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lj.getty-74051501rw012_warriors_jazz_10_23_00_pm.jpg 


今年7月15日,金州勇士隊的老闆Chris Cohan宣布以美金(下同)450M的價碼和Mandalay Entertainment執行長Peter Guber,以及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的合夥人Joseph Lacob簽下了買賣合約,結束了Cohan長達16季的勇士隊老闆生涯。


Cohan出售球隊的原因有很多,一方面他自己的財務狀況陷入危機,他欠美國國稅局IRS超過160M,所以希冀透過出售勇士隊換取現金,另一方面,球隊內部也有不少問題,在這16季中只有一次在2007年打進季後賽,次年儘管有16年來最佳的48勝成績卻沒機會進入季後賽,然後在過去兩季總共只有55勝,球隊內部教練和球員間的衝突傳言不斷,不要忘記Latrell Sprewell在1997年對教練P.J. Carlesmo鎖喉就是發生在勇士隊,Baron Davis的續約被否決,結果與洛杉磯快艇隊簽約,Stephen Jackson簽下三年28M的合約,結果卻被剝奪隊長職務,交易到夏洛特山貓隊,最近則是Andris Biedrins對球隊發表不滿的言論。


狀況這樣多的金州勇士隊要出售,據稱卻吸引來四組買家,其中包括了甲骨文的創辦人Larry Ellison和幾位私募基金經理人組成的團隊,最後卻由一直很低調的Guber和Lacob買下,450M的價碼更是打破2004年鳳凰太陽隊404M的出售價格,究竟這兩個人看中金州勇士隊哪點?他們又會為球隊帶來怎樣的風格?


Chris Cohan在1995年買下金州勇士隊時,總共花費了119M,而根據Forbes雜誌2009年的調查,金州勇士隊價值315M,在所有30支球隊裡排名第18,就短期來看,球隊的轉播合約即將到期,目前每年9M的收入預計可以增加到15M,不過最重要的,是灣區(Bay Area)熱情的球迷支持。


由於地緣關係,金州勇士隊的地主球迷都在灣區或高科技產業聚集的矽谷,Ellsion是其一,Lacob也持有勇士隊的季票,這樣的球迷組成不但有錢有閒,而且對運動相當著迷。之前提到金州勇士隊唯一打進季後賽的2007年,是以第八種子擊敗西區戰績第一的達拉斯小牛隊,那時主場滿坑滿谷身著黃衣的球迷幫了不少忙,George Karl曾經在八十年代當過勇士隊教練,他那時候說那裡是全聯盟最令人害怕的場館。


2007年到2008年球季,金州勇士隊進場看球的觀眾總數到達804,864人,聯盟排名第6,事實上從2005年開始,每年進場的勇士隊球迷幾乎都在74萬人以上,在聯盟裡屬於中前段班,每場球差不多可以替勇士隊帶來1M的收入(最近三年每年門票收入分別是39M、44M和45M),Joseph  Lacob表示,灣區的市場大約是全美第五大,如果可以建造一支戰績良好的球隊,應該可以得到球迷熱情回報。


另一方面是勇士隊本身體質,依據Forbes雜誌的調查,勇士隊2009年營運收入是11.9M,儘管較前一年的14.2M減少,但是主要原因是球員費用從65M上升到70M,使得球隊還可以在聯盟排在第11名,算是還不錯的成績。


這時候就要回來看看這兩位新老闆的背景。Peter Guber是電影「雨人」、「蝙蝠俠」、「閃舞」等片的製作人,他在媒體產業的人脈很廣,這就是他的優點。在最近一次訪談中,Guber提到自己對於勇士隊的看法,簡單來說就是媒體曝光、題材、球迷關係和贏球。


Guber對運動產業並不是一無所知,他擁有幾支小聯盟棒球隊,當他在SONY工作時曾經試圖買下洛杉磯湖人隊,幾年前也嘗試買下奧克蘭運動家隊,Guber對運動產業的涉獵已經有十數年的經驗,另外他也拍過運動電影,認識Billy Beane和Michael Lewis。


根據Guber的看法,金州勇士隊原來的經營團隊跟媒體關係並不甚好,這是他會努力改進的,因為現在的運動產業已經也是娛樂產業,無時無刻不暴露在電視報章媒體之下,勝利當然是球隊首要目標,不過勝利要在能提供球迷體驗和娛樂的脈絡中才是其中關鍵。


另一方面,Joseph Lacob則是創投基金經理人出身,但他也是持有少數波士頓塞爾蒂克股權的老闆之一,2002年Wyc Grousbeck為首的金融鉅子組成團隊,買下塞爾蒂克的股權,Lacob就是其中的成員之一。他在波士頓參與了球隊營運,所以對NBA也相當了解。他曾經出價要購買鳳凰城太陽隊,不過最後因為某些因素收手(註:他說這次買下金州勇士隊並沒有比太陽隊價碼高,因為Robert Sarver付出的代價比報載更高)。


他在塞爾蒂克的經驗會影響勇士隊未來的營運架構和作風,舉例來說,未來勇士隊會有球隊總裁,階層在老闆之下,旗下又分為籃球營運(basketball operations)和企業營運(business operations),各自有各自的總管,就好像塞爾蒂克的Danny Ainge負責球隊面,Rich Gotham負責企業面,不過目前名稱未定,何時開始調整組織也未定。


Joseph Lacob在創投產業的25年經驗也影響了投資團隊的組成方式,Lacob正在架構中的投資團隊會有大約15人(跟賽爾蒂克相同),現在還差一兩個人,但是表達出資意願的人大約是五到十人。Lacob和Guber會對所有事情有決定權,但是希望能夠聽聽其他人的意見,事實上Lacob很喜歡這樣的行事模式,因為多一點聰明人可以幫助增加一些不同的觀點和角度。


「傾聽」也會是Joseph Lacob的重要特色,媒體報導是最基本的,他還會閱讀部落格,不是說他會人云亦云,但是他希望能夠知道別人在說什麼,而記者每天都在採訪球隊,球迷每天都在追蹤球隊,所以他想要聽這些人說的話,甚至到目前為止,Lacob回答了球迷每一封電子郵件,當然其中有些想法太瘋狂,但是也有一些不錯的觀點。


不過這不代表Lacob只會聽其他人意見決策,他是個事必躬親的人,在灣區當地報紙的訪談中,他不斷提到第一手消息,他不希望透過別人的嘴來評價其他人。不管是現在總管Larry Riley(他認為Riley是個具獨立思考能力的人,而且把工作做得很好,所以他值得留下來試試)、總裁Robert Rowell(儘管他有些不好的評價,不過Lacob想要親自觀察)、總教練Don Nelson(他跟Nelson已經見過面,不過有關的他去留還待評估)。


在這點上,購買金州勇士隊的過程上,有一點小小的秘辛,Lacob和Guber是唯一曾經親自拜訪Chris Cohan的團隊,他們彼此間建立起關係,而這正是Lacob認為他們可以脫穎而出的關鍵因素。


至於在勇士隊未來的方向上,Joseph Lacob認為至少要有三個偉大球員才能得到冠軍,現在勇士隊已經有了三個:Stephen Curry、Monta Ellis和David Lee,Andris Biedrins如果能夠更努力,也許可以成為第四個,所以問題只在如何架構球隊陣容,勇士隊的低位進攻和防守要加強,這點一直以來都是球隊不足的地方,目前球隊還不是一支足夠打進季後賽的隊伍,更不要說總冠軍了,不過Lacob會持續改善,像KG到波士頓那樣大刀闊斧的交易也是可以接受的。他不希望球隊支付豪華稅,但是他也有花錢的意願,不過花大錢並不一定就對球隊有幫助,重要的是要聰明地用錢,而Lacob本人會參與其中的決策過程。


簽下Jeremy Lin是Lacob的決定,他本身是史丹佛MBA,所以從Lin還小的時候就知道他,他兒子也跟Lin不斷有機會交手,Lacob認為Lin是夠資格在NBA存活的,他的切入很犀利,外線跳投還要加強。不過決定簽下Lin不代表保證,他還是要在教練前面證明自己,才能進入球隊正選名單。


最後要提到的是,這項交易其實還需要得到聯盟超過四分之三的董事同意,如同前面提到的,Joseph Lacob和Peter Gruber還在最終確認投資團隊,完成一些文書作業,這部分希望可以在九月底之前完成,另一方面,Lacob需要出售他持有的塞爾蒂克股權,一切工作都是為了希望趕在10中旬的NBA董事會前完成,屆時這個案子就可以再經過投票批准。


這個時程表會對新團隊造成一些困擾,因為在全案被批准前,他們還沒有正式取得勇士隊所有權,所以也不准參與球隊決策,但是等到10月,季前訓練營就已經開始了,不過屆時至少球隊所有權已經在手,如果Joseph Lacob和Peter Guber真如他們所說的積極且願意傾聽,看起來他們已經有了建隊計畫,或許金州勇士隊可以準備朝向光明的前途前進了。

 

gsgm1sjmbal.jpg 


(這裡頭的勇士隊球員已經一個不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