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rald-Green-Champion--8619098.jpg 

 

http://tinyurl.com/28hp34n


Guilty Pleasure Player I: Gerald Green


CelticsBlog開啟了一個新的專欄,名稱叫做「孤芳自賞球員」(The Guilty Pleasure Player Series)。這種球員的定義如下:我們對那個球員無條件地喜愛,不管他們做了什麼。也許你是唯一不覺得他很糟糕的人。也許你甚至知道他很糟,但是依舊義無反顧?那就是個「孤芳自賞球員」。


我們會討論一些綠衫軍球員,不管是過去或是現在,第一個登場的球員是:Gerald Green。

 

*****************

 

Paul Pierce確定是我最喜愛的籃球員。這件事在塞爾蒂克2008年奪得冠軍之前就已經確定。Pierce伴隨我長大,因為他是我們隊上的明星,我跟他一起度過高潮低潮,一路下來我對Pierce這類的球員有了無與倫比的喜愛:光芒四射,多重面向,爆發力十足的搖擺人,可以隨意取分。依照我的意見,這種球員是NBA裡看起來最精采的(Rajon Rondo則讓我修正了這項意見)。


所以當賽爾蒂克在2005年選秀會第18順位選了Gerald Green時,我簡直就是……應該這樣說……陷入狂喜。那時候我還是高二,如果你要找一個客觀公正的塞爾蒂克球迷,那個人絕對不是我。說老實話,當David Stern唸出Gerald Green的名字時,這名字我沒有太大感受。但是當其他人開始描述他,YouTube上的影片也被我看過後,我馬上得寸進尺,稱他是「下一個Paul Pierce」。當然,Gerald會慢慢擠進先發陣容,這沒有問題,他會在Pierce底下學習,等到後者退休之後,無可避免地取代他的地位。事情會是這樣子。當然,我在Green被選中的十分鐘之內就這樣做好決定。


*****************


YouTube讓我發現Green的運動能力有多誇張,而且他還伴隨有潛力致命的跳投。在那個時候,那就是我全部關注的重點了。他有6呎8吋高,可以投籃,而且可以跳過我和兩個朋友疊羅漢這麼高。他還需要什麼呢?在我綠血人的心中,Gerald就是Pierce、Tracy McGrady或Kobe Bryant的雛形,而且他會跟他們三人一樣好,如果不是更好。對手沒有辦法守住他,別支球隊也沒有辦法箝制他。有了Gerald身上隱藏無與倫比的潛力,當他發揮時,我們會有好戲可看。我不知道的是,五年之後,我們依然在等待那股潛力化為現實。


Gerald在波士頓塞爾蒂克待了完整的兩個球季。在菜鳥球季他打了32場比賽,每場平均只有5.2分。然而,雖然他的數據看起來不起眼,那些耀眼的天賦在那,我相信Gerald要茁壯,只需要足夠的上場時間。


在他穿著綠衫軍球衣的第二年,他打了81場比賽,其中26場是先發,並且把平均得分提高一倍到10.4分。


說實話,那兩年對我來說,只有朦朧的記憶。我可以想起Gerald一些比較印象深刻的片段,但是要問我那是哪一季發生的,我得說我想不起來。


這其中我記得唯一的片段-就是這球讓我完全為Gerald Green傾倒,來自於一場對底特律活塞隊的比賽。我得重申,我不記得是哪一個球季了,我甚至不能告訴你那場球賽爾蒂克有沒有贏。但是在比賽中有一球,Gerald站在右邊45度角,三分線後面四到五英呎。他受到對方貼身防守,進攻時限就要到了。於是他跨下運球向右,沒有騙到人,最後只好被逼到後仰三分跳投,這當然近乎不可能做到。籃球離手,在空中以完美的弧度旋轉,然後空心中網。我合不上嘴,主要是因為這看起來不是一般球員的孤注一擲。那是一個看來毫不費力的正常後仰跳投。那是不可思議的Kobe招式,我沒有騙你,大約一周前我跟朋友談到這一球,把它稱作「只有Kobe有辦法投進的出手」。


有些球員可以在任何時間,在任何人面前出手,那是一種特殊,難以名狀的能力。一般來說,像是Pierce和Kobe這樣的搖擺人,他們靠著出色的腳步和運動力創造和防守者間的出手空間,然後才是仰賴可靠的退一步跳投。這些球員的中距離非常好,而他們投進那些非常困難的球是比賽中最吸引人的部份。


Gerald在塞爾蒂克那兩年,我們看過很多次這樣能力的瞬間。然而,我們需要看到這種事更穩定地出現,但是這有點困難,因為Gerald的上場時間也不太穩定。對我來說,我希望看到Gerald每分每秒都在場上。我不只想看到那些大灌籃,更重要的是中距離跳投,還有攻擊籃框的侵略性。我一直很支持Doc Rivers,但有時候連我也對Gerald的欠缺上場時間感到挫折。再說一次,我是個單純的高中生,對於Green沒有防守,只有原地運球能力,沒辦法讓隊友更好這些部分視而不見。我只專注在Gerald那些炫技,像是得分或是灌籃。


我記得有一場對密爾瓦基公鹿的比賽,當Gerald上場時,事情變得非常刺激。在那個時候,對於像是Gerald這樣年輕的球員,還有我這樣年輕的球迷,他的每一次得分似乎都很重要。我自動在腦中安裝了「Gerald Green得分紀錄器」,還有一如往常,我希望他可以得到20分以上,當然越多是越好。我記得他的第一次得分是切入到罰球線跳投。他的姿勢很好,而且就像以往,他看起來沒花多少力氣。幾分鐘之後,Gerald再度得分,方式就跟前一球幾乎完全一樣。我清楚地記得,那時我想這兩球可以讓他多上場一點。結果,難以理解的事發生了,Doc在幾分鐘之後把他換下場。Gerald回到板凳席,而我對Doc只有一波波的憎恨(我當然反應過度了)。


奇怪的是,我對於Gerald的中距離跳投,比他對抗地心引力的灌籃更感到興奮。他的跳投證明了他可以是個合格的球員。98%的NBA球員可以灌籃,但是只有極少數有能力成為得分主力,有能力創造自己的進攻機會。


但是,那些灌籃很精采。而且很常出現。他菜鳥球季有場比賽對上多倫多暴龍,比賽早早分出高下(塞爾蒂克贏球),Tony Allen和Gerald兩人在剩下幾秒時快攻,Tony傳出一球,高高地砸向籃板反彈回來,Gerald跳在空中,用右手抓住球,把它塞進籃框。根據我的淺見,這應該是我看過最偉大的比賽中空中接力灌籃。但是這次灌籃卻遭受多倫多球評的批評:


幾週之後,Gerald再次以倒數時刻的灌籃埋葬了暴龍隊。塞爾蒂克以122比120領先,比賽剩不到10秒鐘,Gerald再次接到Tony Allen的傳球,前面空無一人,他有機會以簡單的上籃,或是輕鬆的雙手灌籃結束比賽。但是沒有,那些選擇還不夠好。取而代之的,Gerald切入,起飛,雷霆萬鈞的大車輪灌籃,讓Tommy Heinsohn脫口而出:「不知道Chuck(多倫多的球評)有沒有感覺挫折!」那是個風險很高的灌籃,如果他失敗了,Gerald一定又會回到Doc的冰箱。但是他辦到了,結果那變成了那些「Ohhhhhhhhhh!」時刻之一,我有時仍然會想起:


過去幾年,波士頓環球報都會在週日贈送塞爾蒂克球員海報,其中一張我懸掛至今,那是Gerald Green在2007年灌籃大賽時在空中飛翔的畫面。就像你們很多人記得的,Gerald在那個26勝的2006年球季贏得灌籃大賽冠軍。那張海報,是塞爾蒂克那個球季少數光明時刻的紀念。即使Gerald贏得灌籃大賽冠軍在那時看來令人興奮。以後見之明,也許那是這樣年輕,卻又還沒成熟的球員,所能發生最糟的事情之一了。


那次勝利替Gerald帶來名聲,但不見得是球場上的尊重。他贏得那場比賽不是測量他天份的手段,也不能看作他球季成長的試金石。不像現在的Tyreke Evans和Stephen Curry這樣年輕球員製造話題的方式─透過場上的表現─Gerald靠的是復古的Dee Brown球衣,Reebok球鞋,飛越一張桌子的大車輪(他本來想要飛越一台吃角子老虎機,因為明星賽舉辦地點是拉斯維加斯,但是David Stern明顯不會點頭)。


當Gerald驕傲地高舉獎座過頭,我傳了幾則慶祝的簡訊給朋友,但是背後的事實依然存在:Gerald Green依然只是個6呎8吋,充滿潛力,但是沒有穩定表現的孩子。就像Gerald,Michael Jordan和Kobe Bryant都拿過灌籃大賽冠軍,但是對他們兩個來說,他們的冠軍只不過是某種機智問答會提到的趣事罷了。灌籃大賽冠軍不可能以任何形式定義Jordan和Kobe的生涯。取而代之的,我們用他們得到的總冠軍,他們在高度壓力下的困難進球,還有他們永不懈怠的求勝意志來衡量。但是對Gerald來說,那場灌籃大賽定義了他,不是出眾的工作態度,不是追求偉大的不斷進步。


*****************


對我來說,現在我更容易接受和了解Gerald Green在波士頓時的種種瑕疵。但是就算在那時,我都無法不注意到Gerald總是要不太急躁,要不在場上失控。特別是當他想要切入時,他會把球運在身體前面。當他攻擊禁區時,似乎總是不知道自己應該要幹嘛,如果有兩三個防守者堵住去路,這次攻擊常會以災難收場。Gerald這些明顯的缺點總是被放大,部分是因為他在Pierce身邊打球,或是替補Pierce上場,而後者總是有種天生的攻擊節奏,以受控制的方式運球,搭配不可思議的腳步。Gerald的腳步常常和他身體動作不一致。


當賽爾蒂克把Kevin Garnett交易來的新聞出現時,我馬上知道這是個聰明的決定。但是,另一方面,看到一些球員離開總是令人難過。我知道Al Jefferson會是那筆交易的主菜,但是我內心深處,希望賽爾蒂克可以想辦法留住Gerald。運氣沒這麼好。Gerald被送到明尼蘇達。看到Gerald離開是非常非常痛苦的,主要是因為我仍然覺得,他依然有那些身體中的潛力,而現在會是明尼蘇達,而不是波士頓,看到他破繭而出,而在Garnett退休了六七年後,Gerald會成為聯盟中的全明星之一。


Gerald從來沒有在明尼蘇達成功(有任何人在明尼蘇達成功嗎?),也沒有在休士頓。他在被交易後跟達拉斯簽約,但是他最常上場的機會是在垃圾時間,而這個狀態已經逐漸變成一種趨勢。不管達拉斯小牛什麼時候有機會登上全國直播,我都會觀看,希望可以看到一個嶄新而進步的Gerald Green。運氣還是沒那麼好。每次我看到他,他顯然都還是同樣那個球員:年輕、球技粗糙、不穩定,但是很明顯充滿天賦。


Gerald在2009年到2010年球季沒有在任何一支NBA球隊,他選擇前往俄國,這讓我很難過,因為我在2008年Paul Shirley的「Can I Keep My Jersey?」書中看過那個國家的寒冷刺骨。Gerald目前在洛杉磯湖人隊的夏季聯盟球隊,儘管目標擺在重返NBA,但是他還沒有跟任何一支球隊簽約。


最終說來,Gerald Green還沒在NBA成功是他自己的錯嗎?也許。幾年(也許不用四年)的大學教育,也許可以幫他發展最基礎的基本動作。他一離開波士頓,有關他很懶惰,沒有做好必要的訓練,這些消息就浮出水面,這聽來讓人氣餒。如果這些報導是真的,那麼沒錯,他咎由自取。


但是我也在想,Gerald是不是典型年輕,還沒發展好的球員,但是在太短時間得到太多東西。那個灌籃大賽冠軍當然沒有好處,而我依然記得他次年嘗試要衛冕。只有當Darryl Dawkins在評審桌上推開Gerald剛簽好名的球鞋,好像它們受到輻射感染時-它們在Gerald完成一個不穿鞋的胯下繞球灌籃前被放在那裡-我才明白Gerald墜落的有多深。那雙球鞋的墜落有種神秘的象徵意義。我總是覺得,當它們掉到地板上時,Gerald Green也一併墜落。


我也會一直想像,Gerald是不是那些永遠不會「Get It」的一員。他具備所有成功所需要的身體條件,但是因為不管什麼原因,他似乎就是不能把它們拼在一起。也許他就是不能掌握進攻和防守的戰術,也許他就是沒辦法把那些粗糙的天賦,磨練成更輪廓分明的球技,讓他可以成功。


然而,不管到現在為止有多少失望,多少沒有實現的潛力,多少那些充滿天賦,但是沒有轉換成結果的挫敗,我依然支持Gerald Green。我希望他能做到最好,到了我看到他加入湖人的夏季聯盟時,在推特上稱呼為「The Comeback」。曾經有過整整兩年的時間,他可能是塞爾蒂克令人興奮的球員,而對我這樣年輕的球迷來說,那代表了某種揮之不去的重要性。


我也許不該依然支持Green,到目前為止,他只不過是個在聯盟還沒什麼成就的球員,儘管他有那些天份。但是,我依然支持他。如果,因為某些命運的神祕轉折,讓他再有機會回到塞爾蒂克,我只希望他成為那個,我一直希望他能變成的那個球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