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aphael16_627.jpg 

 

 

即將在10月推出的NBA2K11配合封面人物Michael Jordan,挑選了18支和Jordan球員時期重疊的經典球隊,其中包括了1985年到1986年球季的波士頓塞爾蒂克,有人稱之為「史上最強」的球隊。


Bill Simmons在他的書「The Book of Basketball」中,就把這支塞爾蒂克排在所有球隊之冠,而他的理由如下:


球星組成


86年的塞爾蒂克包括了兩位NBA前五十大球星,而且正值他們的巔峰時期,Larry Bird那年29歲,Kevin McHale那年28歲,兩人在18場季後賽裡平均50.8分17.9籃板10.9助攻54%命中率45抄截和53火鍋,這是史上最偉大的內/外線組合,Bird的神準和傳球,加上McHale的低位單打,總是可以吸引包夾乃至三夾,對手完全無計可施。如果你用後衛去包夾McHale,防守Bird的球員不動,等於是給Dennis Johnson和Danny Ainge在中距離射飽飽的大空檔。


如果你加上Robert Parish和Bill Walton的中鋒組合(24.9分15.2籃板3.1助攻42火鍋),基本上這支球隊的前場球員每場比賽就是75分33籃板命中率五成,還能外加傳球給外線空檔,而且從開賽到最後一分鐘,沒有間斷。


競爭程度


聯盟在1986年比1996年競爭更激烈,結果這支塞爾蒂克(82勝18敗)只比96年的公牛隊(87勝13敗)少贏了五場球(加計季後賽)。他們對49勝以上的球隊戰績是18勝2敗(如果加計季後賽則是30勝5敗),但是對於太輕鬆的比賽,他們容易失去興趣,季賽的15場敗仗,有12場是拜勝率不到五成的球隊所賜。


這支塞爾蒂克季賽對上密爾瓦基、亞特蘭大、洛杉磯、休士頓戰績是15勝0敗,對上費城是3勝2敗(一場輸了6分,另一場輸在Dr. J的槍響打板三分)。他們輸了四場延長賽,兩場輸在槍響出手。


主宰能力


這支球隊因為Bird的背傷,到了一月才認真起來,而他們打出一段39勝5敗的戰績,包括其中一段11連勝(對手是湖人、七六人、公鹿、老鷹和火箭,而且對每隊至少都在客場贏過球)。


季後賽


Michael Jordan在第一戰拿了49分,第二戰拿了63分,不過公牛仍然在第一輪被橫掃。他們在第二輪差點橫掃老鷹隊(該季50勝),結果在第五戰屠殺作為報復。東區決賽他們橫掃了公鹿隊(57勝),最後在冠軍賽打敗了已經膽寒的火箭隊。


主場優勢


忘記他們在主場50勝1敗(包括季後賽)的戰績吧,這裡要說的是塞爾蒂克幾乎整整一年不曾在主場輸球。1985年12月6日,他們輸給拓荒者隊,接下來他們在主場連贏55場(包括全部季後賽和次季前七場比賽),直到1986年12月2日才輸給華盛頓。這段55連勝只有3場差距少於4分,其中40場比數差距是兩位數,11場超過20分,5場超過30分。在86年季後賽,塞爾蒂克在主場10連勝中有9場是兩位數差距,只有Jordan 63分的那場例外。


防守/籃板能力


這兩點都是屬一屬二的,不要忘記那季火箭隊是Olajuwon和Sampson雙塔,七六人隊則是Moses Malone加Charles Barkley。


特殊季後賽表現


86年塞爾蒂克有三場比賽可以稱得上ESPN經典賽-對公牛的第二戰(Jordan得了63分)、對密爾瓦基的第四戰(Bird在最後四分鐘連進四個三分球成功橫掃)和對休士頓的第四戰(超級刺激),還有三場可以說是「西斯丁大教堂」級一面倒的表現:決賽第六戰(114比97)、對密爾瓦基的第一戰(128比96),還有對老鷹的第五戰。


最後這場可以說是近代季後賽裡最精采的表現:第三節兩隊得分是36比6,其中包括一波24比0的攻勢。重點是老鷹隊在這節完全沒有放棄,他們在攻守兩端都很拼,Mike Fratello教練甚至叫了三次暫停,但是就是不能暫緩塞爾蒂克如水銀瀉地的攻勢。而這支老鷹隊可不弱,因為塞爾蒂克對Dominique Wilkins和Spud Webb一直很頭痛,老鷹隊在季賽六次遇到塞爾蒂克全敗,但是比分都很接近(三分到七分),其中在一月的一次碰頭,老鷹隊在上半場取得24分領先,所以開始出言挑釁,結果Bird最後拿下41分7籃板6助攻3抄截2火鍋,波士頓在延長賽中獲勝。


最大的缺點


Sichting和Thirdkill這兩個替補可以更好一點,但是這只是在雞蛋裡面挑骨頭。或者你要說這支球隊三分球出手太少(全年393次)?但是在八十年代,三分球還並不流行,這已經是聯盟第四多了,而且你知道Larry Bird和Danny Ainge有多準的。


陣容變化


他們可以打小球(Bird-DJ-Ainge-Wedman/Sichting-McHale,Dennis Johnson打小前鋒),也可以用高度擊潰你(Parish-Walton-McHale-Bird-Ainge,Bird打後衛,McHale因為他的速度,可以打到小前鋒)。事實上,在季後賽對密爾瓦基的第四戰,他們運用前述的小球陣容打了一段時間,然後再用前述的大球陣容拉開比數差距。


化學效應


在季賽最後一場球,Ainge發現他只要罰15中13,就可以擊敗Larry Bird成為聯盟罰球命中率第一名,而如果Bird成為罰球冠軍,他可以得到一家運動用品廠商贊助的美金30,000元。所以在下半場比賽,Danny Ainge一反往常的進攻型態,一次又一次的切入禁區製造犯規,沒有人知道他是怎麼回事,直到第四節。K.C. Jones教練沒辦法把他換下場,因為他不斷地站上罰球線,最後McHale受不了,他故意違例,好讓教練可以把Ainge換下場,那時候Ainge已經罰12中11。Ainge後來說,他打算在喊暫停時跟Bird說,把他三萬獎金裡的5,000元分給自己,不然他就要搶走Bird的罰球冠軍。這一切是為了什麼?純粹好玩,那場比賽塞爾蒂克以135比107贏球。


殺手本能


季後賽四輪的最後一戰,其中三場塞爾蒂克都一度領先超過30分,剩下那場是Bird投進四個三分球。他們對上洛杉磯湖人隊,兩次都以兩位數以上差距取勝,至於亞特蘭大、密爾瓦基和七六人隊,他們和塞爾蒂克在季賽交手25次,其中22次由波士頓帶走勝利。


名言


總決賽第六戰後,Larry Bird承認「我覺得這是我唯一完全做好準備的一場,這場球是我最專注的一場比賽。」那場球他拿下29分11籃板12助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