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是從LeBron James的角度,計算轉隊造成他本身的經濟和財務上的影響,接下來我們要看的是,承受James離去的騎士隊,又可能會損失多少?


要計算接下來的數字之前,要先知道一件事,包括全國轉播的權利金,球衣的銷售額等等,都是全部計入NBA聯盟的營收,再由聯盟均分給30支球隊。根據NBA官網的統計,2009年到2010年球季,LeBron James的球衣僅次於Kobe Bryant,是NBA官網和NBA Store裡面賣得第二好的,如今James的轉隊,並不會在這方面造成騎士隊的損失,甚至如果更多人購買他在熱火隊的新球衣,騎士隊也可以雨露均霑。


James的離開,第一個造成的影響就是進場看球的球迷人數會下降。以Jordan和Olajuwon為例,當初他們在1998年和2001年離開公牛隊和火箭隊時,次年馬上對進場球迷人數造成影響:

 

 

離隊年份

次年觀眾下降

再次年觀眾下降

Michael Jordan

1998

↓1,500

↓5,000 (2001-2002)

Hakeem Olajuwon

2001

↓3,600

↓4,500

LeBron James

2010


如果拿LeBron James加入騎士隊前的七年(1996-2002),和加入騎士隊後的七年比較(2003-2010),前者平均每場觀眾人數為14,941人,單季平均則是580,324人;後者平均每場觀眾人數為19,745人,單季平均是809,551人。


Team Marketing Reports每年都會統計進場觀看各支球隊比賽的平均花費,稱之為「NBA球迷花費指數」(NBA Fan Cost Index),計算的標準是一家四口買四張門票(平均票價)、兩杯小杯啤酒、兩杯小杯軟性飲料、四份熱狗、兩份節目單、兩頂球帽和停一台車的花費。根據2009年的調查,騎士隊的球迷花費指數是美金(下同)293.78元,略高於聯盟平均的289.54元,排名聯盟第13名。


如果把前述的進場觀眾人數乘上球迷花費指數除以四(因為是一家四口),可以得到1996年到2002年,騎士隊平均每年從這部份收入39.8M,而2003年到2010年,收入則是59.2M,假設James的離開,會讓騎士隊進場觀眾數下降到他加入前的平均值(即減少6,500人),這部份會讓騎士隊營收減少大約19.4M。


依據富比士2009年公佈的資料,2008年到2009年,NBA球隊的平均「營收價值比」是2.9,意思是球隊的價值約等於球隊營收乘以2.9,而騎士隊的「營收價值比」是2.99,排名聯盟第五,如果把剛剛得到的19.4M乘上這兩個數值,可以得知騎士隊價值相對會減少56.3M到58.2M。


同樣參考富比士每年公佈的球隊價值,在LeBron James加入前,騎士隊的價值是258M,2004年上升到298M,2005年當現在老闆Dan Gilbert買下騎士隊時,他花了大約375M,而現在騎士隊的價值大約是476M,比起James加入之前增加了大約218M,而56.3M到58.2M減少的價值,大約等於騎士隊價值的12%。


以上是球隊價值的部份,不過就像一開始提到的,全國轉播的收入是由每隊均分,不過廠商贊助、品牌營收和克里夫蘭當地的轉播收入還是歸騎士隊所有。如果少了LeBron James這個明星球員,可以想見球隊會立刻失去一個招牌,這對騎士隊的品牌認同絕對是一大打擊,舉例來說,同樣依據富比士的調查,騎士隊476M的價值排名聯盟第五,排在前面的四支球隊分別是湖人、尼克、公牛和活塞,而這四支球隊分別是全美第2、第1、第3和第11大的市場,相較之下,克里夫蘭只是全美第18大,這市場大小和球隊價值的差距,大致可以歸功給LeBron James的個人魅力。


那麼有關廠商贊助、品牌營收和克里夫蘭當地的轉播收入大致是多少呢?2007年騎士隊老闆Dan Gilbert和當地運動頻道FSN Ohio簽訂了每年25M權利金的轉播合約,比之前的價碼足足上漲了一倍,如果把其他廠商贊助和品牌營收的金額算進來,騎士隊每年在這方面的收入大致是30M到40M。對Gilbert來說,好消息是轉播合約才剛簽定不久,在短時間應該還不會有更動,所以這部分的收入還不至於立即受到影響。


但是要提醒的是價值和營收不完全等於口袋裡的金錢,因為這只是收入的方面,還要扣除掉球員薪資(包括本薪和豪華稅)和場館維護等成本費用,所以過去五年騎士隊的獲利不過是16M、24M、32M、13M和5M。


總的來說,如果把騎士隊在球場外的收入30M到40M,加上場館收入的56.3M到58.2M,可以說一個LeBron James,大約等於90M到100M的價值。


那麼換個角度,熱火隊有了LeBron James助陣,又可以獲得多少呢?


如果同樣從進場觀眾人數開始計算,2009年到2010年熱火隊平均每場有17,770人進場,在聯盟排行第12,不過這樣的票房只有九成滿。在LeBron James和Chris Bosh加盟之後,熱火隊明年的門票馬上賣光,也就是每場可以增加2,000名觀眾進場,整季將近增加82,000人次的觀眾。根據2009年的調查,熱火隊的球迷花費指數是372.20元,排名聯盟第5名。如果把這增加的82,000名觀眾乘上平均花費,這部分熱火隊可以增加7.6M左右的收入。


如果同樣以「營收價值比」換算,熱火隊的「營收價值比」是2.89,所以這7.6M的收入,大約可以提高熱火隊22M的價值。也許這個數字不像LeBron James對騎士隊56.3M到58.2M的影響這麼大,不過熱火隊2009年的價值是364M,在全聯盟排名是中段班的第12名,所以這已經相當於6%的增加了。


附帶一提,LeBron James、Chris Bosh和Dwyane Wade的組合,應該是季後賽的保證,根據統計,每場在熱火隊主場美國航空體育館的季後賽,可以為球隊帶來1M的收入,上個球季,熱火隊僅僅在第一輪打了兩場主場比賽,就被塞爾蒂克淘汰,如果今年熱火可以在季後賽裡打的更久,球隊也會賺的越多。


不過比較可惜的是轉播合約的部分,熱火隊與當地運動頻道Sun Sports的合約還有五年才到期,所以提高所收權利金的機會並不高,但是廣播部分的合約只剩一年,所以財務上的獲利初期可能來自廣播,根據合約架構,熱火隊在廣播上收取的權利金並不高,大部分獲利反而是來自於廣告收入,這部分預期會大幅增加。


總的來說,LeBron James加入了好友Dwayne Wade和Chris Bosh在陣的熱火隊,明年立即會為邁阿密熱火隊獲得大約30M到60M的價值,但是對熱火隊球迷來說,更重要的數字,大概是1,一個奪得總冠軍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