條款),他在攻防上還是具有相當的破壞力,可以在有限的上場時間做出貢獻。


前面曾經提過這個球季的塞爾蒂克,會有更多從低位發動的進攻,上個球季受到傷兵影響,這部份始終發揮地不如預期,而如果說到聯盟中的低位進攻,Shaq儘管已經年老,但是依然具有相當的影響力,他依然可以吸引對手的包夾,而優異的籃球智商和場上傳球視野,讓他可以把球傳給空檔最大的隊友,而這批塞爾蒂克球員的資質和經驗,會是他最好的搭檔,讓球隊整體進攻更為流暢。


防守上,Shaq也依然能把對手的上籃搧出場外,面對擋切的防守會讓他在場上更顯遲鈍,這部份可能要靠後衛搭檔來降低傷害,但是封阻能力和防守籃板依然是他的強項,球隊在權衡上可能願意讓他固守禁區,而不是留在外線被對方後衛戲耍,即便造成失分也只能承受。


原本預期在這兩個O’Neal之中,Jermaine會是Doc Rivers教練比較傾向的先發人選,不過從季前賽看來,他和隊友間的搭配還需要加強,在場上也還不能完全融入球隊戰術,這樣看來Shaq擔任先發的機率大增,Jermaine由板凳出發,擔任類似上季Rasheed Wallace的角色,是比較可能的作法,好在目前禁區長人戰力都頗不錯,不管任選哪兩人搭檔,也許都可以擦出令人驚喜的火花。

 

128564697021267.jpg 


Semih Erden是塞爾蒂克在2008年球季第二輪第60順位的新秀,不過之前因為球隊並沒有急迫需求,所以他一直留在母國土耳其打歐洲職業籃球,今年球隊和他簽下兩年合約,並且從訓練營就開始密切注意他的發展。


就像其他的新秀球員,Erden的身材還稍顯薄弱,還沒準備好NBA等級的肌肉對抗,在進攻防守上對戰術的理解都還有待加強,不過他的天賦很好,在歐洲打球也讓他培養出不錯的傳球視野,假以時日可以在聯盟有一番發展,不過不會是這個球季,在Perkins缺陣下,他也許可以得到平均10分鐘左右的上場時間,但頂多就是如此。

 

89298_NBA_Finals_Game_7___Boston_Celtics_v_Los_Angeles_Lakers.jpg 


教練
這支球隊裡最常對總冠軍戰失利表示失望的,竟然是平時多半冷靜,鮮少對媒體抒發情感的Doc Rivers教練,也由於他的兒子即將在今年變成大一新鮮人,也讓他的去留在今年夏天掀起一點波浪。不過最後Rivers還是留了下來,這對塞爾蒂克來說,或許是今年夏天最重要的一步。


已經和大部分球員合作超過三季的Doc Rivers,是現階段最適合這支球隊的教練,他可以適當掌握各個球員的心理,獲得球員的無條件愛戴與支持,Paul Pierce就說他的續約和Rivers留下關係很大。這批很有經驗的球員每個都有自己的「眉角」,所以這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另一方面,他也能適度控制球員上場時間,並且縮減不必要的練球次數,這對球隊裡一些年齡較長的球員很重要,畢竟季後賽才是球隊的主戰場,但是要如何兼顧球員搭配的默契和戰術演練,其中的權衡是很微妙的。

 

lawrence_frank.jpg 


另一方面,防守助理教練Tom Thibodeau轉投芝加哥公牛隊擔任總教練,前籃網隊總教練Lawrence Frank加入,長人教練Clifford Ray離隊由Roy Rodgers頂替,這是其餘教練團的異動。Thibodeau一向是球隊防守戰術的靈魂人物,但其實他對籃球的了解,早已足夠讓他成為獨當一面的總教練,所以他的離開是早就可以預期的。


塞爾蒂克新的一季防守戰術不會有太多更動,場上的防守中樞Kevin Garnett如能回到健康狀態,球隊的防守應該不至於退步太多。新來的Frank也是個注重防守的教練,不過他和Thibodeau的風格稍有差異,相較於後者的一板一眼,Frank比較能和球員開玩笑,但是他的執教功力同樣能獲得球員的認可。


Lawrence Frank不會只負責防守部份,而是擔任Rivers的左右手,同時也可以迴避掉媒體,這對他來說也是件好事,至於Doc Rivers會不會慢慢交班給他,本來似乎有這種跡象,但是最近Rivers又放出可能和球隊繼續長期合作的消息,所以這部份還需要靜待觀察。


Roy Rodgers應該是Lawrence Frank的班底,在球隊中主要長人都已經慢慢成熟的情況下,Ray的重要性似乎也慢慢降低,所以他的離開雖然突然,但是並不意外。不過Ray在聯盟中受到非常多球員肯定,Rodgers是否能順利接下棒子,看起來會是有點艱辛的工作。

 

89172_Celtics_Camp_Basketball.jpg 


X-Factor
對這支球隊來說,最不穩定的因素與其說是單一球員,不如說是一個詞-「健康」。Kendrick Perkins要到下半季才會回來,Kevin Garnett手術初癒,Paul Pierce上季缺席11場,Shaquille O’Neal上季缺席29場,Jermaine O’Neal上季缺席12場,Marquis Daniels上季缺席31場,Glen Davis上季缺席28場,Delonte West上季缺席22場(這季要先禁賽10場)……


球隊的陣容儘管看起來豪華,板凳深度也很足夠,但是有多少場比賽可以全員到齊,實在令人擔心,一旦有球員因傷缺陣,很可能會造成連鎖效應,連帶讓其他球員負擔增加,對一支主力球員年齡偏高的球隊來說,這是最不願意見到的畫面。


Doc Rivers教練會持續控制主力的上場時間,保持全員健康的狀態進入季後賽,因為那時才是這支球隊最關鍵的主戰場,但是受傷是完全無法預料的風險,再怎麼小心都難以避免,或許教練最應該做的是燒香拜拜。

 

89252_Celtics_Camp_Basketball.jpg 


未來展望
上個球季聖誕節前後的塞爾蒂克宛如兩支球隊,最後54場比賽只有27勝27敗的戰績,其中因素有很多,一是這群老將已經對於漫長的季賽開始厭倦,找不到認真比賽的動力,另一方面,Doc Rivers也刻意保留他們的體力,以備全力迎向季後賽的挑戰。


如果從結果論來說,這項決定堪稱正確,波士頓順利打到了總冠軍賽,可惜最後並未奪冠,季賽戰績相對較差,讓他們喪失了最重要一戰的主場優勢,其實也是落敗的原因之一。這個球季Doc Rivers要控制主力上場時間的策略不會改變,但是如果不時「複習」總冠軍賽的那場敗仗,或許這群老將們終於找到了一股奪回失去屬於自己東西的動力。


除此之外,Nate Robinson和Shaquille O’Neal會讓休息室成為聯盟中最歡樂的區域,也可以幫助這群老將在漫長的季賽中維持樂趣,如果不要受到太嚴重的傷兵困擾(而這是一個很大的如果),這季的戰績應該會較上個球季進步。2008年球季他們拿到66勝,2009年球季則是62勝,2010年球季是50勝,這個球季的戰績應該會介於2009年和2010年之間……


預測戰績
57勝25敗,東區第三。

 

【註】99.10.21補充Von Wafer部份。 

 

 

關於2010年塞爾蒂克的10個問題系列……


1.Ray Allen的三分球會衰退嗎?


2.Rajon Rondo的跳投會進步嗎?


3.Kevin Garnett會比去年更好嗎?


4.Paul Pierce還能維持高峰嗎?


5.Shaq還能有多少貢獻?


6.Glen Davis還能再進步嗎?


7.誰能補上Tony Allen的防守?


8.球隊的進攻會改善嗎?


9.球隊的防守會退步嗎?


10.最後的季前預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