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inyurl.com/2wdwwjc


Ray of sunshine will be missed


By Julian Benbow
Globe Staff / September 14, 2010


他一路走來都不是傳統。


Clifford Ray在1997年在達拉斯第一次擔任NBA教練,但那是因為有關係。小牛隊願意給他個嘗試的機會,主要是因為老闆Don Carter認為他是這個大家庭的一份子。但是除了X’s and O’s的戰術圖,他還要拾起抹布和水桶。


但是Ray不在乎,他只要一個機會。


他在南卡羅來納長大。他的父親老Clifford是個泥水匠。他的母親Josephine Jeter是個家庭主婦。他生長的年代,飲水機還得依膚色區分,有人告訴這些黑人小孩,他們唯一能夠給家裡帶來財富的方法是唸大學,不然他們就會做每個南卡人在做的工作:紡織廠。


「但是問題是,一個人應該至少有機會成功或者失敗。」61歲的Ray說。


他加入奧克拉荷馬大學籃球隊,並且在金州勇士隊贏得過一次NBA總冠軍。當他有機會可以接受小牛隊的工作,持續作著他藉以維生的工作時,他不會在意那些自尊心的問題。


「那時候真的很辛苦。」他說:「但是我把握面前的任何機會,嘗試做到最好。我每天都得要拖練習場館的地板,打掃體育館,還有其他雜七雜八的。我把它看作一個可以教球的機會,因為那是我的目標,那就是擔任教練。」


但是,Ray在波士頓的執教時光來到終點,上個月他知道塞爾蒂克不再需要他回來了。


小牛隊的工作是一塊墊腳石,而不是負擔。那支球隊在Ray執教時,陣容裡有James Donaldson,Sam Perkins和Roy Tarpley,他們的籃板領先全聯盟。Ray找出自己的利基,就是擔任長人教練。他待過紐澤西,金州和克里夫蘭。當Doc Rivers在魔術隊第一次當教練時,他也在奧蘭多。


「你得這樣看:這工作要不讓你成為更好的人,或者就是更謙遜的人。」Ray這樣說著小牛隊的工作:「這就是我從小到大被灌輸的觀念。我差不多就是會這樣。我不把它看作是一件壞事。」


2006年,Rivers到塞爾蒂克擔任教練的第二年,球隊裡盡是年輕有天份但是需要磨練的球員,包括了Al Jefferson和Kendrick Perkins。Ray加入球隊,協助塑造這群年輕長人。兩年之後,當賽爾蒂克贏得22年來的首座冠軍時,他也坐在板凳上。


「那是難得的一年,和生命中難得的一段。」Ray說。塞爾蒂克的決定對Ray來說不是很好受,但是他拒絕說什麼。


「就像是其他工作。」他說:「終會有盡頭。你不會永遠待在一個地方執教到老,你知道的。所以在某個時間,總會有一個時點我不再是塞爾蒂克的一員。不管是如何發生的。當我開始打籃球,我就是要成為一個教練和老師。」


他指導過的球員名字不記其數。


他過去七個球季和Kendrick Perkins緊密合作。Dwight Howard依然會訴說Ray灌輸他的工作觀念。他在克里夫蘭指導過Carlos Boozer和DeSagana Diop。他在紐澤西和波士頓指點過Chris Webber和PJ Brown。Adonal Foyle在金州勇士隊是Ray的施教對象,在一場感人的退休儀式上不停地向Ray致謝。Antawn Jamison依然會邀請Ray去他北卡的家。


「他和老婆總是會說:『我有個池塘,你可以來釣魚。』」Ray說:「我知道他們是說真的,有一天也許我真的會去。」


他沒有機會合作的球員也是同樣尊敬他。


「有一天我在體育館,Shaquille O’Neal走進來,然後他叫我『Cliffy叔叔』。」他說:「我認識Shaq已經很久很久了,而且一直希望在他年輕時就遇見他。」


Brown成為Ray最好的朋友之一。


「他教導我,他督促我,他激勵我。」Brown說:「我可以這樣說:『這就是他不只是教練的地方,他像是一個父親。』」


他們在聯盟裡走著彎曲的道路,但是一直保持聯絡。Brown待過邁阿密,夏洛特和芝加哥,頂多打到分區冠軍。Brown在2006年到2007年球季在公牛隊打過10場球,然後決定退休。Ray打了通電話給他。


「嘿,打起精神來。」Ray告訴他:「好好保持體態。你永遠不會知道的。有天你會遇上機會。」


Brown在2008年全明星賽遇到Ray Allen和Paul Pierce,他們強力說服他復出。Brown知道自己已經離開聯盟10個月了,真正說服Brown波士頓是個正確選擇的原因,是Ray也在那。


「我覺得如果我要重回球場,只有一個人可以幫助我在身心上都做好準備,那個人就是Cliff。」Brown說。


Brown幫助塞爾蒂克贏得冠軍,然後分道揚鑣。他說:「Ray是個很重要的因素。」他很驚訝聽到Ray和波士頓緣份已盡。


「我可以老實說他是我最好的朋友之一,他是個我真的很景仰和尊敬的人。」Brown說:「失去Cliff對整個聯盟和籃球界來說,都是很大的損失。他是那些無名英雄之一。」


在所有籃球給他的經歷中,Ray說那是他最感激的。


「如果你在某個球員人生中造成影響,他們不會忘記的。」Ray說:「那是你工作的原因。你甚至不是為了錢。如果說我因為錢才當教練,那會是個笑話。我一直很快樂。教練的工作遠比畫戰術來的多。人們不會總是用一個人的工作衡量他。你得要用比較大的角度去看這件事。」


他在夏威夷跟Alfred Hitchcook吃過早餐。他在Marlon Brando的小島上跟他一起散步。Jack Nicholson傳過簡訊給他。不管他什麼時候回到奧克蘭,Al Davis堅持要跟他吃晚餐。他曾經搭過85呎長的雙體船(catamaran)從斐濟到大溪地。他救過一條海豚。


有一次,他在半夜接到一個玩音樂的朋友來電。他作了一首歌,覺得一定會大賣,所以希望Ray在錄音前先聽過。


那位朋友是Marvin Gaye。那首歌是“Sexual Healing’’。


Ray懷疑自己在聯盟裡還會找到其他工作,尤其球季眼看就要開始。他會和女朋友Mary在一起,還有他們11歲的兒子Everett。


Ray說:「我只能回家了。」


但是當他回首籃球帶給他的一切-從金州勇士,達拉斯到波士頓-他從來沒有後悔。


「我一直過著備受祝福的人生。」Ray說:「也許這不是好幾百萬的金錢,也許我的生活風格一直很簡單,但是你知道嗎,我毫無怨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