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10x.jpg  


10月18日洛杉磯湖人隊網站發表了一紙聲明,球隊的傳奇球星,也是股東之一的Magic Johnson將手中持股出售給華裔生醫大亨陳頌雄(Dr. Patrick Soon-Shiong Chan),出售的價碼沒有被揭露。


根據湖人隊大老闆Jerry Buss博士的說法,這筆交易純粹是商業決定,並不影響他和Magic私人間的關係,因為他們之間的關係是超越商業活動的。


根據ESPN網站的介紹:陳頌雄出生於中國醫學世家。二次大戰期間,他的父母舉家從中國移民到南非。1952年他在南非出生,靠獎學金在約翰尼斯堡念完醫學院,並且最終獲得該校的醫學博士學位,畢業成績在189名學生中排名第4名,那一年他24歲。1980年他離開南非來到洛杉磯,1983年成為洛杉磯加州大學醫學院年輕的教授。作為一名外科醫師及醫藥研究員,他以解決困難病例在洛杉磯名聲鵲起,後來陳頌雄因為發明了抗癌藥而發家,目前他的財富值估計為55億美元,並且已經成為湖人隊季票持有者長達25年。
http://www.espnstar.com.tw/news/basketball/2010/1019/189610.htm


而根據Magic的說法,他很榮幸可以穿上湖人隊球衣長達13年,並且成為球隊股東長達10年以上,他依然會和Buss,Jeanie Buss及Mitch Kupchak合作,一起努力維持起聯盟最好的球隊。這個決定是苦甜參半的,但是他保證這個決定不會影響他對湖人隊的支持,而他會終身作個湖人隊球迷。


Magic Johnson和Jerry Buss的關係絕不止於老闆和球員,比較像是父子關係,1979年Buss成為湖人隊的老闆,他帶著當時的菜鳥去看南加大(USC)的美式足球比賽,全場球迷高呼"Magic!",那時Buss才真正了解到這個年輕球員的魅力。


Magic在湖人隊從一而終地待了13個球季,在他退休後依然與球隊保持良好的關係。1994年6月,據聞他以美金1,000萬的價碼買進球隊4.5%的股份,根據Forbes雜誌去年的統計,洛杉磯湖人隊去年價值大約美金6億700萬元,所以Magic的持股依比例大約已上漲到約價值2,700萬元。根據球隊的說法,Magic負責球隊人事和公關的部份。他對參與商業活動一直懷抱熱忱,如果有這方面的問題,他也會請教Buss。而當他被診斷出HIV陽性時,Buss也花了很多時間尋求良藥和最新資訊。


所以Magic這個舉動真是如此單純嗎?


其實Magic一直想要真正擁有一支NBA球隊,金州勇士隊出售時,他的名字曾經浮出水面,八月時他曾經表示,希望可以在球隊經營層面有更重要的角色,像是Michael Jordan之於夏洛特山貓隊那樣,成為球隊老闆群裡的招牌。但是這個願望在湖人隊不可能完成,因為Buss幾乎不可能把球隊賣掉。


同樣就在八月,底特律活塞隊出售的新聞開始出現,當時的潛在買家還有四組人馬:MLB底特律老虎隊和底特律紅翼隊老闆Mike Ilitch,火箭隊前總裁George Postolos, Michigan出身的洛杉磯私募基金老闆Tom Gores,還有來自杜拜的團隊。


10月5日,Mike Ilitch即將買下底特律活塞隊的新聞被披露,據報導在30天之內交易就會完成,活塞隊現任老闆Karen Davidson在9月23日的一場宣傳活動中,表示這筆交易應該會在10月27日,活塞隊客場出戰紐澤西籃網隊的新球季開幕戰前確定。


而底特律活塞隊的所在地,正好是密西根州,Magic就出生在密西根州的Lansing市,而且大學時就讀於當地的密西根州立大學,1978年到1979年球季,他率領密西根州大籃球隊,在NCAA總冠軍賽以75比64擊敗了Larry Bird領軍的印地安納州大,這場比賽是NCAA史上最多人觀看轉播的比賽,而Magic Johnson也獲選為當年的MOP(Most Outstanding Player)。


一個人不能同時持有兩支NBA球隊的股份,所以得要先賣掉其中一隊,這是非常自然的道理,而當有經營權異動的球隊,又跟自己有相當淵源,看起來就更煞有其事了。


其實早在八月Magic傳出想要掌握一支球隊時,他就知道那代表了要和湖人道別。那時候他說:「我永遠都會是湖人隊的一員。如果我有機會掌握一支球隊,如果我感覺那是我真正渴望的,我會接受嗎?會的,如果時機正確。我知道有一天這件事會發生。我喜歡和Buss博士及他的家庭在一起,一同工作,但是我知道某天會有某件事發生。我絕對可以預見我離開湖人隊。」


即便Buss博士也這樣說:「我認為他一直想要得到球隊主導地位。他是個很積極的傢伙。另一方面,他也很愛湖人隊。這對他來說是個艱難的決定。我不知道事情會朝哪個方向發展。」


Magic Johnson除了本身有球星魅力,他在經營企業的表現也不差,如果他入主底特律活塞隊此事成真,對球隊來說未必是壞事,反倒是現在的經營團隊,也是底特律活塞隊的傳奇球星的Joe Dumars總管,是不是要開始擔心烏紗帽不保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