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8.jpg 

http://0rz.tw/a24ql


There was nobody like DJ


BOB RYAN


什麼是判斷籃球員的最好方法?


冠軍戒指?MVP?聯盟第一隊?名人堂?


不,要判斷籃球員的最好方式是,問問你自己:「他球賽打的如何?這個人留下了傳奇嗎?有任何人像他一樣嗎?」


Dennis Johnson就是這樣的球員。他是完全是獨樹一格。


他有無與倫比的視野,沒問題。淡紅色的頭髮和雀斑。我閉上眼睛都還能看到他作出招牌的「身體阻擋」(poke-check)的抄截,或是帶球到前場,兩頰鼓起來像隻河豚,觀察著情況。沒人說過他的動作很詩意。他運球很僵硬,他切入很僵硬,他跳投很僵硬。是的,他是個僵硬的射手。他的底線跳投攻擊著籃框。還有防守……喔,寶貝啊,他的防守。


在超音速隊輸掉1978年冠軍賽的第七戰隔年,D.J.成了冠軍系列戰MVP。這本身和財富相同,訴說著這個男人火力有多強大。但是那不是他成就中最值得一提的部分。他得到那個獎項,一方面是單場得了22分擺平了華盛頓子彈隊,一方面是因為他的防守。你甚至可以說他光是用防守就可以拿到MVP榮譽,除了封鎖住華盛頓的場上將軍,他在得分後衛的位置上,五場比賽送出14個火鍋。


14次出手被封阻!


Dennis Johnson是-我從來沒有用過這字眼描述另一個後場球員-一個毀滅性的防守後衛。


所以在1984年總冠軍賽對上湖人時,K.C. Jones腦裡在想什麼,我們無從得知。因為某種原因,這位導師在前三場比賽,沒有讓最好的防守後衛去守Magic Johnson。但是在塞爾蒂克以1比2落後時,他的確讓D.J.去守了Magic,而級果是很戲劇化的。


我不會說D.J.打的比Magic好,但是他在防守上抵銷了他,在最後四場比賽分別有22分,20分,22分和22分的表現。Larry Bird是MVP,Cedric Maxwell在第七場有著名的「大家跳到我肩上」的表現,但是替勝利奠下基礎的是Dennis Johnson。


我不記得Larry何時出乎大家意料地,說出D.J.「是跟我打過球最好的球員」,但是當他說這些話時,那種關鍵表現絕對是在Larry心中。D.J.有顆堅忍的心,還有面對壓力的不在意,吸引了偉大的33號。


D.J.成為NBA明星的路是很典型的。D.J.那個年代的標準NBA球員就是,至少是,高中的大明星,非常可能,一個受到讚揚的大學球員。Dennis Johnson在16個小孩裡排名第9,在加州Compton的Dominguez高中沒沒無名。高中畢業後沒人挖掘,他在General Dynamics工廠工作,負責駕駛起貨機。


一年半的現實社會後,他進入了洛杉磯Harbor初級學院,後來在Pepperdine大學拿到獎學金。他在大三加入選秀,被西雅圖在1976年選秀會第二輪選上。對他來說很幸運地,他的教練是Bill Russell,一個對籃球名門毫無興趣的人。Russell喜歡上這個6呎4吋的後衛,他還欠缺技巧,但是他替2號後衛帶來令人喜悅的體型。


D.J.在1983年到1984年球季來到波士頓之前,他已經有了名聲。當你聽到「名聲」,這不是件好事。人們說他固執任性,脾氣很壞。西雅圖教練Lenny Wilkens,是D.J.在1979年決賽傑出表現的最佳受益者,替D.J.貼上「癌症」的標籤。


他在被交易到鳳凰城後(和Paul Westphal交換)打的夠好,讓他贏得全聯盟第一隊,還有三次全聯盟防守第一隊。但是太陽隊願意交易他,加上一個第一輪選秀和一個第三輪選秀權,和波士頓換來Rick Robey和兩個第二輪選秀權。這後來變成像是用10塊錢買來曼哈頓島一樣,還不是24塊。在波士頓,D.J.不再是問題兒童;他現在是一支充滿天份的怪人球隊中,又一個充滿天份的怪人。


一開始希望D.J.可以成為抑制Andrew Toney的防守武器,結果他真的作到了,還作到更多更多。另外的塞爾蒂克後衛似乎被三巨頭盛名所震懾,害怕打出自己的比賽。不是Dennis Johnson。他才管它去死。他把球送到禁區,但是當他想出手時,他照樣出手。這是個巧妙的平衡,但是D.J.作到了,藉由此他重新發現了打控衛的自己。


他和Larry永遠都在同一個波長。一場比賽至少會有一次,D.J.會把球運到球場四分之三處,Larry往左側邊線跑去。Larry會作一個九十度的切到右邊-砰-D.J.會從中場運球中像雷射槍一樣45呎長傳。NBA再也沒有看過這樣的事。


他們最偉大的合作,當然了,發生在1987年5月26日,東區總冠軍賽第五戰。事實是Larry為那顆抄截得到太多讚美了。那是個偉大和致命的發球進場抄截,當時塞爾蒂克落後一分,比賽已經快沒時間了,但要不是D.J.迅速地想到要切往籃下,Larry會一個人金雞獨立,像是隻紅鶴一樣,帶著籃球跌出界。


當那球開始時D.J.在哪裡?在半場。但是他馬上發現狀況,接了Bird的傳球,作出困難的上籃,Joe Dumars從右邊過來,而Isiah Thomas從左邊過來。Larry抄了那球,是的,但是D.J.投進那球。千萬別忘了。


在說到偉大的球員時,你得接受他的全部,在D.J.的例子,這表示你知道他有些晚上會熄火。一年大約三或四次,總是在主場,總是對上連Johnny Most或Glenn Ordway在陣中都能擊敗對手的球隊,D.J.會在休息室中宣布,他今晚不參加進攻。但是沒有人會擔心D.J.在那些「大比賽」中的準備。那就是Dennis Johnson最好的地方。


他被排除在名人堂之外,老實說,非常的不公平。如果這是因為投票者不知道他是多麼獨特的球員,那他們應該去作作功課。如果這是因為他在人生中有個很糟糕的一天,1997年的家庭糾紛,他永遠為此感到抱歉後悔,而且也被妻子所原諒了,那真是太不公平的可怕了。D.J.,就像我們大家,都是個有瑕疵的人。我在這說,他是個好人。


我也在這說,我曾經看了過去50年的每一個偉大球員,我只看過這個人以Dennis Johnson的態度打球。那棟在春田市(Springfield)的建築物,如果沒有Dennis Johnson被掛在牆上,它只是座羞恥堂(Hall of Shame)。但是不管如何,D.J.這個獨特的籃球員,留給我們難以抹去的回憶,而這就足夠了。

 

2010.08.13 Dennis Johnson入選籃球名人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