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phael1_627.jpg 

 

要說72勝10敗的95-96球季公牛隊是史上最強的球隊,至少身為塞爾蒂克球迷是不太能完全同意的,至少85-86球季的波士頓塞爾蒂克至少應該被提上一筆。


這支塞爾蒂克的先發有三個名人堂球員:Larry Bird、Kevin McHale和Robert Parish,這樣的鋒線陣容已經是夠豪華了,結果板凳上還有個名人堂球員Bill Walton,雖然他進入名人堂是因為大學近乎無敵的成績,進入聯盟後又被傷病所擾,不過這一年他正走進生涯最後一個高潮,總共出賽了96場比賽,是生涯紀錄。


先發後衛是Dennis Johnson和Danny Ainge。前者是78-79球季西雅圖超音速隊總冠軍賽MVP,總冠軍賽系列平均22.6分6籃板6助攻1.8抄截2.2阻攻(!)。1978年到1987年連續九年聯盟防守第一、二隊。對某些人來說,Dennis Johnson也是另一個名人堂級的球員。


Danny Ainge在球隊裡擔任射手的角色,他擁有天生的射手天份,巨大的心臟和聰明的腦袋,但是最適合這支球隊的,是他天不怕地不怕的膽識。Ainge也是離開這支球隊後發展最好的,他先後加入波特蘭拓荒者隊和鳳凰城太陽隊,並且都打進總冠軍賽。


Jerry Sichting是6呎1吋的後衛,前兩個球季在溜馬隊平均11.5分5.助攻和11分3.8助攻的成績,命中率高達53.2%、52.1%,不過因為溜馬戰績不佳,所以他主動提出被交易的意願,來到塞爾蒂克的第一季,他的命中率高達57.0%。


Scott Wedman是6呎7吋的前鋒,85-86球季已經是他球員生涯倒數第二個球季,1974年第一輪第六順位被堪薩斯皇家隊選上,之後連續九個球季平均兩位數得分,外加大約5籃板2助攻。85-86球季他平均每場上場17.7分鐘,留下8分2.4籃板的平均成績。


David Thirdkill和Sly Williams也都是第一輪選秀,前者是1982年第一輪第15順位,後者是1979年第一輪第21順位。兩個都是6呎7吋左右的前鋒/後衛。


另外板凳上還有兩個日後成為教練的Sam Vincent和Rick Carlisle,這分別是他們的第一個和第二個球季。


以下是這支塞爾蒂克球隊比那支公牛隊強的原因(譯註:戰點)


1.95-96球季剛好也是多倫多暴龍和溫哥華灰熊隊的第一年,這兩隊就貢獻給公牛隊5勝1敗的成績。那時候聯盟有29支球隊,85-86球季只有23支,當時幾支有奪冠實力的球隊,大概都有至少三個名人堂球員在陣。


2.據說Charles Barkley和Jordan自己都同意,95-96球季的公牛隊,似乎比不上92年的公牛隊。甚至95-96球季的公牛隊,防守也比不上1989和1990年奪冠的底特律活塞隊。


3.是的,95-96球季的公牛有幾個全明星球員(甚至名人堂),幾個好用的替補,但是板凳只能稱的上是普通。85-86球季的塞爾蒂克替補,根據Larry Bird的說法,「如果有健康的Bill Walton和Scott Wedman在,我們的替補在今天的聯盟大概可以贏得55勝。」


4.這兩支球隊是史上唯三在同一球季有兩次13連勝以上的成績,但是塞爾蒂克還有二次8連勝、一次9連勝。


5.85-86球季的塞爾蒂克季賽主場是40勝1敗,季後賽主場是10勝0敗,這直到現在都是聯盟紀錄,也就是說他們每個季後賽系列都是從2比0領先開始。


以上全部摘錄自本書  http://0rz.tw/LUlWv

 


The Last Banner: The Story of the 1985-86 Celtics and the NBA's Greatest Team of All Ti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