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inyurl.com/yf6p5qp


DJ redefined NBA stardom


Alongside Bird, McHale, Parish and Ainge, he quietly raised the bar


By Peter May
Special to ESPNBoston.com


"The fact that Dennis Johnson is not in the Hall of Fame is a disgrace to the sport of basketball and I am embarrassed." -- Bill Walton


這是Bill Walton15年前說的話,那時候Dennis Johnson剛剛符合入選名人堂的條件。年復一年,DJ等待著一通從未打來的電話,甚至連打來的機會都沒有。他不被認為值得進入。


然後他在2007年過世。


但是他的妻子Doona,他的家人和朋友,包括名人堂球員Walton,終於有機會看到籃球裡的不公被導正,因為Johnson即將在2010年成為名人堂的一員。是的,這已經花了太久太久。是的,DJ本身不能親眼見到這件事是種扭曲。


但是對那些看過他打球,可以了解個別球員偉大之處的人來說,這是種再適合不過的榮譽以及過久的延遲。


「我對這件事完全不驚訝。」前塞爾蒂克總管Jan Volk說:「驚訝的是為什麼等了這麼久。曾經和Dennis Johnson打過球,不管是隊友或是對手,都知道沒人比他更認真。而且比賽越關鍵,他打的越好。」


Johnson沒有耀眼的數據,名人堂級的數據。他平均每場14.1分。但是DJ從來不能用數據來定義。他在防守上的威脅性受到認可(在名人堂投票裡依然被忽略的天賦),而且就像他的年代裡最具毀滅性的後衛之一。


在Dennis Johnson過世後的2008年,Bill Simmons提到他應該要進入名人堂的具說服力說法。


想想看這件事:1978年NBA總冠軍賽,Johnson在一場球蓋了七次火鍋。NBA手冊把DJ列為總冠軍賽火鍋排名第10,跟另外一個可能在2010年入選的Scottie Pippen並列。他前面九名都不是後衛。而DJ只有6呎4吋!
然後就是他在1984年總冠軍賽的壯舉,當賽爾蒂克教練KC Jones發現,而且決定這可能是個好主意-讓他最好的防守高手在最後四場球去守危險的Magic Johnson。DJ所做的,就是每場都得到20分以上,而且如那個時代所能的箝制Magic Johnson。然後塞爾蒂克贏了,把隊史第15座冠軍帶回家。


Johnson的籃球感覺是後天自我培養的。他在加州Compton一個貧困的地方長大,是16個孩子中的一個。他直到高四才入選Dominguez高中校隊,但是大部分時間枯坐板凳。(他稱呼自己是「板凳球員」。)大學更不用想了,他那時候認為自己進入NBA的機率,跟成為一個腦部外科醫生差不多。


他在倉庫開起重機。他當過賣酒鋪的搬運小弟和櫃檯人員。但是他在當地聯盟打的很認真,吸引了一個社區學院教練的注意,後者被激起強烈的好奇心。Harbor Community College的Jim White是把Dennis Johnson拉進籃球生涯的人,把他從San Pedro的街上拉回,並且給他一個加入球隊的機會。就像他們說的,剩下的就是歷史了。而且是令人驚奇的歷史。


Johnson總是有一種目空一切的氣質,這是White親身感受。他把DJ趕出球隊三次。但是Johnson總是回來,而且打的好到引人注意。


Harbor高中在他的第二年拿到全州冠軍。這幫助他得到Pepperdine大學的獎學金,他打了一年後宣佈投入1976年NBA選秀。他在第二輪被西雅圖選走,開始了橫跨三支球隊(超音速隊、太陽隊和塞爾蒂克)的偉大生涯,包括下列:1981年NBA第一隊,1980年NBA第二隊,從1979年到1987年至少入選聯盟防守第一隊或第二隊。他是1979年NBA總冠軍賽MVP。他五次參加NBA明星賽。他有三枚冠軍戒指,其中兩枚是在波士頓拿到。


你總是要接受DJ的所有一切。你得接受他帶著大峽谷尺寸的巨石在肩膀上打球,所以他得要不斷地證明自己。你得要接受他的態度。Lenny Wilkens、John MacLeod和Jones都有受不了DJ的時間。你得要接受,基本上一年總有幾場球,他帶著情緒上場。在他心裡,那些是「DJ保養期」,為他自己知道將要來臨的球員做準備:那些真正的比賽。


Larry Bird說Johnson是他最好的隊友。誰知道Bird是不是認真的,或者他知道有刺激DJ的必要。但是不可否認,Johnson在最重要的比賽表現最好。他從不畏懼最後一擊。不要忘記了,1987年東區冠軍賽第五戰Bird那著名的抄截後, DJ是接獲傳球的人。當Bird準備抄到發進場的那球時,DJ還在半場。然後,他在Joe Dumars防守下反手上籃。


Bird和DJ之間有某種對稱性,這在機會來臨時爆發(就像那球),有時候發生在平凡無奇的比賽,DJ會用30呎遠,像子彈般快速地傳球找到籃下的Bird。


在Bird、McHale和Walton之後,八十年代那些偉大的塞爾蒂克球隊裡,沒人比Johnson更應該進入名人堂。是的,我甚至把他擺在Robert Parish之前,而後者在2003年入選。他就是那麼好。


名人堂花了這麼久時間才知道我們一路以來都知道的事,這讓人傷心。但是我猜,晚來總比不來好,但是如果DJ本人也能出席就更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