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Michael Jordan成了自有品牌的最佳代言人,LeBron James、Kobe Bryant和Dwight Howard分別成為Nike和Adidas的招牌球星,連Reebok也簽下最受矚目的新秀John Wall時,想在運動鞋產業製造話題的Converse還可以找誰?答案是Michael Jordan的偶像,飛人的祖師爺-Julius "Dr. J" Erving。


9月25日,Converse發表了最新的廣告,替新推出的系列Star Player Evo造勢,這支廣告由Antoine Fuqua執導,搭配The White Stripes的歌曲「Hello Operator」,請來邁阿密熱火隊的Carlos Arroyo,音樂人Jim Jones和Doug E Fresh,街頭籃球員God Shammgod和Adrian "A-Butta" Walton,滑板好手Kenny Anderson,Sammy Baca,Rune Glifberg和Eli Reed。當然最大咖的,就是以白色帽T和全身白色造型現身的Dr. J。


其實Converse和Dr. J的合作關係已經長達大約30年,1908年Converse在美國麻州由Marquis Mill Converse創立。1917年,現在廣為人知的「All-Star」系列誕生,成為世界上第一款籃球鞋。1921年籃球明星Charles “Chuck” Taylor成為史上首位運動代言人,也是第一個把他的名字繡在球鞋上的人。


1939年NCAA誕生,1949年BAA和NBL合併成為NBA,當時所有球員腳底下穿的都是Converse All Star籃球鞋。1957年,一個名叫Julius Erving的7歲小男孩請媽媽用3.95美元買了他的第一雙Chuck Taylor All Star籃球鞋,這是Dr. J和Converse的初體驗。1976年,Converse發表Pro Star Leather,這是新發表的Star Player Evo的原型,當時Dr. J把名字繡在這號球鞋上,成為Converse第二位代言人。1986年,Magic Johnson和Larry Bird成為「Weapon」系列的代言人。


不過就是從那時起,Converse逐漸衰退失去了幾近獨佔的市場地位,它先是失去了NBA的官方球鞋地位,然後慢慢不敵新興的Puma,Adidas,然後是Nike,最後是Reebok,這些新廠牌的嶄新設計,讓Converse相形保守。


市佔率不斷下滑,加上一些錯誤的決策,讓Converse於2001年1月宣告破產,4月由Marsden Cason和William Simon為首的投資團隊買下這家公司,並且在三年內把公司規模從全美第16大球鞋商提升到第7名。2003年7月,Nike宣佈以美金(下同)305M收購Converse,使它成為Nike旗下持有全部股份的品牌之一。


2009年,Converse最重要的籃球明星代言人Dwayne Wade轉投Nike旗下另一個品牌Jordan Brand,而Converse開始走向一個融合不同文化(饒舌音樂、滑板、街頭籃球等等),懷抱熱情的訴求,不只是籃球,而是走向街頭,這也是這支廣告為什麼除了Dr. J外,還可以看到滑板好手、饒舌歌手和街頭籃球的原因。


因為Converse已經是Nike集團的一部份,所以無法取得它的詳細財務資訊,依據一些資料顯示,Converse去年的銷售收入大約10億元,根據Nike的規劃,希望在五年內可以把這個數字增加一倍。另一方面,Nike在上個禮拜公佈了最新一季的財務報表,所以我們接下來試著藉此一窺Nike的營運現況。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