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傷了反而可以得到全年的工作,還有全部薪資,有這麼好的事嗎?問問Mike Wilks、Jason Richards和Brian Butch就知道。


2009年奧蘭多魔術隊覺得隊上需要三個控球後衛,他們已經有了Jameer Nelson和Anthony Johnson,可是仍然覺得不夠,所以他們找到了Mike Wilks。

 


Wilks不是一個先發級球員,但是作為替補控衛還算足夠,2002年到2003年球季加入聯盟,該年他待過亞特蘭大老鷹隊和明尼蘇達灰狼隊,次一季在休士頓火箭隊,再來是聖安東尼奧馬刺隊,然後是克里夫蘭騎士隊和西雅圖超音速隊,2007年到2008年球季他從丹佛金塊隊出發,經過華盛頓巫師隊,又回到西雅圖超音速隊。他是個典型的浪人球員,只有5呎10吋高185磅重,但是他夠格當一個NBA球員。


於是2008年9月30日,奧蘭多魔術隊邀請他參加季前訓練營,並且簽下一年合約,但是完全沒有保證金額。但是10月26日,在一場季前賽中他扭到了膝蓋。經過檢查之後,傷勢比想像中的更嚴重,前十字韌帶(ACL)撕裂,後十字韌帶(MCL)輕微撕裂,半月板(meniscus)嚴重挫傷,整個球季報銷。


不過因為他當時跟魔術隊簽有合約,所以依據CBA的規定,魔術隊得要支付他的薪水,直到他完全康復或是球季結束,視何者孰為優先。就這樣,他的無保證合約變成了完全保證。


Mike Wilks沒有打過一場正式比賽,不過他一直在魔術隊的球員名單中。2009年2月2日,魔術隊的先發控衛Jameer Nelson果然受了傷,陣容裡只有一個控球後衛能夠上場,所以他們透過三方交易,向火箭隊交易來了Rafer Alston,而Wilks終究還是在魔術隊派上用場,為了填補薪資差異,他被送到曼菲斯灰熊隊,直到球季結束都沒有上過場,但是可以領到整季薪水。


邁阿密熱火隊也發生同樣的事,他們在訓練營開始前簽下了Omar Barlett,Tre Kelley,Eddie Basden,Matt Walsh,他們都沒有機會進入球隊正選名單。9月10日,他們在夏季聯盟結束後簽下了David Padgett和Davidson大學畢業的控衛Jason Richards(Stephen Curry的後場搭檔),其中只有部份保證美金5萬元。

 


結果他同樣在季前訓練時撕裂了膝蓋韌帶,一場球都沒有打,整個球季就宣告報銷。依據同樣的規定,熱火隊得要支付他全部的薪水,直到他完全康復或是球季結束,視何者孰為優先。跟Wilks不同的地方,在於熱火隊認為Richards終究不會有機會派上用場,所以在10月27日決定支付他全額菜鳥合約-442,114元,然後跟他分道揚鑣。


不過比魔術隊更慘的,是熱火隊因為Richards的合約超過了薪資上限,所以得要支付豪華稅,為了避免這個窘境,他們只好將Shaun Livingston換到曼菲斯灰熊隊,而Jason Richards也不好受,就在今年8月1日,只有24歲的他宣布退休,將到匹茲堡大學擔任錄影帶助理。


同樣的事情今年再度重演,7月10日金塊隊的長人Brian Butch在第二場夏季聯盟,一場對洛杉磯湖人的比賽中摔傷了腿,膝蓋骨移位,肌腱撕裂,預計要明年一二月才有可能康復。

 


金塊隊和Butch是在今年4月簽的約,包括上個球季末及這個球季的全部無保證合約,除非他能夠留到8月15日之後才會變成有保證,但是他一場正式比賽都沒有打過,結果現在這傷讓他的合約提前變為全部保證。


如同Richards的例子,金塊隊最後決定在支付Butch他合約全部762,195元後,和他各別東西,而跟熱火隊相同的部份,是金塊隊也超過了薪資上限,所以得要為此支付一比一的豪華稅。


比較可惜的是威斯康辛大學畢業的Brian Butch在大三時也受過嚴重的運動傷害,2007年2月26日(距離Shaun Livingston那次可怕的膝蓋受傷不到一天),他在對上俄亥俄州立大學的比賽中手肘骨折,這讓他缺席了大約六個禮拜的比賽,有人說這也讓威斯康辛丟掉了冠軍賽的門票。那年他榮獲All-Big 10聯盟第一隊。


2008年,Butch曾經代表曼菲斯灰熊隊打過拉斯維加斯夏季聯盟,不過沒有受到NBA球隊青睞,接下來他前往歐洲打球,待過德國和希臘,不過總共只打了4場球。2009年,他加入NBDL的Bakersfield Jam,成為球隊的先發中鋒,也在全明星賽中登場,儘管不是先發,但是他得到了全明星賽最有價值球員。25歲的Butch也許還有一段漫長的復健之路,希望他可以康復後重回球場。


一開始說因為受傷得到工作和薪資是件好事,這當然是句玩笑話,沒有球員願意經歷過這樣重大的傷病,因為這很可能導致籃球生涯終結(像是Jason Richards),對NBA球隊來說,在季前訓練營前總會簽下一大堆潛力球員藉機測試,如果真的遇到一場都沒打,卻要付他整季薪水的事,大概也只好直呼運氣不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