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inyurl.com/3yaub94


9 Stories on No. 9


Chapter 1: Diamond in the rough


Despite tough surroundings, head-butting with
coaches, Rondo blossomed in high school


第一章:砂礫中的鑽石


儘管出身艱困,與教練摩擦,Rondo在高中開花茁壯


By Pat Forde
ESPN.com


Rajon Rondo在College Court大廈長大,那是這城市中低收入的地區。


在這個第七街和肯塔基街的交會處,一切沒有太多機會。有些決定可以改變你的一生,附近的一些街景可以作為一些象徵。


第七街往南走兩英哩是紅燈區,那個地方的犯罪率很高。往北一英哩則是閃閃發光的穆罕穆德˙阿里中心,那是一個路易維爾的非裔美人決心發揮天賦至極,實現夢想的見證。


Rajon Rondo在正確處轉彎,作了正確的決定。足夠多正確的轉彎和選擇,足以讓他避開周圍重重陷阱,在自己家鄉的運動史上寫下自己的篇章。他也許不會是史上最偉大的一位,但是他是最新崛起的偉大球員-雖然幾乎沒有人預測到。


College Court唯一個籃球框就在Amber Rondo家後院。她用從菲力浦摩里斯菸草工廠工作賺來的錢建成。這個單親媽媽之所以要這樣做,因為這可以讓他的四個小孩待在家裡,而不是在高危險的區域閒逛。


「鄰居都會過來玩。」Will Rondo說,他是Rajon的哥哥。「他們一大早就會來敲敲我們的門。不管是下雨或是下雪,我們都在那。」


根據家規,如果路燈開始點亮,Rondo家的小孩就得回家。他們家的前門變成紙牌遊戲大戰場所-四子棋、大富翁、大海戰,你想得到的都有。


只要Rajon輸了,他就會要求一來再來,直到他勝利。


「非常熱愛競爭。」Will說:「我們都是這樣。」


家庭、朋友和信仰幫助Rajon Rondo待在家裡,而不是跑到大街上。Rondo 家的小孩常去Little Flock浸信會,還有來自阿姨叔叔鄰居和教練的看顧。


「上帝讓我們周圍充滿好人。」Will說。


Will是個美式足球員,後來獲得全額獎學金去Murray State就讀。比他小五歲的Rajon也走上這條路-打美式足球的四分衛,棒球的投手,籃球的控球後衛。他喜歡掌握全局。


但是這個瘦小子的身材禁不起美式足球的碰撞。最後,他發現自己最適合在體育館。


他的大手和長臂,驚人的速度和彈跳能力,讓他在同儕運動員中佔有優勢。他對球賽的知識,還有想要迫切地更加了解一切,讓他與眾不同。


唯一可以阻礙他的,就只有他自己。


Doug Bibby是第一個。


第一個被Rajon Rondo的天份所吸引的教練。也是被他的明星控衛激怒的第一個教練。


後面還有更多人。


當八年級的Rondo在Eastern高中體育館裡閒逛時,Bibby就發現了這顆明星。他當時只有25歲,是個菜鳥教練,但是他來自一個盛產偉大後衛的籃球家族:叔叔Henry在UCLA是全美第一隊,全國冠軍,在NBA打了很久,是個大學教練;堂弟Mike在Arizona是全美第一隊,全國冠軍,現在是亞特蘭大老鷹隊的後衛。


在看過Rondo運動力,智力和殺手直覺的組合,而且知道他秋天就會來Eastern就讀時,Doug Bibby興奮地打了好幾通電話。


「我想我找到一個未來的職業球員。」他告訴叔叔、堂弟和爸爸,後者自己也是個大學教練。


他同時也得到了一個令人頭痛的傢伙。Rondo不是無法管教-但是你得贏得他的心。用他的方式。


Bibby第一年跟Rondo相處的日子,就像Tubby Smith和Doc Rivers日後會體驗到的。兩邊都在摸索。


「現在想想,我跟Rajon之間很多摩擦都是因為我不相這孩子那麼聰明。」Bibby說。


「我想每個教練第一年跟Rajon相處都很困難。」Will Rondo說:「Rajon絕對是個你要坐下來,好好跟他談的球員,這樣他才了解你的計畫是什麼。你不能只告訴他『天是藍色,草是綠色』,然後期待他就這樣接受。你得要表現給他看你要的是什麼。」


一個要被說服天是藍色,草是綠色的球員可以說是固執。或是不相信人。兩者似乎都適用在Rajon身上。


「他總是有一點點心結。」Jody Demling說,他在The Louisville Courier-Journal工作,從Rondo高中時就開始注意他。「沒有人給他應有的肯定。」


Bibby在這個6呎1吋後衛的第一年就禁止他參與部分比賽,前兩年也都讓他從替補出發。但這會有效都是因為Amber Rondo的全力支持。


「如果不是Rajon的媽媽,我也無法指導Rajon。」Bibby說:「她說她喜歡我的紀律。我告訴Amber:『我想要他學業成績更好;我想要他去讀書室。我不會讓他先發,而你要把他留再家裡好好照顧。』她支持我做的每件事。」


當Rondo和Bibby關係逐漸緩和,他們的關係也更密切。Bibby在拿到球探報告後,會先給他的明星後衛看,然後才是全隊。他讓Rajon在暫停時發言。他尊重Rondo的籃球智商,而Rondo尊重Bibby的權威。


Rondo很快就繳出好像印錯的數據。他的第一季可以單場得到20分,克服投籃障礙,靠著無法阻擋的能力切入。他搶籃板時好像怪物。而且他繳出驚人的助攻數字。


他在Eastern的第二年才是Rondo真正開花結果的一年,從過度早熟變成卓越。他帶領校隊打進路易維爾巡迴邀請賽,在準決賽裡拿下47分,五場比賽總共148分則是賽史紀錄。那個球季他平均28分10籃板 7.5助攻,闖入了大學召募的雷達。


但是到那時,這個長出90年代路易維爾最好的高中球員的地方,已經完全發揮它的極限了。如果Rajon Rondo還要繼續成長,他得要離開家庭的溫暖,在一個更大的舞台上證明自己。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