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0957458.jpg 

 

底特律活塞隊老闆Bill Davidson去世後,他的遺孀Karen釋出了可以把球隊賣掉的訊息。據稱這消息目前為止吸引了三組人馬競標,分別是MLB底特律老虎隊和NFL紅翼隊的老闆Mike Ilitch、前火箭隊總裁和David Stern特助的George Postolos及密西根當地私募基金老闆Tom Gores。


不過在活塞隊真的轉手之前,我們應該先看看它現在價值多少,還有可能的成交價大約在哪。根據Forbes雜誌2009年的計算,底特律活塞隊的價值大約美金(下同)479M,全聯盟第四,排在洛杉磯湖人、紐約尼克隊和芝加哥公牛隊後面,而這四支球隊分別是全美第2、第1、第3和第11大的市場。


其次,活塞隊從2004年1月19日開始,至2009年2月4日,總共連續259場門票通通賣光,而從2003年到2004年球季開始,六季中有五季球隊主場觀眾人數在聯盟排名第一,剩下那季僅以數百人的差距排行第二。從營運面來看,活塞隊從2003年開始,每年的營運獲利大約是25M,而過去三年則是超過40M。


至於活塞隊本身的戰績也不錯,從2002年到2007年,連續六個球季打進東區冠軍賽,隊史總共得過三座冠軍(分別是1989年、1990年和2004年)。儘管去年球隊中斷了連續八季打進季後賽的紀錄,不過以「壞孩子」名聲在聯盟和球迷中著稱的活塞隊,仍然可以認為是東區的傳統強權。


以NBA其他球隊最近出售的價錢作為比較基礎:金州勇士隊以450M的價錢轉手,比Forbes雜誌計算的球隊價值315M還要多出135M。至於夏洛特山貓隊則以275M的價錢轉手,跟Forbes估計的球隊價值278M相去不遠。前者是溢價大約42.9%,後者則是差不多持平,究竟其中原因為何?相較之下,底特律活塞隊的價錢又應該是多少?


根據一些財經媒體的估計,底特律活塞隊最後的成交價可能不會像勇士隊這麼好,甚至也達不到山貓隊的水準,反而可能會以比479M價值還要低100-125M的價錢成交,也就是大約20%到25%的折扣。


這樣的預估有兩點原因:第一,球隊的位置。底特律都會區的失業率在2010年六月到達了15.4%,相較之下,美國全國的失業率大約是9.5%,如果當地球迷連工作都找不到,他們是否還會對球隊有相同的支持程度,尤其球隊在上個球季沒有進入季後賽,在季前簽下的Ben Gordon和Charlie Villanueva,感覺不是能扛頭牌的球星,相較之下,東區的熱火隊、魔術隊和塞爾蒂克皆有補強,活塞如果不能顯著地往上提升實力,是不是會進入重建模式,而這又會對球迷的支持度影響多少,根據統計,活塞隊季票的認購數已經下降,票價大約下降了10%到15%,而某些季票甚至跌價超過一半。


更進一步說,活塞隊所在的底特律,是一個以汽車相關產業為重心的工業城市,這個產業在最近幾年面臨了巨大的挑戰,在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多數都是依賴美國政府的不良資產救助計畫(Troubled Asset Relief Program, TARP)的受惠者,但是這些企業也是當地球隊的最大贊助商,他們已經在縮減這部份贊助的支出,比如說減少豪華包廂票的訂購等等,這部份也會影響出價買家的對未來評估的展望。


相較之下,舊金山灣區的主要重心在科技產業,而這個行業相對於汽車產業來說,絕對是走上坡,而且受到經濟不景氣的影響也較小一點,這地區的有錢人特別多,如果買一支NBA球隊可以成為球隊老闆,進一步打進這個運動圈,可以說是不少人的夢想,在這樣的情況下,金州勇士隊的賣價會高於球隊實際價值也不是太令人意外。


另外一個不利的因素是聯盟裡的氣氛。現行的CBA即將在2010年到2011年球季後到期,根據最近一次的勞資雙方談判,看起來並沒有取得任何共識,因為經濟不景氣的關係,球隊老闆們提出硬薪資上限、頂級合約變小,合約保證的部份縮減,看起來都不是球員工會這邊會接受的,根據了解內情的人表示,NBA在明年夏天可能會封館,而這件事已經不是一個秘密或揣測了。


同時,根據之前的統計,聯盟裡30支球隊有將近一半都在賠錢,底特律活塞隊的前景並不是太好,去年球隊才縮減10%的預算,並且裁掉35位員工,而這已經將近是全部400位員工的一成。這兩種原因綜合起來,也會讓出價買家相對保守。


以上聽起來都不是好消息,那麼比較樂觀的一面呢?第一,金州勇士隊超過42.9%的溢價,抬高了現在NBA球隊售價,這對聯盟裡每支球隊都會受益。其次,對Karen Davidson來說,反正她怎麼樣也不會虧錢,她的丈夫在1947年向活塞隊創立者Fred Zollner買下球隊,僅僅付出8M,即使經過通貨膨脹調整,也不過是今天的28M。


最重要的樂觀因素可能在奧本山宮殿球場。根據報導,Karen Davidson有可能把活塞隊和球隊主場的管理公司Palace Sports & Entertainment一起打包出售,預計這會使得整個包裹的售價來到750M。這家公司除了擁有前述兩項資產,另外還擁有一支小聯盟球隊,一家音樂廳和一個音樂節,但是對一些買家來說,奧本山宮殿是真正的優質資產所在。


奧本山宮殿主場建造於1988年,當時Davidson花了70M,這個擁有22,076個座位的場地,可以容載的觀眾人數排名在全國前幾名,而且它相對為新,預計在2020年,也就是10年後才會被改建,根據估計,活塞隊價值479M,大約有110M是因為這個主場。


那麼這些出價的買家又從奧本山宮殿球場看到了什麼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