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avious_300_100428.jpg1242273274.jpg


2010年選秀會,邁阿密熱火隊用第48順位選秀權選了Latavious Williams,這是另一段新歷史的開始。Williams本身不是一個爆炸性的球員(所以落到了第48順位),重點是他走過的路-他是第一個高中畢業就進入NBDL,然後再加入NBA的球員。


前一年選秀會第10順位,Brandon Jennings在第10順位被密爾瓦基公鹿隊選上,讓他成為第一個高中畢業就加入歐洲職業籃球,然後再加入NBA的球員。跟Jennings相比,Williams受到的關注顯然少了很多,不過在聯盟還沒廢除高中畢業後一年才能加入的規定前,比對兩人在加入聯盟前走過的道路,或許可以替未來的高中畢業生提供一點參考。


2006年開始,NBA規定高中畢業的球員,要經過整整一年才能有機會參加選秀,大部分的球員選擇去念大學,經過一年NCAA籃球洗禮之後離開學校,不過也有極少數球員,他們因為高中成績不佳,沒辦法進入NCAA,但是又不能荒廢一年的籃球,歐洲或NBDL就成了他們的停靠站。


Brandon Jennings是6呎1吋169磅的控衛,他在高中最後一年平均32.7分7.4助攻5.1籃板,並且帶領球隊打出41勝1敗的戰績,成為今日美國報排名第一的高中球隊。


2008年4月,Jennings決定要加入亞利桑納大學。當年6月,他自知因為學業成績可能不合格,經由籃球界名人Sonny Vaccaro「仲介」,Jennings在拉斯維加斯舉行了測試,包括義大利、俄羅斯和以色列的職業籃球隊都表示了興趣,7月時Lottomatica Virtus Roma和Jennings簽下了三年美金(下同)165萬元的合約,在前兩年結束分別有跳出合約加盟NBA的權利,另外運動用品大廠Under Armour則與他簽下200萬元的合約,讓Jennings在歐洲聯盟可以穿著他們的用品,而關於義大利的合約,羅馬出身的Giovanni Imbergamo律師可以提供協助。


Lavavious Williams是6呎8吋205磅的前鋒,他在高中最後一年平均19.9分14.5籃板5.0火鍋,帶領球隊打到州準決賽。但是因為NCAA認可的16門課他只完成2門,所以Williams又去念了德州的私立學校,在那裡平均23分12籃板2火鍋4助攻4抄截。


2009年5月,Williams決定要加入曼菲斯大學,但是因為學業成績不合格,他只好收回對曼菲斯的承諾,決定投身職業籃球,但是因為NBA年齡限制,所以他不能參加當年的NBA選秀會,根據報導,他放棄了中國大陸職業球隊開價100,000元的合約,同年11月,他在NBDL選秀會以第16順位被Tulsa 66ers-奧克拉荷馬雷霆隊的直屬子隊-選走,簽下19,600元的合約,他媽媽不希望Williams去歐洲那麼遠的地方,所以讓他失去拿到比較高薪的機會。


Jennings面對的第一個挑戰就是移居義大利,這部份Virtus Roma給他很大的幫助,球隊提供他一棟三房的公寓,一台Volvo旅行車(station wagon),八張羅馬美國來回機票,讓Jennings可以把媽媽Alice Knox和弟弟Terrence Philips一起帶去,Virtus Roma還資助Philips一年24,000元Marymount國際學校學費,讓他可以跟來自50個國家的學生一起唸書。儘管有車,不過Jennings那時並沒有駕照,所以Knox會接送他去練球,一天兩次。


Williams不需要面對這麼劇烈的改變,不過他仍要學習獨立生活,不像以前只要專心打球就好。他的室友是Oral Roberts大學球星Marcus Lewis,Lewis教他如何去銀行開戶,如何使用信用卡,還有如何做菜。他的生活更加單純,簡單說來就是每天來回於家和球場之間,球場大概只有走路三分鐘那麼遠,所以什麼時候都可以去練球,這是NCAA沒辦法提供的,因為大學生有課要上。


不管是Jennings或是Williams學習曲線都很陡峭。Virtus Roma的教練Jasmin Repesa廣受人尊敬,47歲的他是克羅埃西亞籃球隊在北京奧運時的教練,指導過的歐洲球員包括Toni Kukoc、Mehmet Okur 和Carlos Delfino。Repesa很喜歡Jennings,但也因此對他很嚴厲,如果後者在練球時偷懶或是不專心,沒有用盡全力,就會被逐出球場,這是他如果待在NCAA不會有的待遇,這種明星球員在大學都會被當成寶貝。


Williams在66ers隊的教練則是Nate Tibbetts,他原本是NBDL球隊Sioux Falls Skyforce的教練,30歲出頭的他幫助過五個球員進入NBA,NBA球員Will Blalock和Amir Johnson還在NBDL時,都接受過他的指導。因為Williams完全沒有職業籃球經驗,所以就好像張白紙,教練們跟他一起看很多比賽錄影帶,每次教練下達戰術時,他就會去找助理教練Dale Osbourne,不過Williams非常認真總是提前一個小時到球場練習,又會晚一個小時離開,所以教練們都很喜歡他,並且說唯一不用擔心Williams的地方,就是不用擔心他回嘴。


Virtus Roma被認為是一支中等的義大利球隊,並不被看好可以打進歐洲最後四強,但是這不代表競爭程度不激烈,在Jennings加入前一年,球隊裡有幾個在美國唸過大學的球員:Allan Ray(Villanova)、David Hawkins(Temple)、Christian Drejer(Florida、Erazem Lorbek(Michigan State)和Ibrahim Jaaber(Penn)。Jasmin Repesa教練是個比較老派的教練,沒有固定的先發五人,球隊有機會上場的輪替陣容會到10球員,每個球員都至少有15分鐘的上場時間,但是幾乎沒有人超過25分鐘,這些並不會因為Jennings的加入而改變,讓他嘗到籃球生涯中第一次沒有先發的滋味。


2008年到2009年球季義大利Lega A的比賽,Virtus Roma戰績20勝10敗,Jennings出賽27場,平均上場時間17分鐘,5.5分1.6籃板2.2助攻1.5抄截,至於歐洲聯盟(Europe League)比賽,Jennings出賽16場,平均上場時間19.6分鐘,7.6分1.6籃板1.6助攻1.2抄截。


至於Williams在66ers主要也是擔任替補角色,球隊陣容裡面包括DeVon Hardin、D.J. White,2008年7月底,雷霆隊老闆Clayton Bennett買下66ers,這是第三支由NBA球隊擁有的NBDL球隊(另外兩支分別是Los Angeles D-Fenders由洛杉磯湖人隊,Austin Toros由聖安東尼奧馬刺隊擁有),也讓66ers成為完全直屬於雷霆隊的球隊。


NBDL一年有50場比賽,2009年到2010年球季球隊戰績27勝23敗,季賽時Wiiliams裡出賽46場比賽,其中7場先發,平均上場20.5分鐘,7.7分7.7籃板,包括九次兩個雙位數。66ers在那年打到NBDL總冠軍賽後敗北,季後賽時Williams上場時間19.9分鐘,11.3分8.0籃板,而在總冠軍賽時,Williams兩場比賽平均13.5分10.5籃板。


2009年選秀會,密爾瓦基公鹿隊以第一輪第10順位選中Brandon Jennings,讓他成為第一個高中畢業就加入歐洲職業籃球,然後再加入NBA的球員,第一年薪資2,331,120元。在他的菜鳥球季,他平均上場32.6分鐘,82場全部先發,平均15.5分3.4籃板5.7助攻1.3抄截,比較令人印象深刻的是2009年11月14日,Jennings在第三節拿下29分,全場55分打破了Kareem Abdul-Jabbar保持的球隊菜鳥單場得分紀錄,而且也是自1968年Earl Monroe得到56分以來,聯盟單場得分最高的菜鳥球員(但是Jennings是最年輕的)。


公鹿隊在季後賽首輪和亞特蘭大老鷹隊激戰七場後被淘汰,不過這已經是公鹿隊近四年首度打進季後賽,而Jennings入選了聯盟新人第一隊,年度新人王的票選則排在Tyreke Evans和Stephen Curry之後,排名第三。


2010年選秀會,邁阿密熱火隊以第二輪第48順位選中Latavious Williams,讓他成為第一個高中畢業就進入NBDL,然後再加入NBA的球員,第一年薪資大約會是45萬元左右。他也是繼Mike Taylor以外第二個被選秀進NBA的NBDL球員。熱火隊很快地把他交易到奧克拉荷馬雷霆隊,換回一個第二輪選秀權,兩隊各取所需,得到LeBron James和Chris Bosh加盟的熱火隊可以清出薪資空間,而雷霆隊得以帶回Williams,球隊透過66ers已經花了五個半月的時間認識他,而Williams也對球隊的戰術和人員並不陌生。


2010年奧蘭多夏季聯盟,Latavious Williams代表雷霆隊出賽,5場比賽他全部上場,在平均13分鐘得到3.2分2.6籃板,比較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對七六人隊比賽,在15分鐘內他得了10分5籃板3火鍋。


Latavious Williams的身材比較尷尬,他的身高體型讓他比較可能成為一個小前鋒,而不是大前鋒,儘管如此,他還是需要增加更多肌肉,加強他在高位的進攻武器,並且發展低位進攻,同時他的中距離跳投也需要練習,簡而言之,他的球技還是很粗糙,但是經過一年的NBDL洗禮,他對規則完全相同的NBA籃球規則適應良好,例如對籃下三秒的適應,防守擋拆的技巧都比一般大學生好得多,不過對他來說最重要的,應該是他的籃球智商大幅增加。今年他應該還是會待在NBDL,但是有了這些經驗,外加他驚人的天賦和運動能力,或許Williams有一天真能一圓他的NBA夢。


對高中畢業無法進入大學的籃球員來說,歐洲和NBDL這兩條路各有利弊,有了Brandon Jennings的開道,現在有越來越多球員找上Sonny Vaccaro,據他表示目前有11位球員聯絡他,其中8位在Jennings之後,而有2位是在Jennings單場55分的表現當晚。如果要去歐洲,最辛苦的或許是文化差異的適應,Jennings很幸運可以帶著家人,但不是每一隊都會提出這麼豐厚的待遇,另外歐洲的職業籃球隊是以奪冠作為每年目標,如果只是希望過水一年回到NBA的球員,應該要確定自己有競爭力,因為球隊不會把培養這種球員當作重點。不過歐洲的好處是薪水較高,Jennings的薪水外加代言費用,已經讓他有NBA級的待遇,同時歐洲球員的水準並不低於NBDL,甚至許多是NBA水準,跟這樣的球員交手,也有助於球員本身的技術提升。


而NBDL雖然薪水比較低,但是球隊的主要目標就是培養球員前進NBA,NBDL的規則和教練團都是職業級的,十分適合球員為進入聯盟作準備,間接可以增加自己的價值,換句話說,就是薪資。同時,NBDL的媒體曝光度比歐洲籃球好,球探比較願意在美國本土,而不見得願意飛到歐洲觀察球員,這對維持自己的選秀身價也有幫助。最後,如果球員夠幸運,可以像Latavious Williams一樣被NBDL母隊選上,就幾乎完全不需要適應期,可以持續在一個熟悉的環境和系統中學習,這對只有20歲左右的球員來說,或許有很大的幫助。


那麼,如果是你,又會怎麼選擇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