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lonte_500_080518.jpg  

 

就在大部分的人以為塞爾蒂克的暑假補強已經結束的時候,灰狼隊釋出了交易來的Delonte West,接下來有關West出現在波士頓的傳言滿天飛,先是在機場被目擊,再來是傳聞在找房子,最後則是據說進了醫院接受簽約前體檢,終於在9月1日,波士頓正式宣布簽下了Delonte West。


這又是Danny Ainge這幾年來一貫的補強方式:以低薪簽下有疑慮的球員,追求低風險高回報的可能,如果賭對了,他可以恢復往日身手,球隊就是大撿便宜,即便不復以往,損失的不過也只是一年最低薪資,實際上,薪資爆表的隊伍如果不是透過交易,多半只能採取這種補強,而因為球隊的核心已經確立,找來一些綠葉的功能性球員幫襯就已經足夠,今年暑假的幾紙合約:Shaquille O’Neal(年紀)、Jermaine O’Neal(受傷)、Marquis Daniels(受傷)和Von Wafer(體能和心理素質)都是這種型態,不過West比較不一樣,因為-他曾經是塞爾蒂克球迷的最愛之一。


塞爾蒂克在2004年第一輪第24順位選進Delonte West,那年一起加入球隊的還有Al Jefferson(第18順位)和Tony Allen(第25順位)。他表現最好的一年是2005年到2006年球季,單場平均11.8分4.1籃板4.6助攻,出賽71場全部先發。次年Sebastian Telfair加入球隊,搶走了他先發控衛的地位,儘管他的成績稍微有點衰退,不過卻還是有平均12.2分的表現。


West在球場上的缺點主要在於位置尷尬,6呎4吋的身高讓他在打得分後衛時防守比較吃力,但是卻又不適合在場上組織控球,這是典型矮後衛在加入NBA後會遇到的困難,不過他肯拼肯纏,讓他迅速成為那群波士頓年輕人裡的球迷最愛。


2007年塞爾蒂克和超音速隊作出交易Ray Allen的決定,後者本來堅持要把Rajon Rondo包裹進來,但是在Ainge的堅持下改以West替代,這次交易日後替波士頓帶來了Kevin Garnett和總冠軍,卻也讓West走向起伏不定的球員生涯。


West在超音速隊只打了35場球,其中30場是從替補出發,平均20.8分鐘6.8分。2008年交易大限前,他經由超音速隊、騎士隊和公牛隊的三方交易,和Wally Szczerbiak一起來到克里夫蘭。


他馬上成為騎士隊的先發控衛,那年他出賽了26場,單場平均10.3分3.7籃板4.5助攻,季後賽時,他回到了熟悉的波士頓花園球場,只不過這次他穿的是騎士隊球衣。克里夫蘭在第七戰輸給了Paul Pierce的驚人表現,不過West在季後賽還是繳出10.8分的平均得分,幾乎成為LeBron James尋找已久的控衛搭檔。


2008年他在騎士隊先發了64場球,不過在Mo Williams到來後讓出了先發,去年他出賽了60場,平均8.8分2.8籃板3.3助攻,這段期間內他和Shaq有機會搭檔,不過季後賽時他們再度被波士頓淘汰出局。


今年夏天,West和Sebastian Telfair一同被騎士隊交易到灰狼,並且在八月被球隊釋出。


West的問題主要原因來自場外,2008年他因為「情感失調」(mood disorder)缺席了部份季前賽,據信這也影響了他在球場上表現的穩定性。去年九月他因為持槍和超速被警方攔下,並且在最近認罪,這讓他在明年開季得先禁賽10場。


那麼塞爾蒂克簽下Delonte West代表什麼呢?首先,在與West簽約之後,球隊的有約球員來到15人,而且同時沒有失去任何資產,這讓球隊成為聯盟裡板凳深度屬一屬二的球隊,除此之外,Glen Davis的合約在今年會成為可以吸引人的交易籌碼,如果波士頓考慮在季中透過多換一交易到球星等級的球員,人員也可以不至匱乏。


West基本上是個得分後衛,不過如果在Rajon Rondo疲累和Nate Robinson昏頭同時發生的情況下,他也是可以兼差打控球後衛,不過目前看來他的加入,對Von Wafer的影響比較大,他們兩人都是有些疑慮的球員,可以互為保險,言下之意,就是只有一個會佔據主要上場時間,如果兩個都能步上正軌,那對塞爾蒂克來說,就是個天大的好消息。


在正常發揮的情況下,West的進攻武器很全面,他可以切入禁區,撕裂對方防守,也有中距離跳投能力,重要的是他還有三分球準頭,波士頓今年的禁區補進大小O’Neal,加上原本的KG,都是可以吸引對手包夾的球員,這時候有外線火力就很重要了。不過,West的失誤率並不低,但是想想之前的替補得分後衛是TOny Allen……


在波士頓一向強調的防守上,West是個防守很不錯的球員,騎士隊有他在場上時失分比較少,而他防守的對方球員,普遍表現也較一般水準為差。他也許比不上Tony Allen,因為只有180磅重,所以去防守到對方小前鋒的機率很低,不過防守一般的得分後衛應該不會太吃力,這會是他贏過Wafer的地方,也會是他能不能有上場時間的關鍵。


不過這一切還是要回到Delonte West自己,他是不是能夠找回穩定的心理狀態,不讓這些場外因素影響他的表現,才是最重要的關鍵。如果從這個角度出發,波士頓有向來疼愛他的Danny Ainge和教練Doc Rivers,有過去他的好隊友Paul Pierce、Kendrick Perkins和Rajon Rondo,甚至連他在騎士隊的老大哥Shaquille O’Neal也來了,更不要說所有過去曾經支持他的球迷。如果他需要一個地方重新站起來,那這個地方只會是波士頓,不會有別的地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