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世界籃球錦標賽在伊斯坦堡如火如荼地進行時,NBA也把它的商業觸角伸向了全球。


9月13日,NBA和歐美第七大的金融機構BBVA Group簽下了四年美金(下同)100M的贊助合約,後者成為NBA、WNBA和NBDL在美國、西班牙和波多黎各的官方銀行,這是聯盟第一次跟銀行簽下贊助合約。


對BBVA來說,這是表示他們對運動產業一貫的支持,除了NBA之外,他們買下整個西班牙甲級足球聯賽La Liga 的冠名權,而籃球和足球這兩項全球最受歡迎的運動,也可以幫助BBVA行銷它的金融服務給消費者和其他企業客戶。BBVA的商標會出現在NBA球賽轉播中(包括ABC,ESPN,TNT和NBA TV及NBA.com),以及其他NBA所主辦的活動(比如說明星賽和公益活動)。今年10月7日,NBA總冠軍洛杉磯湖人隊會在西班牙巴塞隆納和歐洲聯盟冠軍FC Barcelona進行友誼賽,屆時BBVA也會成為重要的合作夥伴。


更特別的是,BBVA的商標會在今年WNBA總冠軍賽時,出現在東西區冠軍-亞特蘭大美夢隊和西雅圖風暴隊-的球衣上,這會是第一次有企業商標出現在WNBA總冠軍賽球衣上(NBDL有兩支球隊今年已經有過前例,但不是聯盟層級的贊助合約)。

 

finals_gm2_100914_27.jpg 


對NBA來說,BBVA是一個國際級的金融機構,雖然它是西班牙當地最大的銀行,但是還不止於此,它在南美洲也具領導地位,還是墨西哥最大的銀行,在美國本土則是第15大,它在超過30個國家的105,000位員工,無疑都會是NBA行銷全球的通路。

 

yRHODEN-popup.jpg 


這不是NBA第一次把勢力拓展到國際。今年五月,當全球都在為世界杯足球瘋狂時,NBA在南非約翰尼斯堡設立了非洲第一個辦事處。這個辦事處目前只有兩個人,塞內加爾出生的Amadou Gallo Fall原來是達拉斯小牛隊的球員人事主管兼國際事務副總裁,他本來就會參與NBA和FIBA在全球舉辦的籃球活動,而且還身兼塞內加爾的青年和運動部(Ministry of Youth and Sports)及塞內加爾籃球協會的工作。


另一位則是南非開普敦出生的Kornelia Semmelink,他曾經是開普敦大學籃球隊成員。就像台灣一樣,九十年代初期,對Michael Jordan的崇拜熱潮搭上了網際網路的便利性及國際性,席捲了全球。1993年,南非的頂級籃球聯盟(Premier Basketball League)成立,雖然短短三年就解散了(台灣的CBA則是從1995年到1999年),不過其間Michael Jordan和Charles Barkley曾經造訪,讓籃球就此在南非紮根,而現在NBA總共有25個來自非洲的球員。

 

285.gif 


今年7月,NBA Europe找來了Darrell McLennan-Fordyce擔任資深公關主任(senior director of communications),他在運動產業的國際行銷上經驗豐富,曾經參與過F1的Orange快箭隊(Arrows),Volvo Ocean Race環球帆船賽,Camel Trophy越野賽,最近則是帶領馬德里向2018年萊德盃高爾夫球賽(Ryder Cup)投標,以及擔任2011年Volvo Ocean Race環球帆船賽顧問。


今年9月9日,當美國隊在伊斯坦堡擊敗俄羅斯,挺進世界籃球錦標賽準決賽時,NBA宣佈了在莫斯科設立辦事處,由Egor Borisov負責,他的正式職位是俄羅斯和東歐發展副總裁,向NBA Europe資深副總裁Sophie Goldschmidt報告。


在加入NBA之前,Borisov在NBC Universal擔任俄羅斯和獨立國協區負責人,他已經有15年的商業管理經驗,也曾經待過Sun Interbrew Russia和Unilever Russia,看的出來他具有傳播和行銷產業的豐厚經驗,現在跨足運動產業。


NBA和俄羅斯的關聯可以回溯到1988年,當時亞特蘭大老鷹隊以籃球會友,造訪過俄羅斯(莫斯科是其中一站),印象沒錯的話,當時參加的球員包括了現在塞爾蒂克教練Doc Rivers。到目前為止,總共有七個來自俄羅斯的球員在NBA打過球,其中最有名的應該是猶他爵士隊的Andrei Kirilenko。而這一切在俄羅斯的布局,不用特別提醒也應該知道,和紐澤西籃網隊的新老闆Mikhail Prokhorov有很大的關係。

 

DSC00567.jpg 


除了這些辦事處設置和贊助合約外,今年NBA會在西班牙、中國大陸和俄羅斯舉行季前賽,在倫敦舉行季賽,預料也會引起當地球迷的一陣狂熱。


NBA對於全球化的推動向來不遺餘力,在2009年到2010年球季,比賽在215國用41種語言轉播,聯盟裡有79個國際球員,佔聯盟全部球員的兩成,他們來自全球的35個國家。NBA.com每天有超過2,600萬人瀏覽,其中超過一半不是在北美洲。目前NBA在全球有16個辦事處,其中7個在歐洲,中東和非洲,分別是:倫敦(2007年),伊斯坦堡,約翰尼斯堡,馬德里,米蘭和莫斯科。


就在大家關注世界籃球錦標賽的結果,恭喜美國隊又奪回暌違已久的冠軍,並且強調國際列強的籃球水準也都倍增,有機會追上甚至超越美國時,不要忘記美國籃球與NBA並不能畫上等號,後者其實是個巨大的企業,致力於將籃球運動包裝後行銷出去,並獲取其中的昂貴商機及利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