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orlando-magic-pump-575x372.jpg  


奧蘭多魔術隊和迪士尼樂園在9月24日簽下數年合約,這讓後者成為球隊「冠軍共同體」(Champions of the Community)贊助企業的最新成員,其他的成員包括汽車保險公司GEICO,啤酒商Anheuser-Busch,飲料商PepsiCo,航空公司AirTran和通信及資訊公司Harris Corporation。詳細的合約內容不得而知,不過若是比照之前的條件,應該是每年支付美金(下同)1M,迪士尼世界會成為球隊的官方主題樂園,新開幕的奧蘭多魔術隊主場-安麗中心入口會改名為「迪士尼中庭」(Disney Atrium),走廊上會有迪士尼卡通的圖案,兩家企業後續會有更多共同行銷的活動。這次企業合作,除了因為迪士尼和奧蘭多魔術隊都在佛羅里達州外,其實有更深層的財政因素在背後,這要從安麗中心的興建說起。


從2010年到2011年球季開始,安麗中心將取代舊有的安麗體育館(Amway Arena)成為奧蘭多魔術隊新的主場,原有的安麗體育館在1989年完工,那時尚沒有太多高科技的場館設備,使得它成為聯盟最老的幾個球場之一,在魔術隊老闆,也是安麗企業創辦人Richard DeVos和他女婿Bob Vander Weide幾次威脅要搬家後,2006年9月,奧蘭多市市長Buddy Dyer,橘郡(Orange County)市長Richard Crotty和奧蘭多魔術隊共同宣佈了新場館的興建計畫,新場館是奧蘭多整體都市計劃的一部分,除了球場,尚包括造價375M的藝術表演中心,以及花175M整修美式足球場館Citrus Bowl(但是後來因為經濟衰退,整修計畫被延後到2020年)。


新場館的財務架構在同年出爐,全部由奧蘭多市出資興建並享有所有權,但是場館規劃和建設由魔術隊負責,以確保完工後的場館可以最符合NBA球隊的需求。全部的建築成本大約480M,包括100M是土地費用和基礎建設。興建球場的經費來源部份,魔術隊每年將支付1M租金及1.75M的年費,後者會以每年3%的幅度調升,租期達30年,這部份球隊會先支付奧蘭多市50M,作為預付款。其餘款項將由橘郡發行債券籌資,債券的資金來源則將由政府調高遊客發展稅(Tourist Development Tax)至6%後的稅收支應,並且由魔術隊擔保其中的100M。


由於魔術隊負責場館規劃和建設,所以如果興建成本超出預估,會由球隊買單,這是一般NBA球場興建的實務。至於日後比賽的門票收入,魔術隊的比賽收入將全部歸給球隊,至於其他的活動收入則全部歸給奧蘭多市。


安麗公司原本就享有舊場館安麗體育館的命名權,雙方在2006年才簽下合約,同意每年支付0.375M的代價,讓安麗企業的招牌掛在場館上,而這份合約也讓安麗企業在新體育館興建完成後,擁有新場館命的獨家優先議約權利,因為安麗企業和魔術隊是同一個老闆,所以在2009年8月,雙方不意外地簽下10年40M的新場館命名權合約,這是史上第六高的金額,較前一份合約價碼大幅增加,而每年平均4M的收入,可以作為支付奧蘭多市的租金來源。至此之後,安麗中心的名稱正式開始使用,並且預計在2010年10月1日開始營運。


看起來一切規劃都很完善,不過問題出在政府計畫發行的債券。前面曾經提到過,這檔債券規劃由未來30年的遊客發展稅支應,其中某些年期最高要支出24M的稅金。不過在2007年時這個發行計畫核准時,經濟環境還很良好,但是受到金融風暴的影響,造訪佛羅里達州的遊客數字逐年降低,並且進而導致稅收的短缺,2009年時遊客發展稅收已經比預計下滑了15.5%,而到今年的財政年度,又再下滑了5%。為此,奧蘭多市為了每年兩次的利息支出,已經兩次動用到預備金。


今年4月3日,慧譽國際信用評等公司(Fitch Ratings)把這檔債券的評等調降到「垃圾債券」(junk)等級,並且提出警告說:最快到2012年11月,政府就會稅收枯竭無法支應。


奧蘭多市對此則比較樂觀,他們預期環球影城在六月開幕的哈利波特魔法世界,可以吸引更多人潮。為了提升遊客人數,奧蘭多市市長Buddy Dyer也打算在場館旁邊的教堂街(Church Street)興建通勤火車SunRail的車站,一方面可以提升後者的載運量,另一方面也可以提供球迷更多前往球場的管道。


另外,他們也用市中心商業區的房地產稅作為擔保,發行了一檔規模為75.5M的債券,以作為藝術表演中心第一期的經費來源,儘管未來市中心的商業活動仍被預測會衰退,不過目前還大體正常,所以這檔債券的評等還有A級。


如果奧蘭多市為了興建安麗中心所發行的債券真的違約,其實並不會對場館本身造成影響,這檔債券在2008年已經為政府籌得311M的經費,如果加上魔術隊的資助,以及其他的公共資金來源,在場館工程上所需的經費已經足夠,不會導致無法完工或拖延。


對當地納稅人來說,也不會遭受影響,因為只有支應債券的財政來源限定在遊客發展稅收,所以並不會排擠其他預算的支出,而債權人也不能對其他政府財源主張權利。但是這樣對債權人並不會造成不利,因為政府在發行時也購買了保險,一旦準備金真的枯竭,可以用保險金給付利息,日後再由遊客發展稅收填補,當然,這是在沒有發生大型房地產泡沫化的前提下。


那麼唯一會造成的影響是什麼呢?就長期來言,政府債券違約會對他們日後籌措財源時造成影響,資金成本會提升,導致他們發行債券的代價比較昂貴,用來彌補債券投資人可能面對違約的風險。


所以儘管奧蘭多魔術隊和安麗中心本身不會受到太大影響,仍然和迪士尼簽下了贊助合約,準備更進一步發展兩邊在行銷和社區服務上的合作關係,這不但有益於魔術隊和迪士尼樂園,更重要的是為了提升奧蘭多的整體遊客人數,並且進一步提升政府稅收。


所以下次你在看到Dwight Howard戴上米老鼠耳朵,米老鼠穿上魔術隊球衣時,不要忘了這背後的財政因素。


disney-orlando-magic-dwight-howard-575x38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