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212950.jpg 

 

上一篇談到了底特律活塞隊的前景看起來相較不是太好,現在賣出球隊也不是個好時機,所以最終的成交價可能會低於球隊本身價值。那麼這些買家的著眼點又是什麼呢?


頭一個冒出頭的買家,是小凱薩披薩的創辦人Mike Ilitch,他同時也是MLB底特律老虎隊,和NHL底特律紅翼隊的老闆。同地區的三支職業球隊由同一人持有,在過往不是沒有出現過,但是還是相對罕見。H. Wayne Huizenga主要因為百視達和其他事業致富,他在九十年代中期同時擁有過NFL邁阿密海豚隊、MLB佛羅里達馬林魚隊和NHL佛羅里達美洲豹隊。另外一個曾經擁有三支職業球隊的是Ted Tuner,他曾經短暫地持有MLB亞特蘭大勇士隊、NBA亞特蘭大老鷹隊和NHL亞特蘭大鶇鳥隊。


不過蒐集職業球隊經營權絕對不是純粹出於興趣,必定是因為其中有利可圖。以Ilitch為例,他擁有的NHL紅翼隊所在的Joe Louis體育館,建造於1979年,現在已經有將近30年歷史,根據估計,保養及維護的費用大約需要一百萬美金,同時它也缺少可以獲利的一些設施。


所以Ilitch需要一座新的體育館,而且他已經開始動作了。今年六月,他旗下負責為紅翼隊管理Joe Louis體育館的Olympia Entertainment沒有和球場延長合約,所以到明年六月合約到期前,他有一年時間可以好好談判,或者,他可以找一個新場館。


蓋一個全新的場館需要很多錢,但是就像上一篇所說的,底特律地區因為經濟不景氣,政府也沒有太多稅收,這時候要公家拿錢出來資助是件相當困難的事,另一方面,Joe Louis體育館本身就在市中心,所以沒有立刻要搬家的威脅。這個時候底特律活塞隊被擺上架,對Ilitch來說是再好不過了。


如果他同時有紅翼隊和活塞隊在手,講話可以更大聲,要讓公家掏錢出來或許還是很難,不過現在他的籌碼會多一點。Ilitch可以在市中心蓋一個新場館,提供紅翼隊和活塞隊共用。對於底特律市長Dave Bing來說,把活塞隊搬回市中心,有著難以抵抗的誘惑,畢竟他自己就是在活塞打了九個球季的明星,而對當地商界人士來說,這個新場館可以替市中心帶來的商業效益不可限量。


回過頭來說,Ilitch還有更多好處,依據不具名人士表示,Ilitch規劃的場館地點會是在他名下的土地,這無疑也可以提升周邊土地的經濟效益。


如果資金來源不如他計畫的順利,他也可以把紅翼隊主場搬到奧本山宮殿球場,並且一年一年等下去,直到底特律替他生一個場館為止,這樣的作法可以不必把球隊搬走,讓他徹底激怒球迷,卻又可以達到他的目的。


其次,如果他同時成為活塞隊、紅翼隊和底特律老虎隊的老闆,底特律人如果需要一些娛樂,很難可以不付點錢給Ilitch。球隊間的交互行銷,公司商業贊助會有槓桿效應,更重要的,是他可以建立一個橫跨底特律三大職業運動的轉播網。


這對底特律的居民來說,也不見得是壞事,Ilitch旗下的球隊戰績都還不錯,紅翼隊拿下了史坦利盃,老虎隊在砸錢補強上也並不手軟,如果他也願意用這樣的態度來經營活塞隊,對球隊本身和球迷來說都不是壞事,唯一要擔心的是他心裡的重要性排名,活塞隊的重要性是不是排在紅翼隊、老虎隊之後,甚至也在Joe Louis體育館和奧本山宮殿球場之後?


活塞隊現在的制服組或許也該擔心,1982年Ilitch買下紅翼隊時,他幾乎清光了球隊的制服組,1992年他買下老虎隊時,他讓球隊主席Jim Campbell和總裁Bo Schembechler走人,Joe Dumars也許現在做的不錯,也曾是活塞隊的傳奇球星,不過沒有人敢保證,因為Campbell在老虎隊待了43年。


不管好壞,Mike Ilitch的動作已經開始了,他旗下的Ilitch Holding Inc.在二月把Tom Wilson挖過來,Wilson當時是活塞隊總裁,現在他為Ilitch旗下公司總管運動和娛樂資產,可以想像他會是和活塞隊買賣談判的要角。除此之外,Wilson也把Craig Turnbull一起帶來,Turnbull原來是Palace Sports & Entertainment的品牌管理副總裁。最近Wilson又找來John Ciszewski,他曾經是Palace Sports & Entertainment的行銷副總裁,現在Ciszewski是Wilson手下運動和娛樂資產行銷副總裁。


Mike Ilitch可以說是勢在必得,甚至他幾乎是看光了Karen Davidson的底牌在打,對後者來說,她的優勢就在奧本山宮殿球場。如果Ilitch真的買下了活塞,大多數的人都推測他會把球隊搬走,這是活塞隊球迷可以接受的嗎?這個球場對這些球迷,乃至於全聯盟的球迷來說,都有太多太多的血淚記憶,而且它並不差,也還不老舊。除此之外,Karen對於Ilitch之前挖角Wilson的動作,會不會讓她開出一個難以下嚥的售價?這些都還需要觀察。


第二位浮出水面的買家是George Postolos。從哈佛法學院畢業的Postolos曾經在律師事務所工作數年,那時候他擔任的角色,是為Michael Jordan購買山貓隊提供諮詢。之後他成為David Stern的特別助理,負責處理勞資談判、聯盟運作、全國轉播網談判、為聯盟的國際間行銷增加影響力、擴張零售品牌商業的發展。


Postolos1998年成為休士頓火箭隊的總裁兼執行長,當時火箭隊的球迷支持度下降,球隊老闆對場館的租約很不滿意,球隊和當地商界的關係有點糟糕。結果Postolos抓準機會一戰成名。Postolos的頭腦非常清晰,他最擅長的是為球隊和在地城市建立關係,不管是商界、政治界或是運動界,他都怡然自得,並且可以照顧地伏伏貼貼。


儘管火箭隊在九十年代中期拿過兩次冠軍,但是球隊和當地球迷的關係當時危在旦夕。就像Mike Ilitch面對的情況,火箭隊老闆Leslie Alexander想要在休士頓市中心蓋新球場,而且希望公家部分出資,雖然他沒有明白威脅要讓火箭隊搬家,但是如果市民對這體育館出資的公投倘若沒過,球隊也沒有保證不會走。


結果公投的結果,以10個百分點的差距否決了提案。這就是Postolos上任時的狀況。他把資源投注在決定哪些團體是他要打好關係的,並且真的建立起聯繫和合作,另一方面,球隊和當地人士也規劃要重新進行公投。


一年之後,第二次公投再度舉行,這次以65%比35%的巨大差距通過了,一部分原因是老闆Alexander願意扛下更多財務負擔,另一部分原因當然是球隊和當地的關係好轉了。


2006年George Postolos帶著所有人的好評離開火箭隊的職位,火箭隊總管Carroll Dawson甚至說他可以去選市長。他創辦了自己的公司Postolos Group LP,替想要購買球隊和娛樂資產的老闆提供諮詢,甚至如果有機會,他自己也會跳下來當買家,2008年他和休士頓商人Jim Crane差點要買下MLB休士頓太空人隊,而夏洛特山貓隊要出售時,他也是買家之一。

 
目前Postolos對活塞隊的未來規劃是什麼尚不明確,不過可以確定的,是他善於處理各界關係的特色,對活塞隊來說絕對是件好事,另一方面他是個精明的買家,所以如果他真的出手,表示活塞隊的價值也許正在相對低點。不過可以想見的是,假使球隊的報價太高,Postolos也絕對不會縮不回手。


第三位被披露的買家是Tom Gores,他是密西根當地人,現在是家私募基金的老闆。現年45歲的Gores也是青年運動聯盟的出資者,同時身兼足球和籃球教練。


他的公司創立於1995年,主要的投資是科技資訊產業,製造業和工業部門,他在投資軟體產業上賺了大錢,所以往更複雜的產業進軍。


Gores的出現,某種程度上也象徵了聯盟的現況,一些美國新富透過科技或是金融產業賺大錢,所以想要實現自己在運動產業的孩時夢想,誰在小時候沒有想過成為球隊老闆呢?但是與之前聯盟裡的其他老闆相較,這群人更加精明,比較願意擁抱一些新的資訊,並且引進科技分析幫助球隊發展,他們不會給球員不合理的高薪,把球隊視為一種投資,所以也會講求報酬率。


目前尚不知Tom Gores的出資結構會是如何,找來一批類似背景的有錢人或許是種可能的方式。


總而言之,不管是Mike Ilitch、George Postolos或是Tom Gores,他們對底特律活塞隊的規畫和出價的著眼點各有不同,不過對球迷來說,只要能夠維持經營權的穩定,並且提供足夠的財務實力幫助球隊補強,或許就是唯一的要求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