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運動歷史上,兩支球隊的世仇關係永遠是球場上競爭的最佳佐料,從大聯盟的紅襪洋基到NCAA裡的各家學校,至於在NBA裡就是波士頓塞爾蒂克和洛杉磯湖人了。這兩支球隊的恩怨情仇,從Bill Russell和Wilt Chamberlain的中鋒對決,到Larry Bird和Magic Johnson的瑜亮情結,再到這三年來兩度在總冠軍賽狹路相逢,每次都造成了不少的話題和迴響。


在波士頓塞爾蒂克跟Shaquille O'Neal正式簽約之後,這位前湖人紫金王朝中最重要的中鋒,成為史上第19個既待過紫金軍團,又成為綠衫軍的球員。至於這名單中的另外18位又分別是誰呢?

 
1.Clyde Lovellette

 

 

Lovellette是湖人隊在1952年第一輪第九順位選進的球員,那時候湖人還不在洛杉磯,而是在那個萬湖之州-明尼亞波里斯。Lovellette可以說是聯盟最早的明星球員,1953年加入湖人時,George Mikan還在陣中,球隊拿下當年的總冠軍,次年Mikan因傷高掛免戰牌,Lovellette順勢頂下他的位置,接下來四個球季他平均17.2分11.2籃板,並且年年打進季後賽,不過可惜的是並沒有再拿到冠軍。


Lovellette在1957年被交易到羅徹斯特皇家隊,次年又被交易到聖路易老鷹隊。1962年球季開始前,當時已經高齡33歲的他,被賣到波士頓。當時的塞爾蒂克正在八連霸中的第五年,Lovellette在隊中主要是擔任Bill Russell和Tom Heinsohn兩人的替補。他在波士頓待了兩年,儘管平均只有6.6分2.9籃板,但是對於這支球隊來說,已經不需要他擔負起主要得分和籃板的重任,有了他作為替補支援,Lovellette在塞爾蒂克拿到兩次總冠軍,隨即高掛球鞋。


1988年,Clyde Lovellette被選進籃球名人堂。總計他生涯平均17.0分9.5籃板,四次進入明星賽(其中1956年是湖人隊時期,同年他也入選NBA第二隊)。

 

Clyde Lovellette

G

MPG

FG%

FT%

TRB

APG

PF

PPG

Celtics

Season

106

9.5

.424

.761

2.86

.5

2.23

6.6

Playoff

11

7.2

.250

.800

1.0

0.3

1.91

3.5

Lakers

Season

71

30.6

.430

.707

11.20

1.6

3.43

17.2

Playoff

7

25.4

.448

.609

9.40

1.0

3.68

15.4

 

2.Mel Counts

 

 

Clyde Lovellette在1964年退休,當年波士頓塞爾蒂克以第一輪第七順位選進了Mel Counts,有7尺高的Counts同樣也是擔任禁區替補,在塞爾蒂克的兩年他留下平均6.8分5.8籃板的成績,順利拿到兩枚冠軍戒指。


1966年,Mel Counts被波士頓交易到當時需要中鋒孔急的巴爾的摩子彈隊,但是這筆交易對塞爾蒂克的幫助比較大,因為他們得到了Bailey Howell,一個每場可以得20分左右的名人堂球員。次年,Counts在一筆三方交易中來到了湖人隊。Counts在洛杉磯待了四個球季,比較值得一提的,是1969年總冠軍賽,那年湖人對手正是Russell最後一季的塞爾蒂克,第四節關鍵時期Wilt Chamberlain被教練放在板凳,替代他上場的正是Mel Counts。1970年他被交易到鳳凰城太陽隊,這筆交易同樣是對他的原本東家比較有利,因為湖人隊得到了名人堂球員Gail Goodrich,搭配Chamberlain、Elgin Baylor和Jerry West,馬上在次年得到總冠軍。


Mel Counts在1972年回到洛杉磯湖人,兩年後被交易到紐澳良爵士,再過兩年他就退休了。總計他在湖人前後打過6個球季,平均每場9.7分6.9籃板,這六季皆有打進季後賽,不過卻沒有拿到總冠軍。

 

Mel Counts

G 

MPG 

FG% 

FT% 

TRB 

APG 

PF 

PPG 

Celtics

Season

121

13.2

391

.813

5.76

0.6

2.82

6.8

Playoff

14

8.0

.333

.889

3.64

0.3

2.57

3.7

Lakers

Season

63

19.8

.445

.764

6.90

1.5

2.99

9.7

Playoff

12

19.0

.435

.763

6.60

1.4

3.20

8.4

 

3.Don Nelson

 

 

1962年選秀會芝加哥西風隊以第三輪第一順位選進了Don Nelson,不過他當時表現並不起眼,一季之後被釋出,隨即被洛杉磯湖人隊撿走。不過湖人隊顯然也不太會用Nelson,他只留下兩季平均4.3分3.3籃板的成績,在1965年被湖人隊釋出。


這時候波士頓塞爾蒂克的Red Auerbach慧眼獨具,簽下了成為自由球員的Don Nelson,開啟了他長達11年的綠衫軍生涯。Nelson雖然只有6呎6吋高,但是他充滿拼勁的球風,深受球迷和教練的喜愛,平均11.4分5.2籃板,有九季打進季後賽,其中五次拿到總冠軍。1976年球季後,Don Nelson宣布退休。1978年,他的球衣背號19號被塞爾蒂克退休,從此高掛波士頓花園球場的天花板上。


Don Nelson在球員期間最著名的一球,也是1969年總冠軍賽。他在第四節倒數時刻一顆罰球線上的跳投,籃球打到框的後緣,高高地彈起後再墜下穿網,奠定了塞爾蒂克的勝基,也幫助Bill Russell戴上最後一枚冠軍戒指。

 

Don Nelson

G 

MPG 

FG% 

FT%

TRB

APG

PF

PPG

Celtics

Season

872

21.8

.484

.769

5.18

1.6

2.40

11.4

Playoff

134

21.9

.500

.819

4.83

1.4

2.66

11.1

Lakers

Season

60

13.8

.419

.744

3.30

0.8

1.86

4.3

Playoff

8

16.8

.470

.786

4.50

1.3

2.63

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